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为理想故,左右皆可抛——也谈论坛骂人打架

(2008-03-12 14:53:08) 下一个


昨天拜读了司令《论坛上左派-骂人打架和丑女郎》一文,感慨良多。看到网友们七嘴八舌,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因为我当时的确没有读懂司令的文章。后来经司令自己解释,才明白司令并不是在为骂人辩护,相反她为骂人的人道了歉。

很明显,司令的初衷是积极的,她想阐述“左派”的理想主义,并以此来解释论坛上的争斗。不过,我还是有些没读明白的地方,借此想向司令和网友们讨教。

1. 首先,我一如既往地反对把网友们用派别来划分。论坛上的争论是正常的,但这绝不是什么左右的差别,也不是信仰的不同,更不是谈论政治的结果。我来走廊的历史不长,就个人经历而言,记忆中严重的骂人事件有3起:一是去年11月底,记得当时骂人的语言是我上网以来看到的最无理最下流的,网管不得不出面警告,司令也随即写了检讨书。二是数月前有网友回复因故障跳帖,引来破口大骂。骂人者拒不接受解释,不管三七二十一,将好心劝说的司令和小花都一起骂进。三是昨天“走廊评论员”提到的丑女郎的骂为人父帖。导致这三起事件的起因都与政治无关(至少没有直接的关系),被骂者更没有主动挑衅骂人者,那么开口骂人的理由何在呢?所以司令所说的派别论和右派谈政治“对信仰的攻击,对人身攻击”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2. 说到左右,用理想不理想、激进不激进区分也不尽合理。眼下中国的“右派”知识分子倒是很激进地要求大力反腐,推动政治改革;支持64学运,要求为64平反的人是左还是右呢?理想,左右都很理想。说到台湾问题,我就很理想化。我的理想是和平,谁都别开第一枪,两岸的政客们都能从民族大业出发,从人民的福祉出发,而不要再用百姓的身家性命作为赌注……

3. 论战,争论并不一定非导致辱骂。不错,“他们(左派)在捍卫他们内心一直深信的东西,这东西曾经有多少人人献出了生命和献血,可以不同意但至少应该尊敬!”你可以赞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也可以批评文革批评大跃进。建国后的一系列人祸不同样让同样多(如果不是更多的话)的中国人无辜的流血甚至失去生命了吗?那些骂人的人为什么不能同样对批评共产党的人给与应有的尊重呢?我个人没有看见批评中国政府的人对不同意见者破口大骂,如有,请网友用事实举例。

4. 有人老是气愤于他人“盯着阴暗面”。平心而论,作为普通老百姓,监督政府工作也是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就目前国内政治形势看,新闻媒体也越来越多地对政府施行监督和批评了,大家看看各大新闻网站、论坛和最近有关两会的报道就可。民主国家的媒体有整天歌功颂德的吗?我又要拿名人来说事:鲁迅为什么老“盯着阴暗面”?为什么总批评中国人落后的民族性?难道鲁迅的心理阴暗不成?就我所知,不少批评中国政府的网友,生活中都是为人友善,积极向上的,相反看到不同意见就开口大骂,往往生活中也很难和人相处。

5. 逻辑:网上撰文,大家都随心所欲,严格的说,每一篇文章都没有经过严密的思考,或多或少都有逻辑问题,绝不能断言批评中国政府和有关国内的负面报道就是“逻辑不通和低级思考”。相反,很多莫名其妙的为文革为抹杀人性歌功颂德文章中这类问题要大得多!对于这种言论,谩骂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实例。记得金笔撰文为杀婴辩护,当时绝大多数人非常气愤,包括一些平时和他观点一致的网友。但是,我不记得有任何人对金笔口出污言,绝大多数网友包括我自己理性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金笔说理,金笔最后虽然没有被说服,但还是一句招牌式的“呵呵,费尔泼莱”。试想,如果换一个当事人,走廊一定是垃圾满天飞了。网络上,只要不违法的话题都可以谈,就是台湾问题,也可以谈。共产党都要统战,我们为什么不能容忍讨论?即使有人说台独有益,你起来反驳,驳倒他,你破口大骂,不反而显得反台独苍白无力了?如果有人造谣诬陷中国社会,你就用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来揭露他的丑恶嘴脸,没人希望看到拥护祖国的人出口成脏吧?

6. 关于金笔。金笔兄在网上一直是受人尊敬的。原因就是他虽然参与争论,但从不开口骂人,我们政治观点不同,但其它方面还是有共同之处的。这次在小8毛事件中,我们的观点不谋而合,以至于有人骂我时也把“你的朋友金笔”一起带上了。(抱歉了,金兄)金笔的涵养,我想也不是司令所说年龄的关系。我和金笔有过几个回合的,不说对错,我不得不佩服老金的温文尔雅,虽然他的观点有时那么的偏激。记忆中,只有一次他莫名其妙地站出来给正在骂人的人打气,略失风度。哈,谁没有失态的一刻呢?另外,比较理性的网友还有彩云舒和来自大凉山,我和凉山兄之间也打过架,但是我们都能反省,我很欣赏凉山兄说过的:“不懂你多看看就懂了;不喜欢的文章就一笑而过吧;不喜欢的人就不要跟贴吧,让人家自己玩就好了。”(不过要替凉山兄更正:“(右派)他们是那种记仇不记恩的人,一切以自己利益为先,对如何对不起自己的人和事会永远牢记在心里,宽厚超越原谅在他们的字典里是找不到的。”这段话不是司令自己说的,是她引用别人,而且说的是“个别右派”——但是本人绝不赞同这个结论。)

7. 关于丑女郎。司令代她道歉了,其实司令大可不必,你不是她的家长,没有必要这么做,况且她并不一定喜欢你这么做,除非她授权给你。再者,受她伤害的网友需要的是她自己的道歉。我相信,如果她对自己的行为有所反省的话,她会这么做的。另外,我本人对司令做出的解释不敢苟同。如果一个人因为过去的经历就能对网友动粗的话,那么每个人都有理由拿起砖头砸将下去。这样,论坛里不是鸡毛遍地,而是带血的鸡肉横飞了。有网友认为谩骂主要的是文明和基本道德修养的原因,这一说法不无道理。

8. 理解司令对朋友的一片情意,也衷心感谢司令多年来为走廊为网友所作的辛勤劳动。每一个人都有按自己喜好交友的权利,可是论坛毕竟是网友们的公共场所,作为斑竹为了私情而袒护自己的朋友就不妥当了,当然司令反省自己了,这点值得大家学习,不过司令又“继续喜欢她”,令人不解。另一位斑竹在这一系列事件后曾经说过“我现在要反省是不是还和那些人做朋友”(大意如此)。当然,这样要求司令过份了。但是如果司令和丑女郎真是朋友的话,丑女郎应该为司令着想,收敛自己,司令也应该为自己的朋友指明一条正道,而不是纵容包庇。同意润涛阎的观点:“作为斑竹,司令应该告诉丑女郎:你是我的朋友你就应该支持我的工作而不是给我找麻烦!否则,那就找网管封掉你。法官判案,即使是自己的亲人都要秉公执法。否则,这斑竹就很难做下去了。所以,面对网管秉公执法,司令也只能认可。这与左派右派无关。这位丑女郎还对为人父先生进行过类似的撒野。”

9. 再次恳请司令,不要再以左右论英雄了。“还有些X派属于自己没有大脑,永远要追随流行世界观要从众,看大家都当红卫兵跳忠字舞他们肯定跟着使劲跳,看反中国的多了他们赶紧也跟着反……”这到底是左还是右?有头脑的,不遂大众的马寅初、马思聪、傅雷、周扬、钱伟长、郭罗基、章伯钧……跟着跳忠字舞不爱国了吗?

10. 倡议:网友们为一个文明和谐的走廊努力。走廊是一个百花园,和文化有关的都可以谈,政治也可以谈。为什么杜绝粗口那么难呢?有人说,你怎么定义粗口?不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不希望别人对你说的话也不要用在别人身上。斑竹和网管有能力也有权利判断什么是脏话。对于骂人帖,斑竹和网管不能一删了事,应该给当事人一个警告,脏帖另存示众,三次犯规,封!

哈,说了半天我自己是典型的理想主义,我天真地希望粗口谩骂的人现实中都是善解人意平和善良的人,只不过网络让人们带上了面具,穿起了马甲,于是人性中丑恶凶残的一面暴露无遗。然而现实毕竟是现实,论坛还是会办下去,争下去,吵下去,也许再过二十年,走廊来个大聚会,我们谁都别提自己的ID,说不定大家一起喝酒聊天,所有的恩恩怨怨都会随风飘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湾月枕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一来走廊,仅仅因为用了笔名[赖滨],就被那几个马列老太太围攻,被删,被骂为HJ.

ID是:丑女郎,老实和尚,YY熊、Bater,小小花。

看来我还很有人气,哈哈哈。

世界無奇不有。马列老太也是不能少的。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他们生活在中国;
主要来自北方;
农民、没文化,或从小缺乏关爱的家庭;
个人修养极差;
在封建家长制的环境中长大和工作;
习惯于专制文化和暴力言行;
守着一份不正当的职业;
每天不愉快地生活;
。。。 。。。
所以,很残酷很暴力。
不要以为他们有信仰。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敢在众目睽睽下发表文字见解的人,不是说真的有些博古通今的本事,就得有点娱乐大众的精神。要不然,什么样的大明星才称得上是公众人物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走廊的水太深了,所以不敢进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