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

(2008-03-11 20:36:29) 下一个



新闻摘要: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现在学中文的人很多,我希望在座的记者,外国的女士们、先生们,也能够抓紧学中文。
  
他说,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

想请教外交部长两个逻辑问题:

1. 因为有13亿人用中文,中文就是最容易学的语言?
2. 因为我们都用中文,我们就是选择中文作为母语的吗?



谈话记录如下,这段言论出现在10点13分34秒:
http://www.cfi.net.cn/newspage.aspx?id=20080312001021&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jet的评论:英文傳播速度確實比較快,再加上好發音.其實他應該講中文正體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就像“让领导先走”和让地铁职工家属免费乘车“是为了反恐”一样,这句话会让我们牢记住。

扬部长自称同布什家族关系密切,所以也受了布什父子的影响,在语言表达上有所欠缺。

这件事无关爱不爱国,卖不卖国,唯一显示的杨部长的逻辑课不及格。

应了当下的一句名言:你可以侮辱我的人格,但你不能侮辱我的智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大圣呀:杨部长真有才呀,汗颜啊!中国人的脸往哪里搁?国门耻辱!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问题倒象是猪八戒提出的。
longwo 回复 悄悄话 同志啊,杨洁篪只不过小小小小地幽默了一下。。。
jujet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有13亿人口在用中文这可是事实啊,我想杨部长的原意是那些抱怨中文难学的人只要想想这个事实就可以了,中国也太不容易了,中文明明是世界第一大语言,却落到今天这个连英文都不如的地步。
fungle7438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无知无耻的抓牙小丑!

他为什么不这样说呢:

中国女人,包括我的母亲老婆女儿,是最喜欢卖淫赚钱的,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的女人作妓女呢?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stronger support 南山子君
命运之莲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中文口语,好多老外说有拼音学起来容易多了。不过这些人大多不爱记音调,但跟你交流也没问题。可是能看懂1000个汉字以上的老外就比较少。
南山子君 回复 悄悄话 悟空老弟,难道你真的听不出来这句话中间那种揶揄的口吻吗?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老外也应该学学咱们的中国话了,这也是中国日渐强大的一个必然趋势,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中国已经很不容易了,连那些非政府组织、那些所谓的名人都拿中国政府当软柿子捏,咱们中国人自己就不要再添乱了。当然,说这些话的前提是你是一个中国人。
南山子君 回复 悄悄话 悟空老弟,难道你真的听不出来这句话中间那种揶揄的口吻吗?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老外也应该学学咱们的中国话了,这也是中国日渐强大的一个必然趋势,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中国已经很不容易了,连那些非政府组织、那些所谓的名人都拿中国政府当软柿子捏,咱们中国人自己就不要再添乱了。当然,说这些话的前提是你是一个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