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名人书信:林肯给兄弟的一封信

(2007-12-18 14:18:56) 下一个

  这封信是亚伯拉罕·林肯写给他的异母兄弟詹斯顿的。当时,林肯的继母莎莉·布什·林肯住在伊利诺州卡斯县的一个农场。她的儿子詹斯顿,一个刚愎自用、好吃懒做的人,曾和林肯一起劳动。他来信向林肯借钱,这是林肯的回答——

       亲爱的詹斯顿:我想现在不能答应你要八十元钱的要求。每次我给你一点帮助,你就对我说,“我们现在可以相处得很好了。”但过不多久我发现你又没钱用了。你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你的行为上有缺点。这个缺点是什么,我想你是知道的。你不懒,但你毕竟是一个游手好闲的人。我怀疑自从上次见到你后,你是不是好好地劳动过一整天。你并不完全讨厌劳动,但你不肯多做。这仅仅是因为你觉得从劳动中得不到什么东西。

  这种无所事事浪费时间的习惯正是整个困难之所在。这对你是有害的,对你的孩子们也是不利的。你必须改掉这个习惯。孩子们还有更长的生活道路,养成良好习惯对他们更重要。他们从一开始就保持勤劳,这要比他们从懒惰习惯中改正过来容易。

  现在你需要一些现钱用,我的建议是,你应该去劳动,全力以赴地劳动而赚取报酬。

  让父亲和孩子们照管你家里的事——备种、耕作。你去做事,尽可能地多挣些钱,或者还清你欠的债。为了保证你劳动有一个合理的优厚报酬,我答应从今天起到明年5月1号,你用自己的劳动每挣一元钱或抵消一元钱的债务,我愿另外给你一元。

  这样,结果你每月做工挣十元,就可以从我这儿再得到十元,那么你做工一月就净挣二十元了。你可以明白,我并不是要你到圣·路易斯或是去加利弗尼亚的铅矿、金矿去;我是要你就在家乡卡斯镇附近做你能找到的有最优厚待遇的工作。

  如果你愿意这样做,不久你就会还清债务,而且你会养成一个不再负债的好习惯,这岂不更好?反之,如果我现在帮你还清了债,你明年又会照旧背上一大笔债。你说你几乎可以为七八十元钱放弃你在天堂里的位置,那么你把你天堂里位置的价值看得太不值钱了,因为我相信如果你接受我的建议,工作四五个星期就能得到七八十元。你说如果我把钱借给你,你就把地抵押给我,如果你还不了钱,就把土地的所有权交给我——简直是胡说!如果你现在有土地还活不下去,你没有土地又怎么过活呢?你一直对我很好,我也并不想对你刻薄,相反地,如果你接受我的忠告,你会发现它对你比八八六百四十元还有价值。

  你的哥哥A·林肯一八四八年十二月廿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