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还孤独吗,灵魂?

(2006-08-26 18:14:59) 下一个


《哈姆雷特》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有了一个灵魂,有了人与灵的对话。然而,现实中任何讨论灵魂的企图都是徒劳的,尤其对我们这些凡人来说。伟大的哲学家、诗人,宗教家可以想方设法窥探别人的灵魂,剖析自己的灵魂,对酒当歌,赋诗作词。凡人呢?免了吧?灵魂越窥探越孤独,越研究越可怕。没有脱凡超俗的心态,拿不下哲学博士的头衔,还是安安稳稳地过你的小日子,该怎样就怎样,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有金刚钻,就不要揽那瓷器活了吧?

你说,我该有的都有了,该做得都作了,我的灵魂还是孤独。

好吧,在去看心理医生之前,先自我检查一下:

1. 你的生活有没有一个目标?你知道你生活中最主要的是什么吗?

2. 你的目标现实吗?你知道怎么去做么?你尽自己的努力了吗?

3. 你懂得放弃吗?你明白自身的局限吗?得不到就不要勉强自己也不要难为他人了吧!

4. 回顾一下你的童年,检查一下自己的内心,是不是还有没有愈合的创伤?设法去弥补。勇敢面对自己的心理缺陷,没有人的心理是百分之百健康的 --- 灵魂也有其灰暗的一面。

5. 懂得幽默,学会自嘲。阿Q精神也是一味良药。生活不是造原子弹,那么顶真干吗呀?

6. 看低自己。自己也是一个凡人,一个俗人,没什么了不起。人也就是动物。整天怀古忧今,悲天怆地,不如打几圈麻将,喝一瓶啤酒。

7. 广交朋友。不但要有能谈心的朋友,也要有喝酒打牌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开心就行,谁也不比谁高尚,谁也不比谁丑陋,没有害人之心就行。

8. 思想要与时俱进。不要守旧,不要抱着陈腐的道德观念看你周围的世界。道德不是永恒不变的。

9. 学会包容,宽恕。世界是多彩的——同性恋有它的合理性,性解放也没那么可怕,只要他们没有危害到其他的人群。

10. 学会忍受孤独,如果你不会欣赏孤独。灵魂的不可测注定它的本质是孤独的。

婚姻中还是不要去刻意寻求什么灵魂伴侣为妙。灵魂伴侣只是偶然间的碰撞而产生的火花,天长日久了,不是索然无味,就是碰撞出 fatal accident 了。看看那些追求灵魂伴侣的婚姻就会明白了。徐志摩、李熬、柏杨、张爱玲等等等等。(最近看了盛中华的《我承认我经历沧桑》,又发现一个活生生的婚姻中的灵魂伴侣最终成为幽灵漂浮在欧洲上空)。

真的,爱一个人是不需要走进他 / 她的灵魂的,如果你连自己的灵魂都弄不清的话。异性的灵魂伴侣就那么容易陷入爱情啊?恭喜翁帆了!不过,和我谈性的女人虽不必沉鱼落雁,但绝不可以是个恐龙。至于可以做我娘做我奶奶的,对不起,别让我睡觉做恶梦了,拜托啦!所以,我是不会爱上女杨振宁的,虽然她有可能成为我的灵魂伴侣 --- 嘿嘿,这是不是我灵魂的阴暗面啊?男人嘛!

还孤独吗?计算一下你的年龄,如果尚未“不惑”,就不要为赋新诗强说愁了吧。

哈哈,天凉好个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孤独是一份奢侈的感觉,人在衣食温饱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是不会有这种奢侈的。孤独也是一种极端的自恋,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真正读懂你,于是便有了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伤感和情怀。网上的男男女女十之八九都有一颗孤独的灵魂,因为孤独,所以要找个容器来置放这种孤独,写作实在是孤独的分泌物。

古希腊哲人曾言:“人生无法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其实,在人生不同的分分秒秒里,人又何曾拥有过同一颗心灵。人类的心灵就是一条流动的河,逝者如斯,水一般的生命是无法被赋予某种特定形象的。就像画家高更曾经问他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于是,我们的灵魂因找不到永久的归宿而彷徨,我们的心因找不到永远的寄托而倍感孤独。卡夫卡说:“谁若弃世,他必定爱所有的人。因为他连他们的世界也不要了,于是他就开始觉察真正的人的本质是什么,这种本质无非是被人爱。”

每一个孤独的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希望被人理解、被人爱的渴望。然而这个世界上有没有真正的“灵魂之伴侣”呢?就连“情圣”徐志摩都不能解答。张幼仪,林徽音,陆小曼。。。有不爱而勉强爱的,有爱而不能爱的,有且爱且不爱的。总之,无论怎样求索,他的“爱”一次次被现实碰得粉碎。这是必然的结果。所谓浪漫的爱,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这爱永远处于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步,永远存在于追求的状态中,永远被视为一种圣洁高贵虚无缥缈的东西,一旦接触实际,幻想立刻破灭。原来的爱或许会变为恨,原来的自由变成了束缚,于是从头再开始心目中的爱,周而复始,死而复周。。。

于是乎,网恋便成了抚慰孤独灵魂的一贴良药。隔着距离遥遥地暧昧着、爱着,任凭这种爱的感觉在想象的空间里自由遨遐。聪明的人是绝对不会走下网去,因为他们知道:“我爱你和你无关”;他/她只不过是你感情和激情的一个临时受体。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忘记,你寻找的只是一种感觉,一种和现实无关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