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的好想过少奶奶的日子。

(2006-09-12 12:35:30) 下一个

   
今天翻开陈丹燕的传记体小说- 上海的金枝玉叶,感受那股子浓重的旧上海的气息和真正的贵族的安详和尊严,更加感慨于她的坚强,经历了冲击和劳改之后,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妩媚。这绝对是我的榜样。一个人该如何渡过他/她的一生,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从小有着那种英国式的没落贵族的梦,喜欢悠闲地坐在沙发上喝茶看小说,身边有个年迈的母亲或者祖母在做女工。听着客厅里的老爷钟敲了三下,起身出去取信。午后的阳光慵懒地照进来,那是怎样的一片静谧啊。相对于周末的喧嚣,我更喜爱这份安宁。

当然,我没有这个命,我会时不常地提醒自己。然而,真的给我这样的生活就好吗?我会脱离了普通人的生活,不再懂得普通人的疾苦和欢乐。戴西之所以让我钦佩,不是因为她是个大小姐,而是因为她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依旧尊贵。她活到了90岁。

我希望在我临终前,会很宽慰地安祥地回顾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一个在糖水里泡大的少奶奶并不是我的理想,虽然很惬意。人的尊严不是靠金钱来维持的,在艰难的岁月里,依旧能够活得出色,才是人生最为璀灿的画面。


http://book.myrice.com/book/102/1010120.html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