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后的光芒

骂人专辑,收录在这供后人参考
正文

关于杂文的分类

(2006-08-05 09:41:22) 下一个
骂人分两种,一种是有的放矢,这种情况多数是在回复,看到新闻不爽,或者小编不爽,或者某个回复的人不爽,于是大骂一顿,多少是有个目标的,虽然那目标到底是个什么货色并不十分了了;另一种就是无的放矢,说无的是相对的,的其实还是存在的,某种人,或者某个现象,等等。这种骂人的文章就应该叫杂文了。在我的印象里,李敖似乎更喜欢前一类的骂,尤其民进党上台后,而鲁迅则更善于后一类的骂,尤其是日本人进中国后。



这两种文章在我看来都是骂人,并无太大的区别。杂文的独立性更强一点,似乎也更多一点理性成分,因为没有具体对象,骂起来不会那么"歇斯底里",激情少了一点,理性多了一点,应该是好事情。




然而还是要骂,因为毕竟,说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需要当头一棒,而这当头的一棒轻轻来是不行的,因为要喝醒的对象往往已经沉醉于自我营造的氛围里,不大声一点粗鲁一点,似乎作用不大。对于那些能反躬自省学而不倦的好孩子,大概不需要这样的杂文去讲理,他自己就已经很明白了。更有一个私下里的小小野心,即便不能骂醒对方,总是痛快的出了口恶气,骂也还是必须的。



说到杂文,心里其实很惶惶,看过一些,却不知道自己发的狗屁算不算得,也许开始的理解就是错误的。然而毕竟我不是为了出名,不是为了谋生,就算写的很烂,没有人看,自己看看也不错,又或许将来有了儿子,而儿子还肯听老子话的时候,让他学习一下也不错。其他的人,即便你爱看,我还不一定乐意写。有这样的心思,其实也就没什么了。现代的人功利心太重,我也是俗人,大概逃不脱,所以如果有一天万一真要出名了,再写出来的恐怕就是狗屎了。



我所理解的杂文,骂人不过是形式,形式并不是杂文的本质,更重要的是思想。一篇有思想的东西,谈论对人生社会的理解看法,这就是杂文。社会有很多问题,国家有很多问题,发牢骚的很多,随便让一个人去说一下这社会的弊病,大到贪污腐败,小到被人掏包,大概每个人都能洋洋洒洒说一堆出来。但这只是认知,而不是感知,人们看到了现象,却很少用自己的脑子去思考去处理,只是被动接受又被动发出,这种低层次的牢骚又有多少作用?稍微高一点的层次,懂得了思考,会去想原因,为什么会这样,这样的人鲜见高明了一些,但还不是最高明的。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需要的是办法,需要的是怎么办,需要的是负责任的怎么办。你说贫富悬殊,怎么办?难道靠回到毛泽东时代就能解决问题?你说没有民主,怎么办?难道靠单纯短信票选就能选出中国的民主?这样的问题其实很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需要挑毛病的人,更需要的是找出路的人。我很欣赏马克思,因为他确实写出了一整套的社会观,不管对与错,能写出这么一整套完备世界观的人很了不起,是哲学家,比起搞主义的毛选强,比起实践纲要和总结发言的邓选更要强,比起什么三个代表八荣八辱之类言之无物的东西那是要强的太多太多了。我能根据自己的哲学观和社会观,对某一件或某一类事物提出自己的完备见解,那也就不错了,可以满足了。这大概就是要建这样一个分类的原因。



写到这里,就算是我的序言兼第一篇杂文了,第二篇什么时候出现?我也不清楚。感想是很多,但是往往有感而发,发的时候过去就不愿意再写,懒惰成了一种习惯,忙成了懈怠自己的常备借口,有时候想起来自己都觉得泄气。看的人多,也许就有些压力?没准吧,不过我这人很少回人家的帖子,除非骂人的时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因此也不好意思要求别人来回复我,回复也恐怕就是结仇的寻来谩骂,倒不用去回复新闻,自己在自己的帖子里开骂起来了。呵呵,有意思,也不错,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能不删回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有点过了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客是在这几天的对骂中催生的,这也是那些最初的“起事“着没有想到的,对大多数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有感而发总比无病呻吟或唯恐天下不乱强。支持你继续写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