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在澳洲

如果能为来世订座 我将预留两张车票 送给你 留 给我 让我们来世 再次同车
个人资料
正文

澳洲的办公室政治

(2010-02-22 14:22:24) 下一个
澳洲的办公室政治



听完这些朋友们亲身经历的故事,立刻吓出一身冷汗。原来这等事情也会在澳洲发生?看来全世界还真是大同小异。一直以为澳洲人与人之间关系简单干净,其实不然。顿时倍感幸福,嗳,当初总想着换工作换工作,这个念头即刻打消。不如就这样开心地在这里干了一辈子吧。到老,部长还得给我颁发最忠诚员工奖。



一共是三个故事。


先讲这个澳洲本地男子碰到的故事。故事的男主角,我们称他作Frank。Frank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澳洲白人。在政府工作了二十年,最终给混到了一个team leader的职位,就是咱们的段长之类的官。他的这个段里面一共四个人,除了他一个男人其它的全是女人。这些女人里面有一个矮矮胖胖的女人叫S,这个女人估计特别想当官,特别想取他而代之,于是怎么办呢?她决定走领导路线,先和管他们的直接领导关系打得火热。大家先别着急啊,这位领导也是个女人。而且是个典型的小女人,什么叫小女人呢?就是爱听好话,爱被拍马屁。恭维话谁都爱听,有的人便是一听恭维话全把说这话的人视为生死之交:我孤芳自赏地活在这个世界,终于有个伯牙啊!这位领导和这位S小姐于是成了“生死之交”,关系好得不好了了。于是,杯具发生了,Frank同志没有了当段长的权力。什么叫权力?你只要把它握在手上,捏出汗来,权力会长出五根手指,不用劲就是一只拳头。权力就是在别人听话的时候产生,又通过要求别人听话而显示出来。就比如在我家,我的儿子们目前还是非常听话,我对他们就有着绝对的权力。小彭目前也比较听话,我对他就只有相对的权力。相对的权力要掌握好不太容易,要有强有软,有伸有缩,目前本人也尚在了解相对权力的培训阶段,就不多加以评论了。这位Frank同志很显然的对他的段只有相对权力,而这个权力在领导和同事的微妙关系中越来越弱越来越少,逐渐变成零。这个时候Frank就坐不住了。不论他说什么,以S为首的同事首先否定,带着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工作也没办法开展了。于是Frank就要求领导的帮助,前面已经说了,领导这时已经视S为生死之交了,怎么会理他?S于是更加狐假虎威,早就跳到Frank头上扎了个窝,想干嘛干嘛了。Frank一个堂堂七寸男儿,(据目测,Frank可能与本人身高差不多,应该没有七寸,具体多少寸,我不太清楚)如何受得了,正赶上当时有个客户在电话里威胁他要取他小命,Frank一气之下,请了无薪长假休息去了。于是S理所应当地当上了代段长,高兴得不了了。知恩图报嘛,又给领导拍了不少马屁估计,总之听说她们的关系无敌地好。Frank于是倒楣了,想回来工作已经不可能了,每次说要回来,领导要不就说等S完全现在的项目,要不就说现在他们没有空位子,等某某合同工走了再说等等。可怜的Frank只好在外做做合同工,三天挪一个地方。
Frank和我以前在同一个局工作,上周五培训的时候偶遇,碰到我就像要把一辈子的苦水倒出来,恨不得眼眶都要红了。说的人义愤填膺,听的人感慨万千。其实我和领导和S都有接触,每次都笑咪咪,实在联想不出这些听上去像神话传说的故事和她们有关。


第二个故事又和S有关,这次故事的主角还是我的朋友,我们叫她妍吧。妍是中国人,咱们中国人说英语,特别是我们这种半路出家非英语母语的中国人,口音是避免不了了。妍的工作,要有很多和客户沟通的事情,要打电话要写邮件有时候还得和客户见面。一直都干得好好的,于是有一天,杯具又发生了。妍怀孕了,休产假,单位就招了一个合同工暂时顶她的工作。这位合同工,当地白人,小女生一个,也会来事,和S关系处得特别好。S特别喜欢她。这下妍就倒楣了,本来和S关系不错,这下半路杀了个程咬金,语言沟通也没有问题,妍这时就不怎么对S的胃口了。S开始找碴,开始说妍英语不好,为了保护她,不要她和客户打电话了,(我们所谓的客户一般是拿政府救济的穷人,很多人的确是品行有问题的。)接下来又说要保护她,让她在给客户写的信上不留自己的姓名电话,留那个小女生的。这怎么行呢?再这样下去干脆妍也不要来上班了,保护彻底,让小女生代替她好了。于是妍开始说话了:以前一直都看得好好的,也没怎么受到客户迫害,为什么要这样?S不理继续对妍实行保护政策。你可能要问了,妍和小女生有什么直接利益冲突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两人都是合同工,编制只有一个,这就意味着两人要抢这一个编制,而且最终的结果是一人拿到编制一人回家喝汤。谁笑谁哭也有点取决于老板的。前面讲了S此时已经成功代替Frank拿到代段长一职,权力已经开始产生了。她当然也要挑一个人为自己服务。优势劣势一比就知,妍已经落在下面了。我真是感慨万千,全单位的人都知道S对妍好,当初妍生孩子,这位S还热心地为妍弄了一个小宴会,全处的女同事都受到了邀请,去了S家为妍庆祝要生孩子。全处的女同事都知道S对妍是极照顾的,是极好了。现在妍变成了有苦说不出,一旦要诉苦,别人谁信:对你那么好的人啊。S还像以前一样,笑咪咪,我有时上楼和她们谈工作的事,没来由会觉得冷。笑脸相迎的人说不定已经准备好了一把刀,冷冰冰的面孔下其实也有可能是一颗赤诚之心(比如我呀,呵呵)。



第三个故事最为恐怖,发生在我另一个朋友身上,我们叫她玲玲吧。玲玲是做会计的,之前一直很不错。一直到后来大老板把她换了一个新位置,去帮她顶头老板一个印度女人的忙。从此她的噩梦开始了。印度女人横看她竖看她不顺眼。玲玲站着说人家站太直,玲玲坐着说人家坐在弯,连玲玲活着呼吸都是玲玲的错:你把我的氧气都吸走了。我们每天都要填工作时间,就是早上几点上班,中午午休休息了多久,下午什么时候下班。这个工作时间表都是两星期一交给老板的,填这东西全凭个人诚实度,因为老板不可能每天都记得你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不要太夸张一般都没所谓的。这印度女人可不一样,有一天提着玲玲的时间表对她说:玲玲,我记得某天某天你对我说再见的时候是四点四十五的,怎么你时间表上写的是四点五十?我听完立即晕倒。有没搞错?我气得不得了,一直对印度人是极不喜欢的。这个这印度女人如此欺负中国人,我恨不得要开车去她家质问她为什么要欺负玲玲。玲玲她们有时候工作忙的时候下午快下班的时候要开会的,大家一般都把包随身带着,什么时候开完会就什么时候直接回家了。印度女人不干了:玲玲,下次你开会的时候能不能把包留下,这样我就知道你什么时候下班了。我的天,有这么不信任下属的?这真是一侮辱!这是对你人格的怀疑!我一听,火更冒上来了。玲玲刚买了个房,快要交房了,有时候要去处理一些事情,她一个人独自在澳洲生活,所有的事情都要身体力行的,别的时候没空,只能靠中午午休时间去跑了。有时候时间长了两个小时。印度女人不干了:玲玲,你吃饭那么久,别的同事会很郁闷的。同事没郁闷,玲玲先郁闷了。一般这边政府要求工作时间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之间工作小时七小时二十一分钟,你把你的时间干完了就好了,午休时间最短三十分钟,最长没有限制的,一般午休半小一小时正常得很,有时候有情况休息长一点点再正常不过。不知道这个印度女人哪根线搭错了,连午休时间都要加以限制,而且是在属下有特别情况的时候。玲玲说:这样吧,如果同事们会郁闷不如我们开个会讨论一下吧。如果大家反对,我就不吃两小时午饭了。结果是怎样,大家可想而知。印度女人欺人太甚!



凡事总有个原因,我问玲玲为什么,玲玲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除了说印度女人脑子进了水,真没别的原因可寻了。最恐怖的事情发生了,玲玲终于知道了原因。玲玲的师父,为了自保,要牺牲一个人,这个人最合适的人选不是别人,就是玲玲。于是有了开头的一步,印度女人也不过是一颗棋,她被人告之要如此待玲玲,好让她受不了主动辞职走人,这样师父的地位就保了。玲玲很沮丧:原来一直以为最信任的人才是那个最阴暗的人。



这些故事一听完,我立刻觉得凉嗖嗖的,玲玲说:不论谁对你好,永远不要把他当作永远的朋友,事事信任。不论谁对你不好,永远不要把他当作永远的敌人,事事针对。在得益面前,你永远只能相信你自己。话是对的,有如真理一般,可听下来越真的让人心情压抑,不开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77cb600100grt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