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笑论人性的善恶

(2007-05-15 19:13:58) 下一个
弄斧到班门。自从见识了老爱医生的大侠风范后,不禁对心理学心神向往。读弗洛伊德太慢,就盯上了本校的一个心理学PhD。他是中国学生中的美男子,分度翩翩,说话温文尔雅。曹公说生子当如孙仲谋,我要说是女要嫁美男子。可惜,我不是女的,但经常请教心理学问题,尤其是爱情心理学,就是我接近心理学PhD的借口。

说起他的博士论文的题目,很有意思,罪犯和普通人的诚实度的比较。他采集了本地区监狱里的各种罪犯的数据,和一组随机挑选的无犯罪史的本地居民的数据比对。具体的方法和过程就不叙诉了,结论却是很有意思的:

结论1:罪犯的诚实度和普通人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异。推论是,我们普通人并不比罪犯更诚实多少。
结论2:罪犯的冒险精神比普通人的要高。推论是,罪犯在潜质上更能成为好的推销者。

我不禁想起人性本质善恶说。美男心理学PhD的研究暗示了一个结论:人性无所谓善恶。基督教说的原罪说,儒家的性善说都不能说明问题。在本质上,罪犯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但不同的性格会对最后的行为造成差异。而我认为,机会也会是一个影响因素。

下周美男心理学PhD答辩,祝他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Read.. and other pos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