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耶稣评传

(2007-12-18 23:59:19) 下一个

楼下老7说耶稣是个骗子,这个呢,我看倒未必应该对他那么严厉。王剑同学教导我:世界上没有绝对诚实的人,如果有,那他一定是个傻瓜(除了王剑不借我钱以外,我对王剑是不计恨的,甚至对他都有那么点彼得对耶稣的爱)。我这里利用耶诞节,说说我对耶稣的看法,这里不涉及考古论证耶稣是否真有其人。尽管我不认为新约记载的耶稣存在过,但这次,我只用我所读到的新约来评价他。至于所谓的旧约的“预表”,门徒的觉醒,和小耶没有什么关系,那些唬人的话我就不理了。

耶稣,据说生于2007年前。其母未婚先孕,放在现在,是没有什么的,但在保守偏执的古代犹太社会,是大辱门风的事。估计耶稣的继父约瑟家境不够好,绿帽子戴得无可奈何。耶稣小时,因其私生的身份,也必然遭尽白眼,因而心理有点扭曲。耶稣对这些偏见的反应,不是针对性的斗争,而是把怒火转移到亲人身上:责怪其母(不认母),另认其父(耶和华是父),拒兄等。这就可以理解新约中的几处记述。以上是我的合理的推测,因为摆布经对耶稣早期的生活没有记录,只说全家避祸到埃及。天主教的新约有零星的童年耶稣,但不为多数华人耶徒(新教)承认,我也随大流。

职业:他子继父业当木匠。木匠,在当时的社会不是什么高尚职业,乏善可陈。犹太社会古代是等级社会,上层是祭司(拉比),官员,贵族;中层是商人;下层是手工业者;底层是奴隶。由于当时犹太亡国,能保持尊贵地位的也只有拉比了。祭司阶层在古代犹太可以世袭,如利唯家族,也可学习典籍成为专家而进而祭司。耶稣身为木匠,心向拉比,是个有志青年,开始向职业宗教革命家的职业目标奋进。

宗教生涯。犹太民族是个奇特的民族,古代世界上少对其宗教如此虔诚的其他民族。估计是犹太民族长期在各个发达文明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其南有埃及,东有巴比伦,北有亚述,西有希腊罗马。犹太的国家历史短暂而弱小,民族能维系的唯有其独特的宗教:耶和华犹太教。在那个艰难纷乱的时代,每个犹太人都渴望着能拯救犹太民族的犹太神耶和华能发大威。如果实在不行,派个能安慰大家苦难的心灵的弥撒亚来也好啊。于是耶稣前后也纷纷出现了各种版本的弥撒亚,真真假假。故而,其后耶稣多次强调要识别假货。至于其是否为真,呵呵。

为顺应时代的招唤,耶稣放下了手中的木工斧,宣称自己是弥赛亚-挽救犹太人的宗教领袖。当然了,自我宣称是没有人信的,耶稣需要一个托。这个人叫施洗约翰,他是犹太教中一个派别的著名人物,其宗教仪式主要就是把人按进约旦河中洗澡,说可以洗去旧罪,成为新人。犹太人纷纷来洗。耶稣据说是被施洗约翰洗了一下地,还是战战兢兢地,说他不配给耶稣施洗。靠,不就是两个男人坦诚相待:光着身子泡澡堂嘛。按理说,大名顶顶的施洗约翰不应该如此贱地巴结耶稣吧,但摆布经却是如此记载的。这里可能的原因是,施洗约翰折服于耶稣的宗教改革思想。可以想见,施洗约翰既没有什么思想,也没有组织能力,手下也没有什么弟子门徒走狗。只有一个难言之隐,一洗了之的法门。不过他却有自知之明,甘当耶稣向上爬的人梯。

耶稣最厉害的两手。一个是敢于说自己是耶和华的儿子,是犹太人民的大救星,这个是虚招;另一个是其宗教改革思想,是实招。对一般普通犹太人,弥赛亚的招牌是可以吓倒很多人的,如同用美国总统吓唬湾湾。对一些有想法的犹太人,耶稣的宗教改革思想是个亮点。所以施洗约翰能折服耶稣。耶稣的宗教改革思想是什么呢?就是守犹太教旧的戒律经典不能保证得到耶和华的拯救,我耶稣是弥赛亚,按我的教导作,就能得救。对犹太教旧的宗教传统的怀疑,估计在当时,已经出现了。可以想像:当时的犹太人越虔诚地守戒律,生活越苦难。弱小的他们是处在辉煌的罗马帝国的铁蹄下,靠对耶和华的虔诚和严格的戒律来摆脱苦难不是缘木求鱼吗?这个类似于Cargo worship。耶稣指出了宗教生活可以是另一个方式:没有什么繁多的清规戒律,只要守几个基本的就可以了。这个就是一个得救的方便法门。你要不要试试?

传教。光有宗教改革的思想不行,还要有传播。首先要找同盟和追随者。一洗了之约翰不知是犯了什么事,给当局砍了头,同盟没有了。于是耶稣就急着找门徒弟子。我们记得耶稣是个地位比较卑贱的木匠,他急忙找到的门徒能是些什么人呢?渔夫,贩子,税务稽查员(在犹太人眼里是个卑鄙的职业)等等。门徒的作用首先是人气和走狗帮手,另外一个就是托。一洗了之约翰托的功效是很强,但不能任意使用,再说别人脑袋都没有了,如何再当托呢?门徒就不同了,言听计从,敬若神明,小集团相互监督更可靠。为何要搞得如同黑社会的?因为要实施神迹。宗教就是要搞神秘主义,鬼鬼神神的,否者谁信你?玩神迹,如同表演魔术,没有助手的严密配合,是玩不转的。门徒就是耶稣玩魔术吸引信徒的主要的托。其实这个早就是我们中国人玩剩的东西了:陈胜吴广的鱼腹天书,狐狸唱歌比耶稣要早。总之,用魔术在门徒的协助下,耶稣玩了很多神迹,吸引了很多信徒。

冲突。犹太教当时的主流是法利赛,也是当今犹太教的主流。其特征是严格遵守传统戒律,不能容许一丝一毫地违反。说道这里,记起老7说耶稣骗吃骗喝。我认为犹太民族传统上不是个很讲究美食的民族。他们的食物首先的要求是洁净,宗教意义上的洁净,而不要求色香味俱全,所以能保证吃饱就可以了,时间和精力要投入到宗教狂热中。又说了,当个小木匠,温饱能保证,何必去当宗教改革家呢?耶稣图的是拉比的地位,众人拥戴的荣耀,仅为几顿鱼肉酒食?你也太小看小耶了。回到耶稣和法利赛的冲突。宗教狂热分子耶稣和同样狂热的法利赛人最后终于水火不容了。耶稣指责法利赛人是虚伪的骗子,毒蛇,而后者认为前者冒充神的名,不守犹太教神圣的戒律是大亵渎罪。这些本来都是混帐话,但是当事人可都以为自己是耶和华真正的代理人,对方是邪魔歪道。开始还是用旧约当作批判的武器来辩论,最后却变成了用武器来批判对方的歪理邪说了。在耶稣大闹耶路撒冷耶和华庙彻底撕破了面皮以后,法利赛人积极要求当局镇压邪教;耶稣也准备武器武装对抗。但毕竟法利赛人是主流,耶稣放弃了抵抗,选择了逃跑。

出卖。耶稣惶惶如丧家之犬,领着12个核心门徒开始了逃亡生活。耶稣是准备玩到底的,因为他已经没有了退路。他依然记得的是登山一呼,应者如云的辉煌。他依然坚信自己是耶和华的儿子,能拯救犹太人如果犹太人都能跟随他,当然耶稣更相信自己能超脱一切。门徒们呢,开始了怀疑和拒绝。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犹大据说是最失望,也是最看透耶稣技俩的门徒。他选择了出卖。不过,如果耶稣真是神,人如何出卖得了神呢?你看蚂蚁能欺骗出卖人吗?真的被出卖的话,那么你也太无能了。这种能被人出卖的白痴神,只能怪他自己了。不管如何吧,反正耶稣是落到了敌对方的手里了。神斗不过人,这个的确是够白痴的。

钉死。耶稣是一直以为罗马当局会对自己网开一面的。首先,他们反对的是共同的敌人:犹太法利赛人。其次,耶稣对罗马当局是极尽媚态:凯撒的归凯撒。耶稣为逃避,采取了沉默,否认自己多次宣称的大话。但是按摆布经的记载,强大专横的总督当局居然屈服于犹太法利赛人的威胁和抗议,决定把耶稣处以鞭刑,后钉死。耶稣当时的心情只能是绝望。我们从宣判后耶稣的一言不发可以看出来。门徒们呢,对这种结局,当然是躲得远远的了。其实还有两个人始终没有离开耶稣,他的母亲玛丽亚,和他的情人玛丽亚。女人永远是伟大的,而这个世界是肮脏的男人在统治。耶稣不认他母亲,多次当众羞辱她;耶稣更羞耻人类正常的男女爱情,把玛丽亚当成泄欲工具。但是她们两个依然深深地爱着他,即使他是个大家唾弃的亵渎犯。对比中国古代的另一悲剧英雄项羽,有爱他而殉死的虞姬,有共赴死的江东八千子弟兵,有不弃的乌骓马,有挽留的亭长,有不敢仰视的刘邦,羞愧的吕马童,耶稣的死太猥琐。而陪伴耶稣到最后的不过是两个爱她的女人和两个杀人越货的毛贼。孤独羞辱地死去,这个不是耶稣的计划。到了最后的时刻,神迹没有出现,梦醒的耶稣呼喊出了最后的绝望:父啊,父啊,为什么抛弃我?!这个时候,耶稣才真正意识到,他自己不是神。

尾声。悲剧性的人物。耶稣处在一个悲剧的时代,他企图改革的宗教,最后却反过来吞噬了耶稣。他宗教改革的目的是要求摆脱清规戒律的束缚而得到心灵的解放,但和任何宗教一样,不过是另一个枷锁代替了旧的。更具有悲剧性的是,耶稣要挽救的犹太人,在耶稣创立的宗教偏见影响下,遭到近乎种族灭绝的灭顶之灾。失败和悲剧,这就是我的评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