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NP所谓的神迹的分析

(2007-02-19 18:14:26) 下一个
楼下NP信誓旦旦地见证所谓的神迹,我不禁莞尔一笑。佛教,道家,土地爷,甚至F轮G的见证都见识过,加上基督教传教史上一贯的说谎和夸大其词,这个见证也是一样。当然我没有说NP在故意骗人,但我认为还是老套:自欺欺人。

可能性1:牧师和那对夫妇是事先约定好的托。这是最容易表演,也是最常见的骗术。不多说了。

可能性2:那对夫妇不认识牧师,事先没有串通。但牧师事先已经打听清楚了夫妇俩的背景。这个很容易,美国多起神迹骗局都是这样的,他们通过登记联系,朋友交谈把要表演神迹的对象侦查清楚,时机到就上演。

可能性3:牧师的确初通从外表判读疾病的诀窍,再加上多年传教积累的察言观色的经验,找到几个容易表演神迹的对象不是不可能的。

肯能性4:的确是神迹,但如果这样的神迹也发生在其他宗教上,或者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如同统计学中的大数定理:当数目大到一定程度,很多不可能的奇迹都会发生,如果认定该神迹是耶和华的功劳,那是典型的自我安慰的阿Q。

对可能性3,想多说说。讲个只和世道姐说过的关于中医的故事。我颇不以中医为然,大家都知道。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我见识过中医的神迹,而且还是两次。中医能通过观察患者的外观,如面貌,舌,手掌,脉搏等大致看出病人的身体状况。一个中医曾经通过看我的手掌,说出我的身体状况和疾病,同去的几个朋友,大致不错,更奇的是一个几年前痊愈的疾病也能说出。但该中医自己不认为有什么神奇的,因为她能从人的手掌掌纹的模式看出人体的状况,是有规律可循的。另一个中医诊断我有关节炎,但事实我没有,而是看他之前,刚参加万米长跑比赛。他把运动后的关节异常当作关节炎了。但他们的确都从我的外表判断出我的内在身体状况,这是西医一般不去追求的。不是西医闭关自守,而是这些方法不太有效,还难掌握。现代医学能同样诊断出这些疾病,用化验,用仪器,准确率更高,重复性更好,更容易使用,而中医在没有这些手段的时代,只能依靠那些不准确直观的方式来诊断。现代医学既然能做的更好,就没有必要倒退到中医的那些绝技上,如同我们有了天文望远镜,就没有必要训练眼神极佳的肉眼星星观察员了。其实一句话,所谓的神迹,如果揭开谜底,都是平常的,没有违反我们已知的正常现象。哪里有什么神迹?

靠治病神迹来传教,在古代是必杀绝技,因为古人对疾病基本是束手无策,任其生死。但现在,基本上是没有太多的吸引力了,因为现代医学的效果远比巫医神汉,牧师神父要远远有效。那种骗术,也就难有效果。但没有专门的魔术训练,要当场揭穿骗局,却不是那么容易的。

有人说我狂妄,自以为是,其实要证实是神迹,还是要用严格的检验手段:严格控制的实验环境,采用双盲实验,任你玩什么魔术,骗术花招,都抵不过科学的严谨认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