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老猫 - 量子力学的电子的双缝干涉实验是对神控论不利的证据

(2006-07-28 10:12:15) 下一个

电子的双缝干涉实验是对神控论不利的证据

电子在双缝处表现为波,同时穿过双缝并与自身干涉。但到达显示屏时波立刻塌陷为一点。这里明明是人控,电子的表现和观测者的观测方式有关:检测它是否为波,表现是波;检测它是否为粒子,表现是粒子。人不能指挥神,但却能决定电子的行为。如果是神控,观测结果就因该是不受人的观测方式的影响。除非人就是神。

量子力学对我们最大的震撼是它对决定论的致命一击。

有的无神论和多数有神论归根到底都是决定论的信仰者。对那些无神论者而言,世界是完全由初始条件决定的,神既不能改变过去,也不能改变未来,所以神的存在就是不必要的。对那些有神论者,世界是由神创造的,他决定了整个世界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从上述看,那些无神论者和那些有神论者在决定论上是等价的。量子力学第一次把概率作为宇宙的本质来考虑,引导我们得出一个认识:初始条件不能决定最后的结果,结果是由观测和概率决定。它也让我们认识到:存在不是超逾我们的感知的。

回到神,按量子力学的观点,神的存在如果是检测不到的,那他就不存在。但如果你能检测到,对你来说有神存在;如果别人检测的结果不是神,而是另外的什么,神对他就不存在。这样神就落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他的存在依赖于人的检测。

2006/07/27


回AverageJoe:

我也认为还有没有发现的粒子.但量子力学不是提出了一个原则,不能被观测的,对观测者就没有意义吗?对于没有被发现的粒子,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观测到,如在我们没有观测到电子的存在时,我们就已经知道了雷电。这只是我们没有认识到而已。

虽然我不是搞物理的,但我想我对电子双缝干涉实验的描述没有错吧?

我的上文是对有的基督徒所说的上帝的存在是不可检测,或只有信了才能检测的论调所说的。这里他们彻底排除了人类能检测到神的可能性,故我有此文。

回到量子力学,不确定原则告诉我们由于检测的作用,微观粒子的行为将不是孤立的客观的了。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宏观世界认为当然绝对的时空观在微观就不是绝对的了。如,有没有绝对的不依赖观测的微观粒子的速度和位置?没有,因为我们不可能观测到。这里,我们不能说有绝对的位置和动量,只是我们检测不到。于是我用这个来评价不能检测神的存在的论调。

但是,在宏观,这个看法是有问题的,因为观测对宏观世界是不能造成干扰的。不过,神如果是自在永在,涵盖宏观微观的绝对真理,那在微观的评价也该是没有问题的吧?

2006.9.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iamcaibird 回复 悄悄话 AverageJoe, Sorry I delete your post accidently. Could you post your comments agai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