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讲我哥哥的故事 写在他一周年忌日之际

(2012-08-14 15:59:02) 下一个

哥哥和嫂子敬酒




这是我的位子,不许你坐。

我就坐,妈妈,你看妹妹赶我走,不让我坐这位子。

你怎么动不动就告状,还像个男人吗?

这个时候,妈妈一声叹息,哎,这两个小祖宗又打起来了


这是我与哥哥小时候经常发生的事。在家里,他不霸道。他比我大五岁,很调皮,号称捣乱大王,机关大院内外,学校内外,街道,左领右舍,都是出了名的捣乱王。砸坏人家的东西,打破人家的玩具,在班上作弄女生,放学的路上,与人打架,几乎天天发生。

他从小就是个爱打抱不平的家伙,看谁受欺负,他毫不犹豫的上去揍欺负人的那帮家伙。那些家伙很狡猾,因为他们的父母也都是带长的,当时父亲主管文教,动不动就来抱怨,父亲因为没有管好自己的孩子而经常吃处分。

为了严格的教育他,惩罚他,他被送去了寄宿学校。一年只能回家两次。那个时候,在上小学,还是个孩子,就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现在想起来,他真可怜!那时我还嫉妒他,为什么他可以自由自在的外面生活。现在想起来,一个小孩没有父母在身边呵护着,该多可怜!

捣蛋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一般都很差,他不服软,被冤枉了,说不清楚缘由,只好与人拳头相见。大人们也没有像今天那么多的教育方式,不分青红皂白,人家来抱怨,家长就是给孩子一顿乱打,打的他鼻血满面,他也不哭,不喊,越打,他越捣乱,他要把在家受的气发出去,只好到外面去发泄。外婆家的人都说,不能再打了,孩子已经打的当头呆了。

他是家里的独子,送他去寄宿学校,一定很无奈,男孩不像女孩,委屈了就哭,他不哭,只能用捣乱的方式来回报他受的冤枉气。那时候,没人懂他的内心世界,也没人去了解他的内心世界。

其实我哥哥他很爱家,很爱与父母在一起生活,每年放暑假,我们全家人能在一起,他很开心,也很懂事,绝对不是捣乱的孩子。 小时候,父亲主管海门文教,住在海门县委大院里,有一间很小的房间。暑假期间,他每天早晨主动去老虎灶上泡开水,去食堂打饭,都是一路小跑,没见过他打架,或闹事,规矩极了,在家一会儿给妈妈敲敲背,一会儿带我去街上买西瓜,买西红柿。那个时候西红柿很大很甜,几分钱可以买一兜子。我们把西红柿当水果,是他切好了,放上糖,一会儿功夫,西红柿碗里有很多甜水,他让我先喝,然后他喝。可想,他多么渴望正常的家庭生活。那个时候,我还没上学,他也刚小学5年级,是个懂事,爱家的孩子。

去年的今天传来噩耗,我麻木了,呆了。把车停在路边,看着天,思绪把我拉回到了从前。老天,你在作弄人,你对我哥哥不公平,他那么勇敢,那么坚强,你怎么说把他带走,就带走了。
 
他与共和国一起长大。 生于1949年的12月。

那年是1967年,毛主席接见红卫兵,他背了个书包,跳上了火车,来到了天安门。打电报回来说见到了毛主席老人家。正在被批斗的父亲大人,既然激动的流下了眼泪。说这是我们家的光荣,是你哥哥的光荣。那时候,我只是个12岁的孩子,还不是很明白那么多的政治道理。只知道我哥哥很了不起。

文化大革命越搞越激烈,开始了武斗。我哥哥冲锋陷阵,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加入了武斗的队伍。因为他强壮,他被人围攻,结果他被矛枪刺中了腹部,当时把肠子拉了出来,他自己捧着肚子,跑了一百米,倒下了。同一派的哥们把他送进了南京陆军医院。反对派的人还在追杀他,在亲戚们的帮助下,又从陆军医院化妆后转送到了空军医院,医院全力抢救,救下了这条命,但从此他体内的苦胆被拿掉了。医生当时说他也最多能活到50岁。当时他在南京,是南汽一位血气方刚的中专生。

今年年初,我去了南京,拜访了他当年的那些哥们。几十年了,那些哥们还是很铁的哥们。说起我哥哥,他们个个情不自禁的掉眼泪,都说他是条汉子。在今天的社会里,哥哥有那么多几十年不变的铁哥们,难得!可想,他的人缘有多好!

那年被打之后,我哥哥不信邪,出院之后,请教武功老师傅,经过几个月的锻炼,又恢复了原来健康的身体。有一次,我看着他在院子里练功,妈妈说,这孩子,胳膊粗的比我的大腿还粗。我当时抓着他的胳膊与妈妈的大腿比,他的胳膊粗的真像木凳子,我由衷的佩服他!也很骄傲有这样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哥。

虽然他受了伤,女孩们还是穿梭般的出现在他的身边,她们都喜欢他的勇敢,真挚,爱打抱不平,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侠客气息浓浓的汉子。

然而,封建意识浓厚的父母,怕他在外搞出男女问题,因为那个年代,男女问题与政治问题一样的严重。一定要他调回老家,留在父母身边好照顾老人。那年是75年,我离开老家北上,父亲调回启东。这个孝顺的哥哥,真的放弃了都市生活,义无反顾的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在启东开始了新生活。在那里,他成家结婚,生儿育女。结婚之后,身边再没有出现第二个女朋友,全心全意的照顾着老人,妻子和小孩。

去年的今天,传来这个噩耗,我蒙了。因为几分钟之前,我刚与哥哥通完话,要他保持平静,发挥内力,不能随便掉链子。他虽然声音微弱,但还是答应了的,说,嗯,好的。这刚说完,他就走了,我很久,很久不接受这一事实。

今年清明,我回去,看望了他的新住处,他与其他的难兄难弟们,同住在一个鸽子楼里,看着那个带有我哥哥照片的小盒子,微笑的看着我们,我翻江倒海的心酸,难过。

躺在饭店的床上,整夜的无法入眠。上苍,你什么意思,父母离开了,唯一的哥哥,你也给带走了。留我一人在这世上漂泊,也太没意思了,我愿意放弃一切,留在父母身边。我渴望与父母同在,向往小时候我们一家四口人的简单生活。那几天我病倒了,取消了在华所有活动。回到加拿大,紧急去看了医生,两个星期之后才恢复了过来。

哥哥,今天是你的忌日,我早就翻看着日历,去年说过,要在今年的同一天,邀你前来,我们天上人间共同干一杯。
 
哥哥,咱们干杯!一切尽在不言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嗯 感动的人间真情。。。死的只是躯壳,生命是永存的,没什么好悲伤的。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从照片看得出,他是个豪爽的、敢做敢当的汉子,是个有魅力的男人。
寥寥几笔,清晰地勾勒了作者哥哥的童年、少年、青年的经历,不知他后来的人生如何,只是感到其中有颇多遗憾,痛惜。
与白开水同悼。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兄妹情深,感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兄妹情深,俺读着热泪盈眶。。。。
请白开水保重!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江南白羊的评论! 准备让他来我这里修养,结果一病不起,很惋惜。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wj2000的评论! 他得了胆管癌。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erracottawarrior的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inead4273的评论: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你哥哥是个很好的人,很为他惋惜。能请问哥哥得的是什么病吗?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兄妹情深,感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哥哥值了,节哀自重吧,到那边他还是一条汉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Co: 看得我直掉泪。
williamyuan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直掉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