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了平凡写的《我眼里的国外主流社会 》之后

(2011-12-26 11:55:08) 下一个
看了 《平凡往事》写的文章,我也想了这个问题

生活在国外的华人越来越多,几乎渗透了社会的每个角落。生活也越来越富有。但他们是否真正进入了社会主流,还很难说。咱们国人与印度人不同,有语言障碍,外加我们的起跑点不同。

最近发现,这里的大中小城市中的加油站几乎都被印度人占有,他们的私人购买及经营中小型企业的能力比我们华人强,胆子大。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积极参与政党竞选,虽然口音很重,很多人不喜欢他们,但英文的语言底子厚,听力,回答问题比我们华人的强,他们坚持不懈的这种精神也很难得。研究单位的研究人员,大学教授,许多都是印度人。他们的家属大部分都愿意参与社会活动。而我们华人的家属们都喜欢去工作,哪怕找一份服务性的,只要能补贴家用即可。

如何进入主流社会?我理解的是: 做你该做的事,业余时间参加些义务活动,每个城市都有很多这样的团体,他们为当今的国家政策,地方财政政策,环境保护等大家关心的话题,定期组织有媒体参加的午餐会,讨论会进行讨论。

他们邀请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员给演讲,包括科学家,政客,研究人员。然后大家自由提问。演讲,问答直接上电视。演讲的人当然是有所准备,那些提问的人员也要有一定的知识,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那些主持人都由各单位除了工作之外,关心社会的人组成, 外加些退休人员,都是自愿参与。久而久之,他们成了社会主流。他们也欢迎新人参加,尤其欢迎我们华人参与。只是我们华人大部分都满足于现状,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孩子上了大学,之后也有了工作,基本都不太关心家外的事,最多与几个谈得来的华人朋友一起吃吃饭,唱唱歌,打打牌。所以也就谈不上进入什么主流了。

我先生可以说是这个城市的活跃分子,那些想参与竞选的政客,市长,议员等,都认识他,与他讨论相关的话题,客客气气的打招呼。当然也有的见了他,绕道走,就怕说了什么不当之处被挨刺。他鼓励我们华人参与他们的活动,只是我们华人都说没有时间,很遗憾。

这篇文章估计会招来许多砖头。既然写了,当然欢迎讨论。大过节的,别砸的太狠就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华人的家属们都喜欢去工作,哪怕找一份服务性的,只要能补贴家用即可。”人首先得生存,其次才有心情去做别的,我不觉得我们华人和华人家属都这样,我不知道你住在哪,但我知道我们这里很多华人社团,他们很少去认识美国社会,也不太参加美国人的活动,他们在这里有华人自己的主流社会,很多人争当头儿。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顺其自然就好!何为主流?我一直对这说话很疑惑!大部分白人,政客们,中产还是1%?或者是你自己认为的主流?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upudelaclichy的评论!其实只要真的懂他们之后,发现他们也只是个外强中干的一批人而已。他们既然是纳税人,应该需要有我们的声音。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ony933的评论! 希望如此!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走西口的评论! 我们不参选,不想被人剥皮,但愿意去剥人家的皮。嘻嘻,如何你在我们城市,我们可以一起去。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然妈的评论!同意你意见,一个男人应该更加的看的远,不能只是为眼皮底下的芝麻小事,占据太多的大脑思维。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恋无罪的评论!进入上层,首先要明白什么是上层?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头写评论!咱们只是既然生活在人家这片土地上,我们是正统的纳税人,有权力说出我们的意见和要求。大家一起找到一个更和谐的生活环境。如失去了我们的声音,只顾攒钱,不过方向,我们会很被动的。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k几天没来,那么多人发言,谢谢了!说三道四的评论!
春雨潇潇1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主流社会是由平民和穷人组成的,还是不要进入的好。 很有意思的观点。 讨论任何事最好先有个界定(definition),才好讨论同一个概念或事件。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大顶!其实这就是西方的游戏的规则: 积极地成为游戏制定者。
有时也觉得因为不太参加社会事务,导致很少华人进入制定游戏规则的圈子。
同时有时相互不能团结,不能把群体力量壮大起来。
最后制定出的各种规则都是有益于别的族裔的。
短期来看自扫门前雪是最省事的,但是长期来看,弊端是巨大的。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但虽着教育水准的提高,经济地位的改善,加之移民人口数量増多,东方文化和习惯逐步与西方文化的结合与溶入,所谓的主流文化就会自然地包括我们。it's just a matter of time.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告诉我你住在哪个城市,若和我一个城市,我就选你老公,他是好样的!
天然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这里的华人应该指的是那些男人们吧!总觉得现在的大多数大陆男人真没追求,活像老三八,只知道说特别是数落内人.得罪了!现在的中国男人还真的很少见那种汉人血性的,整天只会用中庸之道忽悠人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所谓主流社会就是平民社会,有啥好融入的?华人应该全面提高,进入美国上层社会 :)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是反对“融入主流社会”这个说法的。 有一个不知名的智者说的好, 这个社会有两种人, 制定/改变规则的人和遵守规则的人。 既然生活在这个社会, 当然应该积极介入这个社会的各个领域, 但不是简单地顺着别人已经制定好的规则习俗去做, 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利益, 文化传统和习俗去做恰当的坚持, 去促成现有规则的某些改变以符合自己的利益。 举个例子, 在这个圣诞节, 你如果不是信奉基督教的, 你可以顺着原来的传统说圣诞快乐, 也可以以改变规则的态度说节日快乐。 当年欧洲的白人来到美洲这块大陆上,如果他们是融入主流社会的话, 那今天就不会有白人为主导的美国了。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挺赞同平凡往事的观点:政府的官员是主流,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也是主流。

如果入主流就得“定期组织有媒体参加的午餐会”就得和“政客,市长,议员等”都认识。那我还不屑了。

三教九流,我就我的流,挺好,挺好。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等我有了钱,想主流就主流,想非主流就非主流,呵呵。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应该怎样去做。

比那些空口谈政治骂贴的文章要好得多。
说三道四 回复 悄悄话 老印的确比我们做的好,IT行业里很多老印很团结,会搞政治,提拔的快。老中只会死啃技术,还相互不买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Biggossip的评论,理解!节日快乐!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中肯,实在,用心很好。

本人在欧洲,华人是凤毛菱角,但是支持楼主所说,华人要积极参加业余活动,哪怕蜻蜓点水一下,至少留下华人的踪影,万事打下基础,滴水成川,必成大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