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次买家俱

(2006-09-16 21:40:18) 下一个

那年, 移民局官员说,你拥有了长期居留权,算是新移民了,希望你喜欢这个地方,生活愉快。就这样稀里糊涂地留在了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那种生活与单纯的学生或学者的生活不一样了,一切要靠自己了。

从小养成了自强好胜,我当然不能随便再去找我原先的那些朋友们帮忙。只要我一说,毫无疑问,我会马上有一大堆我所需要的日常用品。现在既然要独立了,至少自己要先努力一下。

当时,除了有一只装衣服的箱子以外,还真是一无所有。一把椅子和一张桌子是应该要的。所以就学着当地的学生那样,看那些免费报纸上登的广告,找便宜家俱。有一广告说,有餐桌一套 $50 加元。这很便宜,商店一套至少要好几百。傍晚的时候,打了一个电话,兴冲冲的就去了。

按了门铃,一位老太太来开门。说明我的来意,让我进了她家的门。哇,一向胆子够大的我,一下觉得森的慌,整个屋子只开了厨房的那个灯,在昏暗的灯光里,老太太脸色苍白,一屋子破破旧旧,发了黄的家俱,说都要卖,还有一股莫名其妙的臭味。我都不敢碰任何一件东西。一看马上要离开。她既然劈头就问,你是外国人,是否刚来的? 你有钱吗?能买得起我这些家俱吗 ? 每件至少要 $10 加元。 Are you foreigner, just came to this place? Do you have money? Can you afford for those furniture? I need at least $10 for each piece. No negotiation, no money, no talk.

我的第一反应,哇,老太太,你没搞错,我当然有备而来,你怎么这么说话?这也太势利了吧。我是新来的外国人,但我没有让你养我。我还没瞧不起你,你到先 insult 我了。 NND ,我的血压一下子就上来了,我说,我有钱,但不喜欢你的家俱。我不要。心想,我宁愿在地上吃饭,也不要你这带味道的家具,送给我,我还不要呢。说完,转身就要走。

嗨,她既然来劲了,两手哆哆嗦嗦的要拉我坐下,要与我聊家常,出于礼貌,我听着,她说她一个人住,马上要搬去老人公寓了,那些家俱都要卖,没地方放。她有一个非常值得她骄傲的儿子,在 BAKER( 卖炉子冰箱的地方 ) 上班,每天穿着西服,打着领带,别提他有多精神啦。去 BAKER 买东西,你一定要找他,他叫什么什么名,他是我儿子。顿时,我又觉得她好可怜啊。她大概很寂寞,没人与她说话。为一个当店员的儿子既然如此的沾沾自喜。

可怜的老太太,没有显赫的地位,也没有什么值钱的家产,也可能没有读过几年书,孤苦伶仃的一个人住着,为什么还要如此的势利呢?就因为你是白人吗?

哎,谦恭是一种教养,想得到人家的尊敬,首先要以礼相待的对待别人。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如你谦虚一点,虽然老了,东西很破旧,但我还是觉得你很可爱。可是,你那根深蒂固的看不起有色人种,意为肤色就是你的资本,那你就错了,很抱歉,我实在无法看得起你,可怜的老太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ingyanzi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her bias might likely be due to her ignorance--she might not be well-travelled or well-educated.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to read.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七色的来访。是这样,越怕人瞧不起,越装的傲慢。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在国外,有不少的老人尤其是不富裕的,他们往往用“横”来武装自己,是不是用来掩饰自卑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