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解语华

别名蚊子,安静淑女,爱文学读书,吃水果,海鲜。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电话号码

(2006-07-22 20:39:35) 下一个
电话号码
    前几天整理钱包,颠来倒去的不知怎么就掉出来一张小纸片.我捡起来看了一看,竟是几个陌生的号码.有一个是座机号,还有两个是手机号.数字们歪歪斜斜地躺在那张一看就是随手撕下的纸片上,颇有些慵懒的味道.这倒是激发了我强烈的好奇心,决定好好想想这纸片上号码们的来历.
    我把纸片拿在手里,一遍又一遍地看,从字迹上看来那个座机号甚至都不是我自己写的.实在是有些困扰.我用食指和大拇指轻轻摩挲着这小小的纸片,莫名有些失落.
    这是谁的号码?通过这个号码是否就可以找到它的主人?如果是,那么是不是这个号码就可以被视作是它主人的另一种存在在这个世界上的形式呢?当初是这样细心的收起并妥善置于贴身的钱包中.而如今,竟是连一分毫的印象都没有了.当时的情景,不必说,一定是一番微笑客套,然后大笑着互相承诺”再联系,再联系”.而今,我连这号码的主人是谁都不得而知了.
    那么我自己呢?我在别人的世界里是否也可能仅仅是钱包里的一个陌生号码呢?
    失落上升为恐慌.我坐立不安了起来.这该死号码引发的思考显然让我十分不舒服.想它干什么!自找没趣罢了.顺手丢进了纸篓.可一转身间,灵光刹那一闪.急急忙忙重新从纸篓里翻出那纸片,指着那两个手机号码的其中一个疾呼起来:天哪,这不是我自己很久以前停用的一个手机号码吗!
    这一下就有些哭笑不得了,还仿佛有了点戏剧性.自己的号码代表的就是自己本身,可一段时间过去了,自己竟都不认识自己了.这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对数字的遗忘吗?
    我感觉不是.因为生活中我们的所作所为也的确就是这样荒诞的.往往经过一段时间的麻木而没有冲动和激情的生活,人们就会慢慢忘记自己.这里的忘记并不是指忘记自己的存在,而是忘记自己作为一个人应有的生活性质.活着,而忘记自己活着的缘由,实在是可怕的.当然,忘记自己活着的缘由并不代表就是行尸走肉.事情没有这样严重.因为绝大多数行尸走肉是不忘记自己活着的缘由的.他们的悲剧在于他们的缘由根本就不是人类所应该有的.这当然是一个更坏的境地了.在这里略过不提.
    既然不是无可救药的行尸走肉,就一定还是有希望重新正常生活的.其实这并不需要什么灵丹妙药或刻意的找寻什么生活的新动力.大多数时候人们自己在忘记自己一段时间后就会又想起来的.因为生活中总是会发生一些事,而这些事就像一个游泳池或是一个淋浴用的喷头,跳下去或是开个开关一下子就能使昏昏欲睡变成精神抖擞.
    生活原本就是这样的周到.它安排你起床,同时安排你睡觉.安排你吃精致的细粮,也安排你换换口味尝试一下玉米之类的粗粮.带你翻越崇山峻岭,亦会领你品味苏州园林.其实说白了,生活就是一幼儿园阿姨,一个保姆和一个导游.你过得如何,就看你会不会适时地从一个乖孩子变成一个美食家再变成一个懂得欣赏的旅游者.
    可是现在我手中的电话号码正义正言辞地向我表示,我连自己什么时候是什么都忘记了.唉,这恼人的生活!我也许该变成哈姆雷特.
    不,做莎士比亚更好一些.
    自己的那个号码是想起来了,还煞有介事地发表了一通谬论.可是还有两个电话号码正等待着我的思考.
    我看了又看,想了又想.
    我翻阅同学录,记事本.
    我闭上眼睛.


    “他们.”这个奇怪的词冒了出来.没错,他们.这个词也许可以代表太多的含义.可目前,它在我面前以一种捉弄我的讨厌鬼的面目出现.
    庸-------人自扰?
    我毫不犹豫地将这可恨的纸片再次扔进了纸篓.并且有些悻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