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解语华

别名蚊子,安静淑女,爱文学读书,吃水果,海鲜。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无关其它

(2006-07-22 20:35:52) 下一个
无关其它
  “回忆是灵魂与物质的交点”。
                          ??帕格森
   一看到这句话,心就不由分说地动了一下。于是我说,就把你放在我的作文里吧。
   一个人作为一个单独存在的个体是没有可能承载他全部的回忆的。不论是平和不起波澜的还是惊天动地地轰轰烈烈的回忆,都不是可以被完全负担的。
   因为灵魂,也就是思想。它与物质的交点,我个人认为,那是剧痛而持久的。多数人的回忆都是一些事情,一些令人难以忘怀的事。而这个“难以忘怀”,是以感动为基础的。大凡忘不了的事,都或多或少地掺杂着感动的成分。
    而一个人的回忆,就是他的成长历程。我相信人的成长是由一个又一个感动像跑接力跑一样传递着发展的。当然,大部分感动我们会忘记,这大概也就是我们都还没有疯掉的解释。我认为,如果回忆永远是完整的,那么这个拥有它的人最终会因为承受不了那么多感动的矛盾存在而精神错乱。
    灵魂是不被允许与物质有交点的,因为它过于残酷。所以,所有不是天才的人都接受用感动的残存片段来维持纯真。比起回忆来,这毕竟是要好受得太多了。


“我从未写过,只是自以为写过
  我从未爱过,只是自以为爱过
  我什么都未曾做过
  只是在紧闭的门前等待”
                        ??杜拉斯
    这一小段文字我尤为喜爱,不问缘由的感动。意象的感动。
    没有做过什么,只是等待。我也没有想过什么,只是迷惑。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所谓的不求上进,这很有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妙的人生观。
    我们为一切而奋斗。自以为已做得足够好。事实上,也许我们什么也没有做过。啃书到半夜,狂做习题集,这就是什么都没有做过?是的,如果一件事情未曾使你从心底迸发出真正的感动与热情,那么做,与不做,在我看来几无区别。
    深明活着的意义,这实在千金难寻。而懂得真正去感动,则又更珍贵了一层。


微风吹在我脸上
我躺在那里
远处有人在吹口哨
我睁开眼皮,天下着雨
那是柔和而平静的雨
                  ??萨特《恶心》
    好象美好极了,纯净极了。让人有一种看到小家碧玉的感觉。
    可是,这首诗的名字叫《恶心》。
    这是一个恶作剧吗?我冒出这个疑问,但随后羞愧无比。
    那天我看到一棵树,很喜欢。就看了一会儿。有淡淡的阳光撒在树叶上,班驳而有趣。它脏脏的。却纯静无瑕。我当时想,“多么好啊,我感动了!”
    而看过了这首萨特的小诗,我对自己说:“天哪,你干了什么?”
    这实在是太愚蠢了。
    我竟然会做这样的事。太惭愧了。生平极讨厌的一个现象就是无病呻吟。一想到自己也这么让自己讨厌了一回,就像吃了个苍蝇一样。
    瞧着都让人恶心。
    我愿意以我亲身经历的这一件无聊的事来告诫大家,感动不需要表面自我素质的培养。该是你的就是你的,硬扯来的必定是令人不适的。
    唉,如果哪一天有人发明了一个可以让人一代入数据就可感动的“感动公式”,那该是天底下最可悲的事了。


    最后,尼采说,“宁可追求虚无也不能无所追求”。如果真的没办法感动不如就编一个自我安慰吧。聊胜于无啊。况且不能没有感动的生活也不会允许你追求一点心灵的震颤的。


    就是这样了。四段文字,四段感动。别无其他,也无关其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