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父》--- 一个隐喻

(2008-01-14 11:51:17) 下一个
《教父》--- 一个隐喻


奥斯卡·王尔德曾经说过,真正的艺术并不模仿生活,而是生活模仿艺术。任何伟大的艺术作品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强烈的真实,所塑造的那个不可磨灭的艺术形象,对人类社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电影《教父》就是这样一个作品,Corleone 家族在那个特定的历史现实中的挣扎,不仅成为当时美国社会的缩影,而且成为一个隐喻,每个人都在生活中不断演绎着自我的诠释。

《教父》三部曲第一部的核心主题是家族的利益。全片通过一个冷漠的局外人的视角,讲述了Corleone家族的种种内幕。在影片中,以教子 Johnny Fontane 争夺一部影片的主演角色开始,围绕着在 Sollozzo 毒品买卖中形成的 Corleone 家族与 Barzini 的利害冲突这一主线,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悲剧。导演成功地运用了一种纪实的手法,叙述了40年代的变革中纽约的生活场景,因而整部影片的风格雄浑凝重,具有一种慑人心魄的真实性和冲击力。

第二部的主题是信任。从影片的开始,在 Michael 力图维护的那个外表的浮华下面就隐藏着波涛汹涌的暗流。Michael 在侥幸地躲过一次谋杀以后,他决定要找到那个幕后策划人和自己家族内部的敌人。在那个夜晚,在动荡不安之中,他唯一可以信任的人就是 Tom Hagen。 他对 Tom Hagen 说,我们周围所有的人都是生意人,每个人都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成为朋友,因而也就将因为个人利益而成为敌人。现在我把我妻子和孩子的生命放在你的手上,因为只有你才是我的兄弟。那一幕发人深思,在生活中,只有在最危急的时刻,才能看到一个真正朋友的价值,一个值得信赖的人难能可贵。可是,随着故事逻辑的必然发展,他的妻子Kay离开了他,为了惩罚在事业上对自己家族的背叛行为,他谋害了自己的亲哥哥Fredo,他多年的手下 Pentangeli 由于误会也出卖了他,身边的人一个个的离开了 Michael。直到影片最后,在对待Ross的问题上,Michael和 Tom Hagen 产生了分歧。Michael借题发挥,冷蔑的说,Tom,如果你愿意走,你就走啊,接受别人给你的条件,带上你的妻子孩子,带上你的小姐。Tom 无限感慨地问 Michael,这是什么? 友谊和信任的幻梦就这样在冰冷的现实中裂成碎片。Michael 最后一个人坐在枫树林中,人生的得失成败,聚散因缘,仿佛萧萧的落叶随风而去。

《教父3》的核心主题是悔过和内心的惩罚。Michael 一生的理想就是保护这个家庭,就是家族资产的合法化,在主观上,他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合理的。他一直认为跟自己的父亲不是一类人。可是,在他所生活的那个世界里,他深陷在那个循环的因果之中,自己无法解脱。在偶然的一次忏悔时,他发自内心的说,我背叛了我的妻子,我背叛了我自己。他年轻时所渴望的那种挣脱自己家族的自由,和他由于临危受命而承担起的责任,他30年来的现实生活和理想的冲突终于得到片刻的和解。然而,这个内心的平和也只是短暂的,与他利益冲突的人注定要报复他过去的所作所为。在影片的结尾处,他所深爱的女儿,一个无辜、风华正茂的生命在他面前死去,Michael 无声呐喊的形象,仿佛古希腊的拉奥孔雕像一般,将恐惧和绝望凝固在时空之中,完整地勾勒出一个人在生活中挣扎的悲剧性结局。这个传神的一幕,甚至是原作者 Mario Puzo 也没有想到的,他说道,这是我在多年的电影中看到的最美的一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VQX6HGVy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