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gen Vector

I am a huge fan of matrix ... you can see from my name.
正文

选 择

(2006-07-18 19:52:36) 下一个
选 择

 

 

 

 

张生一手挽着张李氏, 一手领着儿子,  秋天的太阳如此温暖明亮, 停车场里无数的镜子, 无数耀眼的光点, 幸福就是这样吧, 他几乎怀疑身在梦中. 然后他好像看见一辆车冲过来. 他下意识地推开妻儿, 好像接着就飞起来, 看见天和地奇怪地颠倒过来. 接着他就失去了意识.

 

 

他醒来的时候, 发现自己在大学宿舍里. 他有点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张李氏呢?儿子呢?但当他看见老大, 老二, 和老六这几个狐朋狗友时, 不免大叫, “你们都在这里! 太好了,想死我了!”他想跳起来给弟兄们一人一拳, 十几年不见的好弟兄啊. 但是大家一起按着他, 老六说:”别动, 张生, 你没事吧, 至少你还认得我们. 但是你想我们干什么, 你该想云儿啊.” 大家轰笑起来. 转而看见张生变了颜色, 又噤声. 老大忠厚,问道: “张生你还好吗, 那里痛?”

 

张生定住了神, 笑道: “想云儿干什么, 爱人结婚了, 新郎不是我.” 说到这里只觉酸楚, 玩笑开不下去, 暗想自己道行还是不够, 却见大家诧异地看着他. 老大忧虑地问: “你没事吧, 那云儿才上大二, 接个头的婚啊. 你是担心过度了吧. 我们送你去医院看看. “

 

张生猛吃一惊, 刹那间脑子里转过无数念头: 云儿大二, 那我才大三, 怎么回事, 眼前的室友看起来的确都只有二十岁, 决不是三十多岁的人, 怎么回事. 我不是被车撞了吗, 不是在弯区吗, 眼前分明是中国大学的宿舍. 他只挑了一个问题问: “我出什么事了吗?为什么要去医院?”

 

大家交换了一个眼色, 老二说: “哥们你从上铺头朝下栽下来了. 晕了. 看来也傻了.” 大家又轰笑起来. 张生陡然记起, 大三那年, 他是从上铺掉下来, 摔晕了. 想想日子, 正与车祸是同一天. 车祸把他带回到十几年前的同一天!

 

 

张生就这样把十几年前的生活又重复了一遍. 不是重复, 这次他是全优生, 甚至那个每次考试分数要开根号乘10的老师都给了他优. 他还得了半仙的称号. 算命奇准, 连女生都去找云儿, 要找他算命.

 

他与云儿之间, 默契无间. 他知道云儿喜欢什么, 他能在恰当的地方接她的话, 云儿也深知他的性情, 精心照料他的一切. 他永远忘不了那天, 他们在空空的教室巧遇,  他看着云儿的眼睛, 突然觉得全世界都不存在了, 只有这双眼睛, 只有眼前这个人, 相知, 相伴, 自己身在天堂, 幸福得无法承受. 他含着泪水, 就这样看着云儿,  他想, 我拿什么奉献給你, 我拿什么令你幸福.

 

然后那不可避免的事出现了. 那第三者, 张生苦涩地想, 我叫他第三者, 在别人眼中, 我才是那个插曲,那个不合时宜的第三者. 以后她会很幸福, 她会忘记我, 我却要思恋她十几年. 且慢! 张生猛省, 如果我做某件事, 可以把她抢回来! 我有三十岁人的心机, 难道斗不过一个二十岁的人! 可是如果这样, 我就不能与张李氏结婚了, 也就不会有儿子小张了. 算了, 小张是个有福气的孩子, 他会投胎到一个好人家的.

 

张生抢回了云儿. 他们结婚了.

 

 

他们的婚姻相当美满. 张生有时会想起张李氏, 辗转打听到她的消息, 知道她也来了美国, 结了婚, 十分幸福,张生十分宽慰. 转眼张生有了一个女儿,  都说女儿是父亲最后一个情人, 张生万般疼爱, 要星星不给月亮. 事业上张生也很顺利. 张生只觉的自己的人生太过十全十美,  他想自己何德何能, 可以有这样的人生.

 

张生一手挽着云儿, 一手领着女儿,  秋天的太阳如此温暖明亮, 停车场里无数的镜子, 无数耀眼的光点, 幸福就是这样吧, 他几乎怀疑身在梦中. 然后他好像看见一辆车冲过来. 他看见女儿飞起来. 他恍惚记得自己在号啕大哭, 他恍惚听见自己说, 我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女儿的生命! 我愿意用一切去换取女儿的生命!

 

 

张生觉得有人在摇自己, 费力地醒来, 却是在医院. 旁边张李氏与儿子都担心地看着他. “你醒了.”妻子欣慰地说.”你刚才是不是做梦了,  哭得伤心.” 张生静静地想了一会, 说:”我出了什么事, 为什么在医院?” 张李氏说, “你被车撞了.” 张生又问:”今天是几号?”张李氏答某年月日. 张生想这就对了. 这是我出车祸的那一天. 我只是做了一个梦吧.

 

不, 不是. 我回去过, 又回来了. 因为现在张生记得自己在大学里是全优生, 号称半仙, 连女同学都通过云儿找他算命.

 

唯一不同的是, 张生没有做某事. 他刻意避免了与云儿的婚姻. 倘若在失恋与失去女儿之间选择, 他知道他只能承担前者.

 

 

福不可邀, 祸不可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