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gen Vector

I am a huge fan of matrix ... you can see from my name.
正文

莫奈印象

(2006-07-25 16:52:18) 下一个

莫奈印象


附庸风雅看了莫奈。

刚开始时没什么,就觉得人太多了,跟回了国似的,极其亲切。莫奈的画跟书上的一模一样,颜色十分协调,有些还不如书上的,比如书上的颜色更鲜艳悦目,只取画的局部反而构图更美,等等。

在一个角落里,偶尔回头,看见了远处的一幅画 --- 忽然立刻明白了为什么这画叫清晨 --- 清凉的,有一点点潮湿的,新鲜的空气,雾气腾腾,遮住了小路。大树上的树叶作深绿色,该是盛夏季节吧。

我理解到莫奈所画的,不是照相机似的刻画细节,而是景色在他的头脑中留下的印象:当你一眼看见一棵树的时候,你看见的不是千千万万的树叶,而是大片深绿,浅绿,甚至是黑色。如果是在下午四五点钟,晴空丽日的话,还能看见树上罩着一层金黄。岂只是树,所有的东西,路,狗,人,全部都沐浴在这金黄色的光中。

照相机拍不出这种金黄,因为是我们的大脑放大了金黄色的效果。莫奈的画,画的是他的大脑对景物的阐释。

于是我从远处把他所有的画又看了一遍,感觉是他的画要离开很远看,五到十米吧,当你看不见细节的时候,效果比近处好很多。可以感受到画家想表达的东西,整体效果非常好,比如夕阳下呈红色的草垛,深夜的荷花,荷花与日本桥中斑驳的阳光鲜艳的荷花大树浓荫,等等。

他创作的时候,人离画布很近,却能创造出远观才独有的效果,的确是开创一代画风的大师。我这是第一次理解他被人称为“印象派”,且认为这名字无比贴切。

他的另一大优点是色彩搭配极为协调。但是我不喜欢他的构图。

这会皮革在就好了,深切怀念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rge "于是我从远处把他所有的画又看了一遍,感觉是他的画要离开很远看,五到十米吧,当你看不见细节的时候,效果比近处好很多。可以感受到画家想表达的东西,整体效果非常好,比如夕阳下呈红色的草垛,深夜的荷花,荷花与日本桥中斑..."

Interesting observation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