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人生爱谁谁

形而上痛苦并形而下快乐着
正文

浅谈灵魂

(2009-11-20 16:35:11) 下一个

一次与一位酷爱哲学的朋友谈起灵魂,他说某某哲学家的观点是,灵魂的本质是理性。这个简单的陈述背后一定有长篇累牍的论证,有闲时一定找来看看。在我的观点被修正之前,先在此作个备忘录。

在我看来,灵魂于每个人是一个区别于他人的特征值,是一个自由的主体实现自由意愿,借肉体躯壳滋养、延续一种存在,它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先站远一点看。记得有部美国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很平庸的男人渴望成功,以自己的灵魂作代价换取他种种梦想的实现,如成为大富翁娶他心仪已久的女人,一位极端有智慧的学者,一个光芒四射的体育明星,等等。搞笑的是,每一种他进入的生活方式都附加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不完美之处,正是常言所道的,名人必有暗疾。最后他选择了要回自己的灵魂坦然地回到了原来的生活状态,因为失去了灵魂从而失 去自我, 这是任何所得都无法弥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自我标识、自我肯定必要时的折衷应是灵魂本质之一。

很多时候,评价某人没有灵魂,通常是指该人邪恶如魔鬼,做恶多端,没有做人的底线。由此推论,有灵魂的人应该行事有底线,各有高低,如孔子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君子是灵魂高洁的。没有灵魂的人正因为自己底线的缺失所以总在强施于他人,地道的小人中的小人。从这个角度说,自我规范应该是灵魂的本质之二。

另外,自由应该是灵魂活力的来源。前面所说的自我标识本身就说明了一种自我选择和自我肯定的自由。美国很多电影反映了类似的主题,记得其中有一部是说有人哄骗公民们给他们注射一种疫苗,其实是新发明的药物,通过抑制人的情绪波动和冲动避免各种争斗、犯罪等邪恶行为,从而令天下太平。看起来动机不差,可本质上是一种强暴人类自由意识的法西斯,注定是要被美国崇尚自由的那支火炬烧毁的。应该说,正是众多自由的灵魂自由地做出各种选择,追香也好,逐臭也罢,终归形成花红柳绿、风云变幻一般的丰富世界。如果千人一面,无论多么高洁都是乏味的。所以说,追求自由的活力是灵魂的本质之三。

最后一点,灵魂应该是与人的意识密不可分的,而意识,简单的说是外界环境的所有刺激于的肉体的反应,肉体基于基因,尤其对于人类来说,基因不仅仅单纯地指 DNA ,还有所谓"觅母"即文化基因(参见<<自私的基因>>最后一章),因此,灵魂根植于这宽泛基因,为个体保持生存和延续提供战略方针,具体的做法是大脑决定的。因此,可以说,本质之四是战略家。

总的来说,灵魂的本质应该是自我标识、自我规范、自我指导和追求自由的活力。

众多灵魂中最令我心仪的是孤独的灵魂。孤独的灵魂为什么孤独?因为它敏锐,它深沉,它独立。

敏锐,意味着有着庞大的感知网络,犹如一个触角丛生的珊瑚礁,注定了它们无法紧密相连,否则会窒息。

深沉意味着它喜爱沉淀,注定了它不可能随波逐流,看身边炫烂的鱼群无忧地成群地游走,它并不寂寞。

独立意味着它有着自己的信息处理中心,是不盲从的。

孤独不是坏事,因为没有喧嚣的地方才能倾听天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