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律:山行 (还是赋得)

(2007-01-16 08:44:20) 下一个

 

人家在仙掌,霜草没篱笆。
半破前峰月,空凋后院花。
岩松安寂寞,泉水返浮华。
野竹分青霭,斜斜对客嗟。

( 2006-02-13 )


又借李太白一句。老师给看看章法。 

===================================

 一尘 :
 人家在仙掌,别扭 

ME:
胖说是前人的断句:

半破前峰月。(杜牧)
人家在仙掌,云气欲生衣。(王维)

据诗友考证是华山的仙掌崖”:

 http://www.shhpl.com/difang/ACCESS/Photo_Viewer.asp?UrlID=1&PhotoID=4

 一尘 :
 
人家在仙掌,没注解我看不懂 

 云气欲生衣则不然 


秋江月影:
 
幽雅,淡然 

laonan :
 
秋江啊,你给解说一下这诗呗?我看着挺好,就是有些句子的意象看不太懂。 

娄季初 :
 
不解,对人家在仙掌不解,请指教。 

孙根超天天快乐: :
 
这应是诗人看到的两个景象,因而得句,故名.白居易有赋得原上草送别

葶溟茶客 :
 
首句,我的理解是家居仙人掌。最喜半破前峰月,一句,境界清朗淡远。有此一联,下句寂寞似重了。 

Me:
 
谢谢各位! 这是三句前人的断句: 

半破前峰月。(杜牧)
人家在仙掌,云气欲生衣。(王维) 

是某个诗坛的作业,我偷懒把两句并在一首里,又借了李白一句,凑了一律交差。 

另一句凑了一绝:
忆黄山排云亭(赋得云气欲生衣’) 

斜阳下西海,云气欲生衣。梦里松涛近,问侬胡不归?

 laonan:

我是服了,这古人的原句我都不太懂呢。

 西南风 :
 诗好,但人家在仙掌的确费解,甚至不明白字是名词还是动词 

Me:
转贴一个诗友( 月如钩 )的研究成果:

发表时间:2006-04-14 12:50:30 点击: 87 

天哪,这个作业可累4我了!因为根本不明白人家在仙掌,云气欲生衣在说啥,于是关门,放狗,拼命的搜索。跑了千里路,爬了万重山,终于在西岳华山找到了答案了。 

原来华山有个仙掌崖是关中名景之一。大自然的风剥雨蚀在崖上造化了一面手掌形石纹,高数十米,五指分明,形象生动逼真,人称华岳仙掌。仙掌自有传说,据传王母瑶池寿宴,不小心撒落琼浆,眼看人间就要生灵涂炭,黄河泛滥。河神巨灵仙下凡,一手推华上,一脚踏首阳山,一分为二,疏导黄河水从中向东奔流而去也,为人类造福。从此,华山石壁上就留了这位仙人的一个大手印了。 

为什么说王维也曾找到过这个奇景呢,因为查到他曾咏诗《华岳》道: 

昔闻乾坤闭,造化生巨灵。右足踏方止,左用推削成。

天地忽开坼,大河注东溟。遂为西峙岳,雄雄镇秦京。 

偶又察他的老家,山西,离华山也不很远嘛,所以就更加确定王维的断句是说这个华山仙掌崖了(因为武夷和其他的地方也有仙掌峰)。


Me:
 
索性把胖剩下的两句一锅烩了,再借李太白一句,做个超额完成作业的好学生
 
古先生胖老师
零凋算不算生造?

想对得工一点:半破前峰月,零凋后院花。

  :
 
您怎么也这么称呼我 我留作业,那时学生临时行使了一下老师的权利,老弟可不是老师。我觉得零凋是生造。不过我从来都是这样想:生造?!唉,生造生造吧!

 月如钩 :
 
啊? 我交一个作业就要爬山涉水的,您竟然还超额完成作业,早知道分我一份呀。 这家人真是悠哉游哉,花草松竹,清泉皓月,美,确实像在人间仙境了。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25187&id=25187&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