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律:黄昏城市街头有感

(2006-12-30 13:35:13) 下一个
 

高楼落日降红灯,
不尽车流鱼贯仍。
叶舞轮间逃俗客,
鸿惊云底谢浮称。
方哀菊梦犹沾雨,
却喜诗情未结冰。
辇迫崦嵫苦无计,
且搓白发作长绳。

 (步韵习作)

========================

 梅庐 :
 步韵难免落嫌,尾联挺好

Me:
 谢谢梅先生!
一直不敢写七律,又自不量力步这个窄韵,很生涩。

 酒肉不分家 :
看见题目以为这城里有酒有肉的,原来没有。用手搭个凉棚,这崦嵫山好像还很远,还看不见吧?这白发好像也不至于有酒仙那三千丈长阿?   是咱酒喝多了,眼神不好使了?

 影云 :
 高楼落日降红灯---日落危楼止红灯

 大金 :
 气魄很大,境象反差大,给人新鲜感。求和谐
在我看来是第二义的。

 如若 :
喜欢这两句
 
叶舞轮间逃俗客,
鸿惊云底谢浮称。

Me:
很有意思!
妹妹是第二个读懂这两句的人,另一个也是个MM。凡男的都批这一联最弱。他们都是从表达技巧上来说的吧?那不是一两天能练出来的,慢慢学罢。

也谢谢楼上几位! 

======================
 高楼似塔降红灯,
不尽车流鱼贯仍。
落叶轮间逃俗客,
归鸿云底谢浮称。
频惊菊梦犹沾雨,
半喜诗情未结冰。
欲挽斜阳苦无计,
且搓白发作长绳。
 

 一尘 :

前四句我看不大懂,有读不下去的感觉,淤滞

频惊菊梦犹沾雨,一般

半喜诗情未结冰。反对半字,支持其他

后二句大好

 雅苑蝶影 :
 尾联巧思!整首从感叹时光流逝这一角度写肯定不错:)

Me:
 谢谢老师和影子!
最怕就是骑驴,今年还是第一次写呢。

前一半是实景:从亚特兰大的培训中心独自步行回旅馆,红红的太阳正好落在远方
一高楼上,车辆川流不息,却很安静(美国很少有人按喇叭的);反是路边草地上一
队野鸭飞起,吓我一跳。由此起了诗兴,涂抹了几天,成了这个样子。当然揉进了
一些个人情绪,不懂就当无题吧:))
不过怎么才能让句子流畅优美,应该是我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这个还要老师多费心。
最喜欢你说:如果是我,我会这么写~~~

后四句都用虚字起头,所以想换用数词。换回去看看。
第一句花了很多功夫,最不满意。再改一下:

城市街头望落日有感

高楼顶上一红灯,
不尽车流鱼贯仍。
落叶轮间逃俗客,
归鸿云底谢浮称。
方惊菊梦犹沾雨,
却喜诗情未结冰。
欲挽斜阳苦无计,
且搓白发作长绳。

 一尘 :
高楼似塔降红灯,若写作高楼落日降红灯,我就得叫好了,但落日重了后面的斜阳,可以用个别的描写代说斜阳
"车辆川流不息,却很安静(美国很少有人按喇叭的);反是路边草地上一队野鸭飞起,吓我一跳。"你得把这个融到句子里,

Me:
 嗯,老师就是老师!这第一句就是它了。‘斜阳’换‘羲和’行不行?颌联是看见树
叶子被车轮卷起落下的,衬着那群大雁~~~,所以感慨一下,是不是又‘隔’了?我
的思维是跳跃性的,老犯这毛病!

高楼落日降红灯,
不尽车流鱼贯仍。
乱叶轮间逃俗客,
鸿云底谢浮称。
虽哀菊梦犹沾雨,
暗喜诗情未结冰。
欲挽羲和苦无计,
且搓白发作长绳。
 

一尘 :
 ‘斜阳’换‘韶光’行不行呢?讨论

Me:
 哈,我首先想到的也差不多:韶华
不过觉得跟‘长绳系日’好象远了点?
再改,老师请再看:

黄昏城市街头有感

高楼落日降红灯,
不尽车流鱼贯仍。
乱叶轮间逃俗客,
鸿云底谢浮称。
堪哀菊梦犹沾雨,
暗喜诗情未结冰。
辇迫崦嵫苦无计,
且搓白发作长绳。
 

一尘 :
辇迫崦嵫苦无计,
且搓白发作长绳。

这个行

Me:
 读着有些不顺,再改一下:

高楼落日降红灯,
不尽车流鱼贯仍。
叶舞轮间逃俗客,
鸿惊云底谢浮称。
方哀菊梦犹沾雨,
暗喜诗情未结冰。
辇迫崦嵫苦无计,
且搓白发作长绳。

拿去看江南先生肯不肯批吧~~~在外面的世界就只能看缘分了。这里可以耍耍赖,所
以有时说话随便些,老师莫怪哈:))

========================
高楼落日降红灯,
不尽车流鱼贯仍。
叶舞轮间逃俗客,
鸿惊云底谢浮称。
方哀菊梦犹沾雨,
暗喜诗情未结冰。
辇迫崦嵫苦无计,
且搓白发作长绳。

(也试步十蒸韵,时下已是秋天,所以安了个题目)

仰斋:
最喜结句。青春风韵犹在。

Me:
谢谢仰斋先生!
今年还是第一次学写七律,有些怕怕的~~~

江南雨:
方哀菊梦犹沾雨,
暗喜诗情未结冰。
暗字可以斟酌,方是连词,上下要搭配才好。

Me:
嗯,这个地方换来换去的,换糊涂了,请先生赐一字?

江南雨:
却、更,可也。

梅云:
末句奇幻!然长绳纵然搓就,亦难挽日之西颓也!义山不云乎:"从来系日乏长绳,水去云回恨不胜.欲就麻姑买沧海,一杯春露冷如冰"?谢SJ步拙诗之韵.

嫣然:
后两联好新颖。
很久没见SJ啦,问好。

Me:
多谢梅云先生鼓励!
先生好诗,够我好学的~~~只是试着步韵,却不敢叫做和诗。
以后还请梅云先生指点一二!

嫣然MM好!
我最近好忙,刚出差回来。有阵子没作作业了。五月也好难进来,昨天好容易发了
一贴就进不来了。今天运气不错。
谢谢!
也问这里的同学和老师好!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16339&id=16339&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