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律:乙酉年生日杂感

(2006-12-28 18:05:11) 下一个
秋风旋一夜,
小院怕零荒。
对镜埋霜白,
当窗数叶黄。
心随鸿雁寂,
泪至翰池凉。
人老情逾重,
知交话梦乡。

一冰:
首联可再酌。。。

雅苑蝶影:
句子很顺,有种苍凉感,动词还可再炼炼:))

一尘:
结构好,起结句子不佳

Me:
谢谢两位!!今天才是正日子。

第二句费了好多功夫,还是不成~~~再改一下就撂下吧:

西风经一夜,
小院怕抛荒。
对镜挑霜白,
当窗数叶黄。
心随鸿雁寂,
泪至翰池凉。
人老情逾重,
知交待梦乡。

芭田绿:
闲访南山菊,
已添三日荒。
江亭枫叶赤,
家宅竹枝黄。
痴别青鸿影,
忍承秋雨凉。
时来双鬓白,
不见旧同乡。

弗庵:
好个人老情逾重

谢九天:
是对人世的切身体会啊!情深意长,耐人寻味!

荒漠之旅:
颔联不错。

霍山梦鹤:
苍凉悲寂了些

白衣卿相:
不错,我很喜欢这首.

"对镜挑霜白,
当窗数叶黄。"这联最喜欢呢.

不过心情沉寂了点.

Me:
谢谢霍先生和白先生!

人之心情,有如天气,有阴有情。我学诗,主要是为了寄托一时心情。写此诗时刚跟一个多年不见的好朋友联系上,电话里说了很多往事和这些年的经历。一时有感,胡诌了几句,见笑了。

梅庐:
苍凉,切身游子吟!

白羽衣:
欣赏

江南雨:
大体不错,完整,自然。非要挑点毛病的话,选几个字,以为可以斟酌的,供参考。
西风(经一夜),比如吹一夜,吹永夜。
小院又抛荒。
对镜挑(霜白),霜白和叶黄对仗差了点。
当窗数叶黄。
心随鸿雁寂,
泪至翰池凉。这句不是很明白,是典?
人老情逾重,
知交待梦乡。

Me:
谢谢江南先生!
首联改了又改,看来还得再想。
我读书不多,还不太会用典。这首算是生日感怀,有点无题的意思。

嫣然:
二联好.抛荒,不确切?

苏子襄:
好诗!!除了江南先生说的[翰池]一处,我感觉结句"人老情逾重,知交待梦乡。"也稍微逊色点. 非常欣赏前五句.

白羽衣:
我倒是认为结句是最精彩的句子。惟一觉得[数叶黄]有故作成份,不如就[对叶黄]算了。

泪至翰池凉,无典则语涩。若同自身有关,则作一个自注更好。

苏子襄:
结句俺第一眼看时候也觉得好,第二眼时又觉得一般,第三眼时则觉得逊. 不过俺也不知道哪一眼最准了.呵呵.

白羽衣:
人看人看事看物也常如此..............这样看我猜您第一次没用心看吧

Me:
谢谢两位!
苏先生到过‘文学城’吗?好象在那里见过您那手‘无题’~~~也有可能记错。

羽衣好眼力!正是先有末两句才有此律的。诌到首联力尽,所以改了数次仍不好。

白羽衣:
我看现在也很好。不须较大的改动。惟:泪至翰池凉。

苏子襄:
是的, [文学城-诗词欣赏]是海外罕见的几个古诗坛之一,听说在国内没法上.你也常去那里吗?我在那里的笔名叫``信手而作,有感而发”,其实也没注册.那里不需注册都可发贴.我是学理科的, 以前只是喜欢看古诗词,两个多月前也不知坏了那根神经开始学写诗,而且有不能自拔的趋势.(正为这个烦呢. )这边老虎不多,所以让俺们一群猴子玩得快活. 随便写写都是精华.算算看俺的每首烂诗都精华了,呵呵.如果象羽衣版主这种功力高深的写手来的话, 大家要象宝贝一样捧了. 呵呵.

你在那里的笔名是什么?以后多交流.俺是拿俺改理科论文的方式直截了当瞎评诗的,所以若有冒犯之处,切勿见怪.

Me:
这句有感于蔡琴那首‘明月千里寄相思’~~~想‘感’的内容太‘杂’,反而表达不好了。
第二句想改成‘小院怕残妆’,不知道怎么样?

回苏先生

我就是去年偶然闯进那里,正好碰上诗坛的鼎盛时期,从驻足观看到潜水再到下决心学诗~~~
后来发生一些令人不快的变故,我们搬了家。现在‘清谈天地’搭了个会友的‘茶棚’。那里比较清静,苏先生若感兴趣欢迎前去指点。我学诗的马甲是‘秋菱’,因被人误认‘秋灵’,所以后来到国内诗坛求教时就改了:))

独孤求醉:
人老情逾重,
知交话梦乡。

水月梦竹:
呵呵,这到是真的!

知凡:
秋菱,古诗词中很少见到有诗人词人能超越年龄对心理的压迫,因为旧时政治礼教的束缚,诗仙留下的都是遗产........ 诗歌反映时代,现时代,人拥有了更多的“自由”,仔细发现人类有“前进”的思想在不少“黄金屋”里......比如写新诗追求生命意义的现代诗人就可以获得某种人生智慧,超越时间,超越自我,...... 人乃无形...... 除了作舟的“情诗”,你去体会体会作舟诸如下面的一些诗句,我想你能做到有一天不会在自己的诗句中说自己“老”:) 在我眼里,你一点儿也不“老”,青春貌美....... 读一读《Story of O》,还有那首《纸船》都很有趣味的........ 时间会老,人不老.........

当时间老去
记忆却逆向而行
一日比一日
年轻

《LOCUS》

human’s fOrmless
fOrm, never fOund
nOr lOst

。。。。

but lOve’s visiOn
has nO bOunds
sO is hOpe

《Story of O》

不起眼儿
的零部件儿,
煮不烂的
厚脸皮;
淘汰的轱辘儿
在倒气儿;
算计着
谁是不死的
倒霉蛋儿。

。。。。


《纸船》

这首《纸船》写得很有趣味有智慧!


女人最重要的是你的眼神是否青春,你的面容是否有红润有神采,
你是否依然仰望星空,你是否在阳光下有想飞的感觉......
下回千万别说自个儿“老”:))因为我真不觉得你“老”......

胖:
哎呀,老姐这首五律让人耳目一新
颔联写尽青春不再,尾联又突出真情永远。感情错落有致,大手笔!

Me:
赫赫~~~老弟灌‘汤’的本事见长哈

Me:
知凡,读了你的热情
想不高兴不感觉年轻都不行啊!

不过,这两句和你引的那几句小诗的意思差不多:年纪渐长时就慢慢变得爱怀旧了。‘记忆却逆向而行’么。再瞎说几句吧(想到哪说哪),跟野调君一样,认真回知凡的贴,因为知凡让人思考:

我怎么觉得应该是:时间不老,人肯定会老。
可以不老的是心~~~有所追求的心。
很奇怪我从未觉得年龄的压力,记得我们上次关于生命等等的讨论吗?
生命如果是个苦难的历程,步履快些又何妨?
我们都喜欢在诗歌中寻找感觉。
知凡想感受快乐;秋菱更需要的是安宁。
我想我们都各有所得。

人的思想感情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会变化,对事物的理解也会不同。
心情更是如天气,阴晴不定。
我在想:当李白‘笑而不答心自闲’的时候,说不定心里正苦得很呢。而他对镜吟着‘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时,未必心情真的不好,没准跟谁调侃哩~~~瞎说哈:))
一个我叫她影子的同学说这首诗她读着有些沧桑感,那正是写这首诗的时候的心情。

其实今天我挺高兴的。麻烦的是高兴的时候反而无诗。
这也是一种无奈罢?
所以我的习作里展现的‘忧郁’也许太多?

不过知凡,我想跟你说的是:
秋菱本质上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我的忧思是光明的~~~

知凡:
秋菱,非常感谢你的文字交流。

秋菱你下面的话说得真好:
“知凡想感受快乐;秋菱更需要的是安宁。”
“心情更是如天气,阴晴不定。”
“我在想:当李白‘笑而不答心自闲’的时候,说不定心里正苦得很呢。而他对镜吟着‘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时,未必心情真的不好,没准跟谁调侃哩~~~瞎说哈:)) ”

我想没有内心的安宁,很难有真正的快乐。知凡确实需要内心的安宁,想感受快乐。而内心的真正安宁谈何容易,我们在这里交流,在这里写文字,我很“认真”,因为我认为“认真”或许能得来真正的安宁,或许能得来快乐……不是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吗?:)))

如果有一天,你感觉不到我的“严肃”,我的“认真”,我想我或许得到了真正的安宁,真正的快乐,到那时知凡希望给你的感觉是“轻松愉快”,最好能有点“幽默感”,但“幽默感”似乎是天生的,这方面我很差劲。

这让我想起一个字“易”字,诗歌也是,如果一首诗让人感觉到一个“易”字,我们常会至少感觉那是一首不错的诗。可什么是“易”呢,“易一名而含三义:易简一也,变易二也,不易三也”……

“秋菱本质上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我的忧思是光明的~~~”
知凡也是,热爱生活…… 但我尽量避免忧思,希望快乐思考,透明思考…… 我常会一个人想着想着,写着写着,就笑了起来,所以我才写字的。不然,一边写一边痛苦流泪,我想我可能会去做别的了,因为世界这么大,肯定有不少其他好玩的,有趣味的....... 我们喜欢诗歌,不就是喜欢诗歌中的“趣味”吗?“趣味”,诗歌让人流泪,让人欢笑,唤起真情实感,受到启发,审美享受等等是“趣味”……

最近,发现几位网友比如野调君等,未曾发言有一阵子了,我想他们肯定是在别处找到了更好玩的,有快乐不和我们分享,有点儿不够意思,你说是不是……

“时间会老,人不老”知凡还是这样坚持,不然我也不想写字了,可能会去做“美容”。读书写字思考不就是想“臭美”不想“老”吗...... 我也在瞎说了...... 我希望人们不再有恶毒的评判女人男人“美丑”的眼睛,如果没有了那样的眼睛,哪里来的“老”?哪里来的“丑”?每个女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年龄,都是美丽的,青春的,漂亮的........就像每个男人应该也都是可爱的一样...... 这样一来大家不都很友爱,高高兴兴了吗?真希望世界是这个样子的,看来我在做“白日梦”。。。。。

何满子:
西风一夜扰秋菱,湖鉴呵霜影自惊.
鸿雁晴霄列人阵,新知旧雨慰倾城.(新韵)

秋菱这首读来有味!

Me:
谢谢赠诗!
何君溢美,却不敢当。

Me:
谢谢知凡,我想很多事情顺其自然就好了。

再瞎说几句:

这世间的人、事、物~~~时时刻刻都在变化。
若能保持‘心’不变,那人就当真不会老啦。
可这‘心’所依附的躯壳却必须生存在现实环境里。
现实很冷酷,环境很复杂,诱惑也太多~~~

所以你希望的,往往会是你没有的;你想避免的,往往又是挥之不去的。
譬如李白(咱跟老李较上劲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难道不可以说也有点‘阿Q精神’的味道吗?

因此你不用跟自己作对。
忧来了,就让它来罢~~~既然会来,自然也会去。
快乐也是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

忧也好,乐也罢,都是感觉。都是某些因素引起的。
人往往不能正确面对的,正是这些因素。
感觉完了就应该是:判别、决定、行动。
而有行动就会有结果。
结果又引出新一轮的忧或喜。
如此反反复复,来来往往~~~构成生活。这是不是也象你感兴趣的那个‘零’呢?

想起复古老师‘翻译’LTG的那首《清晨》中的几句:
“日成年,年成岁月,此生曾有嗟呀?”

知凡若错过了两位优秀的新古诗人的交流,连接在这里: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6772&id=6772&skin=0

顺便交代一下这个‘杂感’的背景吧。
最近刚跟国内一个多年不见的好朋友联系上,通过两次电话,每次都很长。
她是我大学毕业后在新单位交的一个可以说说心里话的朋友,那时都住在集体宿舍的我们,还延续着大学里的快乐生活。毫无社会经验的我们,也一起吃过不少苦头。后来她调回家结婚我出国伴读,转眼间就是二十余年。谈起过去夥伴们的现况,似乎令人高兴的事不多。唏嘘一番之后,晚上旧事萦怀,辗转难眠,就瞎编了此诗,所以是‘杂感’。

如果每个人都做做知凡那样的‘白日梦’,这个世界会多让人眷念许多~~~


知凡:
秋菱,你的疑问,我觉得可以去读一读作舟的新诗《被时光愚弄》,我很喜欢这首诗。

秋菱,什么是顺其自然呢?有多少人真的知道什么是“自然”呢?我似乎一直都在悟这个“自然”。。。如今活着,我想要的是生活的“真理”。

生活纵有不如意,甚至泪水,但人的脑子是活的,生活是一个态度的问题,我不喜欢唉声叹气,不喜欢愁眉苦脸,只想微笑着生活。。。尽管不容易但是“常微笑”是我最想修炼的。

说起和老朋友通电话,我最近也和国内的一位女友通过电话。我感觉她很快乐,她对我说她会美丽到80岁,她说她的心态永远只有十七岁。我问她秘诀,她对我说:“不计较,不比较,善待他人,常微笑”。听到她的消息我觉得挺高兴的。

梦落疏篱:
秋菱JJ/MM好,老不老姑且难论,但个人觉得写写女人自已的感觉也不枉背了那么多诗词,我支持。男人们自有他们的心田,女人也有不让他们进的天空,写给自已的诗大可偶尔老啊悲啊愁啊的发泄一下下。不过生活还是要阳光的,吃好点,睡多点,想少点,玩好点,唱高点,走快点,跳欢点,喝香点,画美点,穿靓点,总之让自已舒服点了···········

就诗言,此律大好的,推···············问好!

Me:
谢谢MM!说得真好。这也是秋菱比较喜欢诗词的原因:有时候并不希望这个世界都懂你。把一些难言的心情揉进诗词,如果有人读了能引起自己的心事,那就算,嗯,作舟说的,算奖励啦。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13723&id=13723&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