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木剑行--上篇

(2005-04-22 19:49:20) 下一个

 我是马甲  发表于2004-10-15 09:03

 短剑行 


短剑枣木成,年久黯颜色。穗本束发丝,残红尚可识。 
     
昔年家贫寒,贱子初人世。父母皆鹑衣,奔走劳生计。白昼犹未足,清宵常以继,岂是不我顾,身心未可逮。
吾上有长兄,年逾我五岁。五岁未为多,时时相扶曳。有食疗我饥,有衣敝我体。父母偶见责,踊跃将身替。
外人苟相欺,奋然相护卫。春日冰初融,小河应可渡。深夏捉蜻蜓,初秋捡蝉蜕。父母劳持家,弟兄解拥彗。
孰言贫为苦,此日期永继。 

呜呼日久矣,念此徒哀伤。阴云遮白日,春风固不长。平空惊霹雳,双亲一日觞。兄泣我亦泣,犹未解存亡。
月下双影立,家中四壁凉,索瓮无餐米,釜内无余浆,兄拥我入怀,不语泪淋浪。久泣拭泪起,邻人暂乞粮。
次日寻大户,求为浆衣裳。月得三升米,聊可渡时光。是年兄十岁,我步尚踉跄。 
     
短剑枣木成,年深多侵蚀。字痕失笔划,恍惚不可识。剑柄暗黑斑,曾是鲜血色。 
     
邻童持长剑,聚我门前舞。剑本精钢成,下饰青丝缕。知我贫难购,言语多自诩。谓我无兵甲,争战皆为虏。
嚎哭向长兄,求为购商贾。兄劝久不歇,恸哭连肺腑。兄许作木剑,我悲稍可止。 

夜深人静久,明月上南天。恍觉烛影下,兄长不曾眠。微光跃清影,摇曳如浮烟。小剑何精致,俨然置案前。
隐含枣木香,犹带枣枝鲜。剑柄知何物,斑斑红赫然。惊起执兄手,鲜血尚涓涓。出于兄之手,尽入我心田。
忽觉心明朗,知兄苦熬煎。抚兄问伤口,涕泪如流泉。兄亦抚我首,欲笑声先咽。 

小剑枣木成,其长不盈尺。下坠紫红丝,丝丝未可易。剑柄血红班,曾是兄所赐。入木成一体,十年应化碧。
背面镌兄名,正面刻弟字。兄弟誓如之,终古不相弃。时兄年十一,弟行满六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