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绝习作:《无题》

(2005-04-22 09:57:41) 下一个

文章来源: 秋菱2004-12-03 04:44:31

嫩柳经春雨,
青青敞碧怀。
何人洒仙水,
为我涤灵台?


弱柳经春雨,
婷婷翡翠新。
何人施净水,
与我涤心尘?


(老问题:哪个版本??)

==============================
二版好像不完全压韵 -fairy- ♀ 给 fairy 发送悄悄话 fairy 的个人博客首页 (148 bytes) (17 reads) 2004-12-03 

各有各的韵味:

何人施净水,
与我涤心尘?
(宁静)

何人洒仙水,
为我涤灵台?
(洒脱)

个人更喜欢二版的宁思的韵味

•  谢谢仙女! -秋菱- ♀ 给 秋菱 发送悄悄话 秋菱 的个人博客首页 (89 bytes) (9 reads) 2004-12-03 
新’、‘尘’都属平水韵的‘上平十一真’,可能古时候发音相近。

•  谢谢:) IGNORE MY IGNORANCE -fairy- ♀ 给 fairy 发送悄悄话 fair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2004-12-03 

 

=================================================(03/03/2005)
  :
 我来砸老姐一下:
这首有点像伽叶的偈子,具象很好了,意象稍欠。等玄忍复大师来了,恐怕要拈花不语了。

 秋菱 :
 先忍腹大师来之前,胖老师先给俺上一课吧: 

名词解释或定义(看这俩字就想起二瞒,赫赫┉):

伽叶---

偈子---

具象---

意象---

拈花不语---

 

 霜子 :
 嗯,赶紧搬个小板凳排在秋菱后面,同听,同听

 

   :
玄忍是五祖吧,他要选个衣钵传人,就叫徒弟们各写首诗,佛家叫偈子(其实二者不同,可讨论)。他的一个弟子伽叶在同学们当中很有威望,就写了: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及时长扫拂,不教惹尘埃。玄忍看了笑而无言。夜里,一个炊事班的小沙弥,自己不会写字,请别人代他题了一首: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玄忍看了,就把衣钵传给他,并叫他连夜逃走。这个小沙弥就是后来的六祖慧能。

具象是描写。见景而生情。如果我问:情与景的和谐在什么地方?回答:在这二十字的诗中。这还是具象。

意象呢,应该是读了这首诗以后,你心中只有情与景。情与景之间的过渡与交融,不再以这二十个字为介体。

 复古 :
 通常流行的版本是五祖为弘忍,弟子是神秀,炊事员是慧能。我记得以前好象在旧坛谈过这个吧,再说说我的想法。

其实神秀也是作了六年的打柴汲水的粗活才作了班长的。由于这个基本功的培训,他算是一个唯心的门派里比较唯物的弟子。看他的诗就知道,他是承认身、心、尘埃的客观存在的。而且他认为通过‘勤勤常拂拭’,可以达到‘勿使染尘埃’的境界,这就给普通大众一个修行的机会和希望。而慧能那时候才开始干低级苦差使,人在水深火热之中就很难对以后的成就抱有切实的指望,所以他理所当然地要否定这个唯物性,而强调一下‘天才论’,只有能顿悟的人才有可能成佛。这样,一来希望就此免了自己的苦差,二来也要把修炼这事弄得玄点儿,告诉别人:不是谁都可以怎么怎么样的,得有顿悟的天赋才行。弘忍呢,他是不用再作苦功了,所以显然是出于后一个理由使他认可了慧能的思路,这样可以显得更虚幻高妙一些。另外这时候神秀也有些篡权的苗头,打压一下也是应该的。以后的人总觉得好象慧能更高一层,其实不然,这是因为弘忍的私心。而神秀本来都作好了留校任教的打算,名额却给慧能骗去了,自然是不服气,所以一生气开创了北宗,自己作了校长。事实也证明,其实开始时北宗是很盛的,那时候的人比较实在,还肯下功夫去修炼。到后来人越来越懒,炼北宗天天要拂拭明镜台,想必是很累,就都服从了南宗的天才论,要去顿悟了。

我看秋菱姐的诗,是南宗一派的了

    :
又现眼啦。看来我这记忆不行了。以后涉及到记不清的,一定先古狗一下。

  复古 :
哪里哪里,您这是另一个版本

 秋菱 :
 这个抢饭碗的故事以前是听过的。只是我记名字的本领极差,只记得故事中有个老和尚还有俩小和尚┉┉。构思这个作业时,倒也有一位佛教界知名人氏在心中。却不是这个什么‘选忍腹’OR‘哄忍腹’大师。 ‘无题’嘛,就是要让人乱猜对不对?猜不出来这作业应该就算及格吧?好在还是有一位用林姑娘的照片做头象的妹妹一下就猜中了,所以这世上嘛知音还是有滴 ┉┉

至于什么南宗北宗的,不过是‘哄忍腹’大师拐着弯说俺懒嘛┉┉,嗯,既然如此,我就将偷懒进行到底,给两位老师摊派‘作业’喽:

胖老师:

您的‘名词解释’浅显明白,适合我这样的笨学生。烦您找几首例诗,以帮助我们理解和记忆‘具象’和‘意象’。


复老师:

您既然‘拈花不语’,那么只给您一道选择题罢:我这四句中,您认为哪句最好?

 

  复古 :
我觉得这首诗整体感觉不错。作为五绝习作来说,意思表达完整,用语恬淡冲和,结构布局已见心思,可以算是不错的诗了。所以在献给参赛队员的鲜花时,你的那五块金币就放在这首诗下面了。如果非要挑一句出来说最好,那么比较而言我觉得第一句,‘枯柳经春发’,稍胜一筹。它最古朴自然,平淡有致,落意不着痕迹,符合五言的个性。第二句稍弱点儿,导致尾联转时仍稍有些欠圆滑,但小虾不腌大鱼(拟还珠语录)。
想起来以前的竹帛,她曾有一句‘吾居城北外,院阔两梧桐’作五律起句。其时她刚开始练习,那首五律也并非佳绝,首联却颇见情致。多年老手未必能得此不加雕琢之味,可见南宗也是其来有自。

 

  秋菱 :
 唉,今日始信‘人比黄花瘦’的故事非虚┉┉ 

我哪有竹子MM那样的灵气啊(对了,她到哪里去了?)┉┉这一句是一得愚生所改。原句是:‘弱柳经春雨,婷婷翡翠新’。贺兰雪评曰:‘一得兄的确高明,改后有时序有变化,丰富很多。’


可知高手所见略同。


复古 :
 第一句我认为好,‘枯’字下得更紧,‘发’字体现了现象之外的变化。第二句至少现在还没觉得很妙,雕琢的痕迹重了。我们都再琢磨一下吧。竹子后来拜到一得歪诗门下作关门弟子去了,不过很快就‘退隐’了,其后再无踪迹。。。

 

  秋菱 :
常见人评诗说某字‘下得准’。这个‘下得紧’又该怎么解释呢?

 胖老师!刚看了你楼上出的作业,原来都分摊到户了。你自己一个都不做,那就赶紧把俺布置的交上来吧。否则我那题你就代劳了。 

 

  秋菱 :(05/26/2008)
 又改了~~~

杨柳经春发,
娉婷雨后新。
何时一场雨,
与我涤心尘?


紫光先生改的:

枯柳经春发,
娉婷雨后新。---------------很好的情思。看到这里,觉得[枯]稍稍重了些。
何人[施净水],-------------这个比喻,有些老化。
与我涤心尘?
很不错。前面两句是比,兴起一篇,很得法。这样的作法,文思很清澈。 

 

 古板 :
 哈!这个贴子又上来了
插个嘴啊,作偈子比量擦拭还是不擦拭心尘的是五祖弘忍的两个高足北宗渐悟派鼻祖神秀和南宗顿悟派祖师六祖慧能,而那个拈花微笑的伽叶尊者是佛祖的徒弟,因了这个拈花不语的故事,被禅僧宗为印度禅的初祖,禅法传到第九代门徒,是为达摩,达摩这洋和尚跑到中国的嵩山少林寺面壁,被认为是中国禅的初祖,传到慧能为六祖,慧能以下为分灯禅,同时东传日本发扬光大,这是禅宗通常的历史解说,印度禅-祖师(中国)禅-分担灯禅-日本禅。
 乱凑热闹 

 枯柳何时发,
经春岸色新。
娉婷不待雨,
已荡我心尘。 

 

复古 :

这个伽叶,

这个伽叶,也便是那腆着脸问唐僧要人事的。一个紫金钵,面皮都羞皱了,兀是抓着不肯放手。开了腐败的先河--上头有老释撑腰。
问老兄好!‘师之惰’,这三个字,老兄当得吧?
 
 秋菱 :
好!古老师近来心情不错,我们就等着开讲吧
 
 两个‘雨’字终究有点费,这样行吗?

杨柳经春发,
娉婷浴后新。
何时一场雨,
与我涤心尘?

  古板 :
当不得
 
浴后也仍然是个雨后,既然已然下过雨,何不涤尘,还再问何时一场雨呢?

 秋菱 : 
这场雨跟那场雨不同滴(狡辩一下:)) 
要不怎么叫无题呢?
古老师心怀坦荡,无尘自然也无须雨啦~~~

 晓寒 :
 我觉得神秀和慧能的说法各有道理,很难说哪一个更优胜. 事实上中国文化里很多东西也有同样的矛盾,比如既赞赏"天道酬勤"也推崇"天生我才",既崇尚"断头将军"又有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虽说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有时难免会让人感觉无所适从.
中国文化强调"中庸""平衡",其实也很难做到的,说到底,人性都是自私的,没有几个人真能超然物外. 人如此,种族`国家亦然. 西方的那套理论,虽然残酷,却很实用,也接近真理. 所以我们在近代落后挨打,其实也是一种必然.

 秋菱 : 
晓寒说得对~~~ 
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各种关系。怎样处理好自己跟别人的关系,也就是把握好‘平衡’,或者说‘度’,实在是件很难的事。也许也正因为难,这个世界才会每天上演着悲喜剧,我们的人生才不会平淡如水罢~~~

 晓寒 :
 深有同感!
说到'平衡',突然想起了凌力的<<少年康熙>>里已经迎娶了皇后的康熙想不顾一切地与他最爱的柔嘉公主(即将下嫁三藩之一的耿家)成婚时孝庄太后教导他的那席语重心长的话,大意是说--天地万物也好,人与人之间也好,最重要的是要讲'平衡'. 因此,即使贵为天子,也不能随心所欲.
从这个角度而言,或许也可以说--平衡,即是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