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从《武训传》到中坛小学

(2009-03-29 08:16:40) 下一个
好像还是在上中学的时候,听说礼堂里给大人们放映批判影片《武训记》,我和几个玩友听说了,施出我们惯用伎俩,从礼堂后窗跳进去躲在黑暗的角落看了一场反的《武训传》。

那个时候,我们喜欢的大都是《南征北战》这一类的打仗电影,或是《秘密图纸》这类反特故事。电影开始不久,发现《武训传》是关于武训要办学的电影,有些失望。但很快,赵丹的绝妙表演,紧紧地吸引了我。现在还有很多台词我能记住。比如武训跟小桃恋爱时,小桃送给他一个不倒翁,武训乐极了,pia pia 地拍着不倒翁,口里念念有词的说“不倒翁、不倒翁,上面轻来下面重”。

后来小桃死了,武训几乎发疯,赵丹的表演真是令人刻骨铭心。后来,是小桃的不倒翁,在武训碰到困难的时候依然执著地追求办义学的决心。

办学,是《武训传》的主题,生动的故事和赵丹那精彩的表演真是催人泪下。为了办学,他必须集资,但那个年代,集资谈何容易,他四处乞讨,处处碰壁?几乎发疯了的武训,最后想出“你出钱、我出力”的疯子做法,让富人公子小姐把自己当马骑。我记得很清楚,赵丹头上那条长辫子,被富人们当马缰,在公众场合,赵丹背上驮着有钱人在地上爬行,口里不断地喊着,“你出钱,我出力,办个义学不费力”。

把镜头拉到中坛。。。。。。

自从坛男坛女听闻四川大地震,大家疼家乡所疼、急家乡所急的心情就如洪水般灌到中坛里。当4黑提出集资办小学,大家的响应和支持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如果武训在世,他会跪在中坛朋友们面前,把那光亮的前额磕出鲜血。中坛的人, 实实在在的做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事,更有钱和力一块出的兄弟姐妹。当时在我眼里,能为中谈小学贡献几个银元,一方面是天经地义,二是实属大海里的一滴水,微不足道。 但是不得不提起,当时整个中坛当时是轰轰烈烈,群策群力,以极度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和各种方法方式,保持着”学校不办成、誓不罢休“的高潮。多少人,献出了自己的身(PP方式),多少人,呕出了自己的血(演唱方式),多少人,捧出了自己的心(抢沙发和强烈大顶)。虽然当时有人怀疑是否能办到,更有一些繁琐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困难虽然比不上武训当年,但美女帅哥彻夜不眠商量对策和解决办法依然可歌可泣。请4黑、兔子、二歪、gegewo和其他人原谅,我就不直接拍马屁了 — 我们中坛,在草根领导们的带领下,做成了一件虽不算伟大,但也应该写入史册的草根事业 。

记得《武训传》结尾时,武训得到了皇上的嘉奖,立了一个牌坊还赐了一件黄马褂。“我穿上黄马褂咧,我穿上黄马褂咧!”武训声嘶力竭地疯喊着。为了办学他所遭遇的一切一切,使他疯了。看了兔子关于信天和周老师的故事,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武训,觉得这两个人也应该披上黄马褂:)但心里暗暗庆幸的是,我无需含着着悲愤和怜惜的眼泪去看这两位平凡但又伟大的人物;我可以笑着看二歪和兔子的描述,高兴地欣赏她俩带回的照片和录像。

时代真的是不同了,也没白认识中坛这么多人。你出钱、我出力,办个义学不费力,这在武训的时代,是多么的艰难。但这里,就在眼皮下,一座中坛小学只用半年多时间就办成了,还没花门票看了那么多的美女帅哥和文艺表演—让我觉得不想看见爱心也得看见爱心,不想看见希望也得看见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