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给妈妈赔个不是

(2007-04-05 18:45:15) 下一个
我一生下来,就没给妈妈争气. 据说我出世的样子, 放煤堆里也没人能认出来. 但妈妈仍然把我当会事.

幼儿时期, 体弱多病, 到医院看病住院的日子, 可能比别的孩子上幼儿园和小学的时间多. 妈妈那个愁啊, 怕我长不成人就会病死.

小学读了六年, 前三年还算个听话的孩子, 但后三年身体好了, 却学会了逃学,打架,偷公家的东西. 妈妈骂我, 不解气; 打我, 我说不疼, 或拔腿就跑, 妈妈不满院子找, 我坚决不回家.

初中不好好学习, 跟着宣传队里的大孩子学会了抽烟, 跟工宣队的人闹架. 可这些父母都都不知道, 因为他们在政治运动中挣扎.

好不容易读完高中上了大学, 家里欢欢喜喜. 可是第二年就被学校告了状. 资产阶级思想严重, 有谈恋爱倾向. 如果被学校抓住证据就要被开除. 妈妈的头发开始发白.

大学毕业, 有了工作, 本该好了. 可是妈妈到了更年期, 脾气极为怪异. 那时候的我, 啥也不懂, 就觉得妈妈不讲理, 动不动就生气, 也经常跟父亲闹架. 稀里糊涂的我, 也跟着来脾气, 每次都谴责妈妈. 记不清有多少次, 妈妈委屈地说全家人都跟她过不去, 一个人躺床上哭泣.

直到我有了自己的家, 有了自己的孩子, 才开始尝到做父母的艰辛, 才开始体会到妈妈是多么的不容易. 也就在这时, 我来到了美国.

一呆就是十年, 终于要回家了. 记得那年的三月份打电话, 是妈妈接的电话. 我说, "妈, 我要回家了!". 妈妈电话里高兴啊.

六月份, 功课忙完了, 开始准备回家的事. 打电话, 是爸爸接的. 谈了一阵后, 我说要跟妈妈说话, 想问她要带些什么. 爸爸那边静悄悄的. 过了不知道几分钟, 爸爸才吞吞吐吐地说, 你妈妈已经走了.

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不相信妈妈不会等我. 上次打电话, 她不是还好好的吗?

7月, 一进家, 我就走进妈妈的房间. 床, 被子, 衣柜, 桌子, 都跟十年前的一样, 但屋里空空的, 没有妈妈.

我跪在妈妈的床边, 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顺着脸往下流......

不记得妈妈是否对我说过"我爱你", 但我知道, 她是爱我疼我的. 后来妹妹告诉我, 妈妈听说我要回家, 开始是高兴, 后来就不对劲了. 每天都念叨, 儿子回来谁给儿子做饭? 原来妈妈当时已经是患了多种病, 基本上不能做家务了. 更可怕的是, 她还有严重的忧郁症, 她不愿意我看见她的样子.

我这辈子, 好像也从来没对妈妈说过"我爱你", 然而不同的是, 直到妈妈去世以后, 才发现我过去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否爱妈妈, 没把妈妈当回事. 我一辈子, 什么也没给妈妈做, 除了让她操心, 没有真正的孝过她一天, 更没有顺过她一刻.

我对妈妈有愧, 真的很有愧. 无需清明节, 无需纪念日, 我也会经常默默地向妈妈请罪, 向她赔不是. 无论她能否听见, 我还是要请妈妈原谅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又来看你的这篇文章了,老爷们儿的肺腑之言,感动人。
记不清这是第几遍读它了,
co:每看一次泪流一次...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妈妈也有愧啊, 可惜永远无法弥补了. 愿妈妈们天国里安好.
老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57.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每看一次泪流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