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体验中国的发展和变化 -- 趣事3小桩

(2009-02-06 09:44:30) 下一个
这次回国,还是有些收获的,目睹甚至体会到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咱们中国人,是很重视形象的。回国的日子里,每天早上起床必要看看本市日报,尽量紧跟形势。

一天早上,头版上有一张3-4寸大小的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力(谁叫俺在中坛锻炼出一见PP眼睛就发绿的本能呢),照片里显示的是一个大约30岁左右的帅哥。只见他西装革履、头发铮亮,正靠在椅子里仰头睡觉。看完PP看报道,才发现这位帅哥也真够倒霉的。他是湖南省的一个官,那天开代表大会(什么会我没注意)他打瞌睡,被记者给照下来了,同时还有另外4个与会时打瞌睡的也被照下来了。

不是很雅观的PP被刊登在报纸上算是尴尬事了,但更为尴尬的是这几位开会打瞌睡的官员通通被撤了职。我的老天,我在公司开会,打瞌睡是经常的。因为工作或其它因素晚上没睡好是常事,更何况这些官员们晚上一般都有很多因公或为私的应酬呢?就算没啥应酬,人家年轻力壮的帅哥,跟自己的妻子过“立春”没得消耗体力啊!一个瞌睡就被撤职,真是太可惜了。好在我们公司还没这个规矩:)

这件事可以从两方面来看:咱们的政府对公务员的纪律要求真够严的,你不好好干工作就走人。但另一方面,这不是草菅人命吗?如果这些官员的官职是买来的,那倒没啥,但我想大多数还是挑选出来的能人吧?怎么说不用就不用了?还有,除了我以上说的一些导致这些人打瞌睡的因素外,主持会议的人怎么就不检讨一下自己的会是不是有问题?你的会没意义,人家打瞌睡应该算是给你面子,要我我就中间溜号了。

当然还有媒体的问题:这些人手里端着的可真算是火枪大炮啊:)抢到一个这种PP的人,那时候的感觉肯定跟做菜做到高潮的时候差不多,但那一炮可葬送了人家的政治生命!

这件事反应很多方面的问题,但我想在人材聚集的中国,一个人前赴,就有1000个人等着后继。从总体上对国家和人民应该是好事吧?

还有一个变化,也象征着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前景。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在外事厅工作,进来工作压力很大。为啥,因为时不时被轮到“政务中心”值班。政务中心,就是政府各个部门派代表到同一个地方为人民提供服务的中心地点,目的是给人民提供one-stop shopping的便利。我们省会的政务中心非常先进。每个工作人员的办公桌前都有一个摄像头,通过这些摄像头,每个人办公的实况被传送到政务中心的监控中心。这一招真够狠的,被轮到那里值班的人感觉跟重大罪犯一样,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小心翼翼。 政府也知道这个位置比较辛苦,所以只要求每班6个小时。

最逗乐的还是我回美国在去机场的路上碰到的。我们的车经过一个toll both, 司机停下来交钱。收钱的是个穿安检制服、笑容可掬的年轻MM。俺为人道德而规矩,所以没有进一步仔细打量这位MM的各方面细节,而是继续跟自家妹妹说话。我妹妹说,“你注意那个收钱人的面部表情了?她笑的是标准笑。每个收税关卡人员都要按规定做到。”

什么是“标准笑”?就是笑的时候,嘴里上面要露四颗牙,下面也要露四颗牙:多一颗太过、少一颗不够:)

我哈哈大笑之余,司机骄傲地补充到,“目前只有咱们省有这个规定。全国其他地方还没见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