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人要有自知之明

(2008-04-23 17:22:06) 下一个

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缺点却改不了,这就成了问题了。

缺点改不了,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这缺点太根深蒂固,几乎成了本性,到了“本性难移”的地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本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缺点,那么去改正缺点就无从说起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老毛所说的“人贵有自知之明.”

我有好些臭毛病和缺点都是在中小学乃至大学时候养成的。比如不虚心、好胜、脾气大、爱憎写在脸上,几乎都是跟文化大革命的冲冲杀杀的社会风气有关系。 后来慢慢老了,才逐渐去发现自己的缺点,有时候是碰了钉子后在面壁的时候发现的。

大学毕业后,我们学校请了两个纽约的美国专家来帮助我们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她们俩用的是Silent Way教学法,就是老师尽量啥也不说,而是想方设法要学生说,然后她们用嘴形或动作来纠正学生的英语发音或使用错误。

这种教学法的最大好处,就是给那些课堂里积极活跃的学生很多锻炼或显摆的机会。我上课非常投入,发言非常积极,有时候老师还没做完一个动作,我就猜出她们的目的,接着就抢着说出来了。记得当时这两个纽约人说我是个“mind-reader”。说实话,我听后心里非常得意,觉得自己还是很聪明的,真的有洞察人们的心理的特长。 一旦把这东西当作特长,就特喜欢发挥这种特长,渐渐养成了插嘴的习惯。只要谁说话速度慢,停顿久了一点,我就会接着他的话题把话说完。

除了这两个纽约人说过我是个“mind-reader”外,我从来没听过任何人对我有什么抱怨和指责。

直到有一次我要换工作,从本学校电脑中心的一个部门换到另一个部门。Interview 我的人跟我都挺熟,第一次interview大家都对我说非你莫属了。 最后的interview, 是部门的女director。我们互相都知道是谁,但基本上没交谈过。整个interview过程我没有紧张,因为她问的问题都是非常繁琐的有关服务态度工作风格的问题,我觉得interview很成功,结束后心想绝对没问题了。

但等了2个星期,才收到人事部的通知,是婉言谢绝的通知。

后来有人告诉我,工作没拿到的原因是那个director 的一句评语: “he doesn't llisten well."

这件事给我震动很大,才发现自己一直把缺点当成有点去供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有时候朋友之间都不好意思直接点出来,那太没有礼貌了。比如,我就不知道您最后一段里的“把缺点当成有点”是你的口音呢还是我发现了问题。但是请您原谅我的冒昧。有礼了。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doesn't llisten well ” 我LG就给我提过。头脑反应太快的人容易犯这个毛病,自己也得注意了..赫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