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剃头的乐趣

(2007-09-02 10:38:23) 下一个
那是文化大革命期间, 大人们都忙着政治运动, 学校停课闹革命, 我们一帮孩子, 每天跟放野马似的整天院里院外的乱跑.

院党委决定, 要把孩子们看起来 (美名其曰组织起来), 于是成立了红小兵团. 其实这红小兵团跟夏令营差不多, 以搞文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体育为主, 做好人好事为辅.

做好人好事包括到处打扫卫生, 到厨房帮厨房. 因为我们男孩子有二三十号, 我问管我们的女兵(她可能比我们大不了多少), 能不能买一套理发工具, 组织一个理发队? 不久, 我接到一把手动推子, 一把剪刀, 一把刷子和一块剃头布.

我们一帮孩子互相帮理发, 结果一个个的头发跟梯田或像被狗咬的一样, 实在不好看. 我就到理发师傅那问, 为啥我们剪不好? 理发师傅告诉我, 用推子的时候, 胳膊不能动, 只能手像攥拳头一样, 一攥一松. 用剪刀的时候, 小梳子要慢慢走, 剪刀在上面剪.

以后的日子, 我对学理发着了迷, 每天提着理发工具找人给人家理发.

不久俺的手艺还果真有很大提高. 那时候是革命时期, 都要剃平头, 俺竟然发展到不用推子也能剃出整齐的平头来的水平. 我们院里只有一个两坐的理发店, 每次两毛钱. 渐渐地, 有好朋友的父亲们叫我去给理发的. 那时候, 我真的很骄傲, 一个小P孩, 能给大人理发, 为人家省钱省时间, 觉得自己是个小雷锋.

后来上大学, 下农村, 俺都带着推子, 义务给人家理发.

读研究生的时候, 几位女同学听说了俺的手艺, 时不时叫俺给剪头发...... 后来出了点小插曲, 俺就不再做雷锋了.

现在我还给儿子理发, 为LP做头. 有时还真能以假乱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