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时代的畸形儿 (3):大脑发育不全

(2007-08-30 20:49:10) 下一个

校园是美丽的,花草树木,古老建筑,高高的宿舍楼,什么都比中学气派多了。更吸引人的是很大面积的体育场,篮球足球排球体操房,应有尽有。还有一个游泳池, 可惜游泳池是干的。我是在河边长大的,对夏天晚饭后的游泳情有独钟。可大学附近没有河,游泳池徒有其名,倍感遗憾。

一天晚上自习的时候,两个老乡来了(他们是一所无线电学校的中专生,到我们学校代培),把我叫出去,一副神秘的样子。其中一个是跟我家一个大院的,从小就一肚子鬼怪,所以他晚上找来,定有新鲜名堂。

 我匆匆地跟他们走了一小段路,问,“有啥好事,快说”。他们告诉我,发现一个地方可以游泳。我说扯淡吧,上哪游?农民的鱼塘我是坚决不去的。 两人说,“cao, 你绝对满意。去是不去?”在我的坚持下,他们告诉了我。

原来学校男生宿舍是个7层楼的大楼,因为太高,水塔压力不够,所以学校在宿舍楼后面修了两个直径好几米的大水池,大概有两人高。水池下方有水管,作为同学们洗澡用水。水池上方没有顶和封口。

这可是巨大的发现。我一听乐了:那里的水虽不能说干净,但比河里的水不差吧,还够深!他们告诉我,他们已经游过几次了,绝对过瘾。这个引诱不可抗拒,我转身回教室,书和本子草草往书包一塞,就跟他们朝宿舍奔去。

黑暗中,只有宿舍远远射过来的弱弱灯光照耀着两个圆圆的水池。站在它底下,我的心情格外澎湃。水啊,又可以泡水了!我们把衣服脱了,他俩顺着水管爬了上去,算是给我做个示范吧。这对俺小菜一碟,哧溜一下我也爬上去了。他俩先下了水,在里面游了起来。我站在池边,静静地享受了一下炎热的夜晚在水边的那份特有的清凉,然后一个冰棍式跳了进去。

“不要发出声音!!!!!”他们急促地压低嗓门对我喊。 但是晚了,俺已经起跳了。

 “你TMD脑子进水了?”,朋友对着我没好气地说。我问,“怎么了?”。他们说,“人家听见就完了!我们暴露了!”

这下我才醒悟过来,我们这件事情有些不够厚道。我们三个人扒着水池边往外看,这一看更证实事情确实不妙:宿舍楼几乎每个房间都有好几个身影站在窗户边往我们这边看。我们三人大气不敢出,动也不敢动,仔细观察着“敌情”。

我们看见有好多人在下楼,朝水池这边走过来。有打手电的,有抄家伙的(那时候我们上学,每人必须带一件劳动工具,如铲子锄头)。

我们知道大事不好,赶紧爬出水池。虽然宿舍那边传来的灯光很弱,但在窗户眺望的人看见我们了,于是喊声四起,着实吓人。

我是最后一个出水池的,等我跳到地面,两个朋友已经消失在黑夜中,而那边一帮人正朝我跑过来,已经离得不太远。我什么都顾不上了,拔腿就往校园外跑(学校后面是农村菜地)。那时候真庆幸自己是搞过田径短跑的,要不可能真被抓住了,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和尚跑了,跑不了庙。我的衣服和书包都留在了水池边。。。。。。

第二天,学校批判“精神贵族”的大字报里有了新内容。 第二天,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工宣队长,年级政治辅导员在系办公室接见了我。。。。。。

不久,关于我们的何去何从有了决定,还算好:既然已经招了来了,就不要退回去。 这批“娃娃学生”缺的是再教育和世界观的改造,所以一定要补回来。具体做法是,我们在校期间延长一年半, 用来到工厂农村跟工人农民“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 就这样,我们三年的大学,实际上用了4年半才毕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