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时代的畸形儿 (1):我是怎样上大学的

(2007-08-19 17:48:09) 下一个

七十年代初, 听说中国有两个人物对外语人材培养作出过特别指示, 一个是林彪, 一个是周恩来.  传说林彪是要建立小舰队, 周恩来是意识到, 外语体育和文艺人材必须从年轻人,既高中毕业生中选拔.  无论政治背景如何,中国南方两所城市于69年,72年和73年, 开办了三届直接从高中毕业生中而不是工农兵中选拔学生的英语和日语班。

选拔当然还必须遵守当时的选拔形式: 群众推荐, 外加考核.

我并不喜欢读外语专业。跟大多数人一样, 喜欢数理化,渴望读理工科。但是理工科只招工农兵,咱有个上大学的机会也不错了。

班上选举结果:54个同学里, 除了班干们和一小部分人没选我, 其他人都投了我的票. 另一个朋友名列第二。 

老师不满意投票结果,但上级指示不得不照办,我们的名单被交了上去。 朋友们聚一块祝贺: 竟然阴谋成功,一个班干没选上。 当然我们也有正经的时候, 谈论这事是不是有点不靠谱? 几个特别好的朋友说, "反正名字提上去就够了,结果不会很乐观。就你这样: 人黑, 小胡子, 瘦得闹饥荒似的, 外表都不符合外事人员的标准啊。"  我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半斤八两,说我们这些修地球的料, 以后咱们下农村, 来大学名额你们再推荐我。 

考核分三部分: 在学校面试, 挑中了的到市里参加笔试和口试。

外语招生面试的那天, 朋友叫我一块去, 我说我不感兴趣,俺长像对不起国家外事部门。但朋友不知怎么的, 说胆怯,一定要我陪着。我说你小子平时闹得挺凶, 今天怎么了? 好, 我今天就陪君子报考吧。

全校大概挑出了12个面试的, 全集中在校长办公室里, 集体面试。

我和朋友走进校长办公室, 我迅速的扫了一眼, 看看都还有谁参加面试, 也想看看来招生的大学老师是个啥样。

这一看不要紧, 一看着实把俺乐坏了: 我黑, 他比我更黑; 我瘦, 他比我更瘦; 他脸上到是无须, 但往外突的牙齿也太显眼了! 俺心里暗暗想, 他能当老师, 我就不能做学生? 顿时信心百倍。

面试其实很简单, 招生老师叫大家对上大学的事发表自己的态度和看法。我前面发言的人, 一个个怎么说的俺忘了, 无外乎就是希望能上大学, 为祖国学知识做贡献。轮到我的时候, 实话实说: 上大学是我梦寐以求的事, 但鉴于竞争激烈, 要求太高, 俺不太抱希望。我是一颗红心, 两手准备。考上了好好学外语, 考不上就到农村大学滚一身泥。 我后面的同学们, 结果都跟我唱一个调, 就跟背书似的。

 后来, 接到了到市里参加考试的通知。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上午, 阳光明媚. 我换上一件哥哥给的军用衬衣, 挑着小路往市教育局走。路过一个风景区的小湖时,看见三个孩子形色不对。赶过去一看,原来他们的一个同伴正在水中挣扎,眼看就要沉下去了。俺啥也没想,跳下去把孩子拉了上来,自己的裤子也全湿了。我对着几个孩子怒吼了几声,叫他们赶紧回家,然后自己往家跑。

跑到家,换好了衣服,又冲忙往考区跑。

考试跟往常一样,英语极为简单。口语有点困难,因为平时根本没机会练习。记得最清楚的是,考官要我把“雷锋是共产主义好战士”翻译成英语。

那年9月,我跟30多个高中毕业生,走进了令人望而生畏的大学校,跟很多年纪比我们大很多的学员一块,成了70年代比较早的大学生。我们是时代的畸形儿,我们的年轻,“没经验”,使我们很快就成了众矢之的,也使我们的4年半大学生活充满了有特性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星星光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那个年代还有这样上大学的,你可真够运气的。
老别 回复 悄悄话 过奖了。跟他们同一时代,也有后天不足的问题。
素不相识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老别是个不是工农兵的工农兵学员大学生~~厉害!P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