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女儿今天回家

(2007-05-03 16:37:42) 下一个
女儿要回家了—

女儿今晚飞回家, 来跟我们过周末. 当爹的别说有多乐了.

女儿高三的时候, 就离开家, 到开车一小时以外的一所住宿中学读书. 学校是所谓尖子学校, 设在一个鸟不拉屎的小地方. 16岁的她, 正是造反年龄, 除了不愿意跟父母来往, 还有几个特别恶劣的行为:

1) 不再是乖女儿了. 别说不要我抱了, 就连说话都懒得跟我们说. 一说就是语气冲冲, 观点也经常极端. 这段时间, LP倍受精神折磨: 看不顺眼的地方就说, 一说女儿就顶. Teenager的嘴, 能把天地翻个个, 黑说成白, 这些孩子, 说话逻辑性很强, 但一般说歪理. 你别被他们抓住漏洞, 否则他们会死咬住不放, 穷追猛打. 看着LP操着不正的英文, 或女儿操着蹩脚的中文吵架, 真是件难受的事. LP会伤心, 觉得女儿以后会不顺不孝.

处理办法: 基本没办法. 我只好给LP做工作, 玩嘴皮是玩不过人家的. 大人要以质量取胜. 不要唠唠叨叨婆婆妈妈. 有事说事, 说到点子上. 否则话不投机半句多, 不但不解决问题, 还激化矛盾.

2) 不再是文静稳重的女儿了. 忘了哪一天, 家里突然出现个blond, 仔细一看, 是我家女儿. 原来的一头乌黑秀发, 现在变成了黄色稻草. 和LP的本能反应, 是极为反感. 感觉女儿进入”危险时期”.

处理办法: 她的头发, 愿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 我们小时候是不敢, 否则可能也在不同阶段染成不同颜色了. 朋友们说, 你们一家都染头发啊.老的染黑,小的染黄:) 说得也是, 反正都是染.

3) 所有communication channel 都open. 一放学, 立刻上网chat, 打电话, 或两样同时进行. 整天家里好像没她这个人, 除了吃饭(还得叫几百遍才下楼)时间, 基本关在自己的房间里. 周末还经常出去party.

处理办法: 每天检查该做的事做了没有, 钢琴弹了没有. 没做完, 多晚都得必须完成; 做完了, 11点以前必须上床睡觉. 外出party, 11点以前必须到家, 而且要拿着手机.

后来渐渐发现, 她上网聊天并不全是无聊. 特别是高中后两年, 她在网上做两件我比较赞成的事: 第一, 她的chat经常是关于上什么大学的事; 第二, 她学会用java 制作Home Page, 做好后拿到eBay去卖, 赚了几百刀.

我们对她上网管得不太严, 主要也因为她在安排时间和处理priority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 以至上大学后将课程安排得非常合理, 三年半毕业,毕业前就开始为她现在的公司开始工作.

女儿可能属于早熟的孩子, 不太看得起同年龄和年级的男孩,总觉得他们像小弟弟. 所以在早恋方面没给我们太大的麻烦. 我经常提醒她, 现在有个boy-friend没啥好处, 以后上大学工作了, 更明确自己想要什么了, 再谈恋爱也不晚. 虽然如此, 我还是有三条严格的规定:

一: 不准吸毒. 二: 不准喝酒; 三: 高中其间不准跟男同学有性行为.

第三条做到没有, 我不得而知, 基本上执行的是don't ask, don't tell政策. 其它两条是做到了.

最令人伤心的是, 越大她就越不巴家. 找大学的第一标准是离家远远的, 而且不加掩饰的对我们说这种话, 能不让人伤心吗?

上大学后, 就更少回家了. 冬天回来过圣诞节, 过完就说学校有事要回去. 暑假在学校打工, 最多也就回来一个星期.

工作一年多, 女儿跟我们见面的机会次数开始增多. 今天, 女儿要回家过周末, 小鸟又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papoos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家长是需要多操一份心。 总之对孩子要关心指导,又要信任尊重,还要调整自己, 就像是不断要达到的动平衡。
老别 回复 悄悄话 Lei123,

你对这个问题的担心有一定道理,最起码有相当一部分中国家长(而且越来越多的美国家长)和年轻人主张obstinance before marriage. 但是"满园春色锁不住", 年轻人碰到自己喜爱的人, 只要没有后果, 背地里偷偷干什么谁也不知道, 因此家长们也只好睁一只眼, 闭一只眼. 中国人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 甚至冒着被处分, 撤职的危险偷吃禁果的事多了:)
lei123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典型的中国家庭 我担心的士我那小子将来找不到异性的
中国女孩子得到他的性初经验 都是来自中国的封建传统父辈的影响 我没说错把

我的观点改变来自我那位美国教授的女儿 高中就有bf 在家练习 后来那女孩获得了哈佛大学的律师学位 男孩子在家作家庭夫男 很有意思把 他们的婚姻据说很幸福满意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天哪!真是艰苦,成长的烦恼。
我家那丫头才12,俺还乐着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