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痛说革命家史: 忏悔篇

(2007-01-07 09:50:07) 下一个
一生中,会有憾事, 因为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误或与机会失之交臂的时候. 我最遗憾的事, 大多是因为到美国引起的.

再也见不到奶奶

        到美国后, 头十年怎么过来的都不知道. 每天为了功课, 争取奖学金和助教职位奋发读书, 同时还要想尽办法养家糊口, 盘算着过日子.  80年代, 还没有现在的internet, 跟家里联系都靠写信或电话.  电话这东西是双刃剑, 不打把心里惦得慌, 打了吧, 不仅每分钟消耗$1大刀, 而且每次电话里都会听到奶奶和父母日趋衰老老的声音. 我和家人都一个习惯, 电话上尽量报喜不报忧, 以免对方无济于事的挂念.

        终于有一天晚上, 我有个非常不好的感觉, 已经累的不行了但怎么样也睡不着. 我是想家了.  于是操起电话打回家. 不记得谁接的电话了, 反正我问奶奶好不好的时候, 所听到的是使我最害怕听到的消息. 她已经再两天前去世了. 家里怕我伤心, 没敢告诉我.

        我哭了.  我是奶奶带大的. 在我的印象中, 她是全世界最善良最可怜的女人. 她脸上的皱纹, 就好像天生的一样, 是那样的多, 那样的深. 她的脚是裹着的, 行走起来每一步都刺痛我的心.  她的背, 随着我的成长而下弯.  现在想起来, 她的去世也许是一种解脱: 她的每一天都可能是一种折磨.  奶奶患的是咽喉癌, 最后的日子不能吃也不能喝, 可以说是渴死的. 奶奶临终前的一句话是, "等我好了, 我要喝一桶水".
 
真是对不起妈妈

        这十年里, 回家看看的念头就像恶魔一样折磨着我. 回家意味着一大笔开支, 还会耽误学业和工作. 赴美即将十周年的时候, 经济上有了不小的改进, 回家的事就由想变成了计划.
        
=======================================
没有报答小学启蒙老师. 她是真正第一个令我倾倒的女性
没有报答研究生导师

失去联系的系主任

多年没见的老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