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身边的八国联军----香港姐姐篇

(2009-08-26 21:25:19) 下一个

温哥华是个海纳百川的城市,它的移民人口组成至少半数是华裔,而在华裔中占据比例最大的无疑是中国香港人。

香港移民风潮始自97回归前的10-30年,比大陆移民早了差不多二三十年,所以现今大部分香港移民家庭都已是二世,甚至三世同堂了。因为97顺利过渡,自那以后香港移民明显减少,近年来渐为大陆移民取代。两地移民还有一个明显区别在于,香港人中技术移民比例较少,多数人是上学后留下或过来做小商品生意的,所以两地移民在立足过程中的艰辛不可同日而语。

我们组里的常青树-香港姐姐M就是当年香港移民大军中的一员,她姐姐先来的,觉得孤单就把她“诱骗”了来陪,说是诱骗一点儿不为过,因为当时她才16岁,来了后上高中、上大学,始终想回家,后来嫁人生子后才逐渐淡了念头,和姐姐一起把老母接了来,现在20年才回了一次香港,还得住酒店,老家没人了。

M是常青树,是因为她是除老板外待在组里时间最长的,她的主要职责是组内的管家婆,计算一些往来帐目,兼或做做统计分析,曾长期停留在systat阶段无意突破,我到了之后她才开始接触SPSS

M的办公桌周围的墙壁上贴满了过去在组里做博士后或访问学者及其家人的照片和名片,她曾经帮助过不下10个我们这样初来乍到的人慢慢熟悉环境,她人缘好,不是因为她笑靥如花,热情好客,相反,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颇为内敛、不善言辞,淑女一枚。可日子稍一长久,你会发现只要有疑问和需要,她总会在那里给你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事无巨细她都能说道说道,这时她平凡的面庞会很生动,特别是当说到哪里有打折,哪里可钻空子的时候。

有一次我租的房到期了,又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房源周转,她知道后竟然去找了她姐姐,问能不能把她的公寓合租给我一段时间。她姐姐一人租了2000/月的两室一厅住了多年,当时还在准备认证资格考试,但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帮忙,又是电话又是邮件,把我请去看屋,其实我当时哪有的选,阿猫阿狗住的地方都毫不犹豫的,更何况人家还问我对她的房子有啥不满意,所以把我感动地一塌糊涂,因此和她姐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是后话。尽管那次我凭借傻运及时找到了合适的住房,但她们的雪中送炭是无论如何忘不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