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冒死吃河豚(回国笔记2)

(2015-03-18 13:29:35) 下一个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句话形容的是敢为天下先的勇者。
 
如果按字面的意思解读,则可以这么解释:视死如归,是美食家的一种基本素质。
 
“冒死吃河豚”,更是形象地描述美食家这种为了美食连命都不要的大义凛然。
 
今晚,我就带着这种慷慨就义的悲壮,身体力行诠释“冒死吃河豚”的全过程。
 
这是一家小区门口的大排档,以河豚美食为其招牌菜。
 
我们一行五人走进去,先考察一下陈列在门口的各色海鲜。我一眼就看到躺在上面挺着大肚子的河豚们。挺着同样大肚子的店老板也笑脸相迎过来。
 
我一边打量这些足以致命的毒鱼,一边打量这位五大三粗的老板,心里七上八下的:这家伙怎么保证他厨房里劏杀这些河豚的时候不遗漏哪怕是一点点的带毒内脏?今晚,我们会不会走着进去,躺着出来?
 
我的这番生死抉择的考量,很快就让位与河豚美味的诱惑。心想:死有重于泰山,亦有轻于鸿毛。为美食而死,重于泰山。
 
第一道上来的,是河豚干炖猪脚汤。河豚干的鲜美加上猪脚的骨胶原浓汤,相得益彰。据说毒性越大的河豚,味道越鲜美,价钱也更昂贵。
 
我同学开玩笑说:今天吃河豚,命责自负。席间不为来宾夹菜,自己动手,咎由自取。过半个小时如若大家依然健在,就说明没有中毒。言者藐藐,听者毛骨悚然。
 
第二道菜是辣炒鲜河豚,卖相狰狞。若论鲜美,第一道菜尤甚。若论刺激,非这道菜莫属。雪白的肉质被衬以鲜红的辣椒,有一种“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江湖险恶。
 
我们这帮昔日同窗,均是美食老江湖。谈笑间,河豚灰飞烟灭。暗暗算 了一下,半个时辰已过,尚未看到如水浒传里孙二娘大喊“倒了!倒了!倒了”的景观,由是心头大石落地。
 
“冒死吃河豚”,是向死神挑衅,向食神致敬。有了此番经历,我顿时自我感觉牛哄哄。毕竟,敢如此以身试法的好汉多乎哉?不多也!
 
打着饱嗝,出得门来,脑海里涌现出苏东坡的名句: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
萎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