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人不能免俗,文字使他们脱俗

(2010-06-10 22:28:52) 下一个


诗人写散文,总会弥漫着一种不经意的诗意,让读者如沐春风。
这就是我读北岛《蓝房子》的感觉。
诗人不能免俗,但文字能使他们脱俗。
这也是我读北岛《蓝房子》的感觉。
艾伦金斯堡,这位美国“垮掉的一代”的精神领袖,影响了整整一代反主流反越战的美国人,在美国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可是,这位曾经令美国联邦调查局头疼的异类,在北岛的笔下,却变成另一个人:
“艾伦彬彬有礼,慷慨地付账,并送给我一条二手的领带作纪念。……赞助那次诗歌节的是纽约的袜子大王------一个肥胖儿傲慢的老女人,动作迟缓,但挺有派头。据说艾伦的很多活动经费是她袜子里变出来的。艾伦总是亦步亦趋,点头哈腰地跟在老太太身后,像个贴身仆人。不时朝我挤挤眼。我真没想到,这家伙竟有这般能屈能伸的本事。”
在美元面前,昔日的傲慢与疯狂终于也低下不羁的头颅。这是诗人的不幸,也是诗歌的不幸。因为我们生在一个不需要诗歌但需要美元的时代。诗人生活在一个需要美元来推销诗歌的时代。
可是,一旦回到诗歌,“上了台,他就像疯狂的火车头吼叫着,向疯狂的听众奔去。”
北岛对这位“野和尚”表达了他的礼赞:
“说来我和艾伦南辕北辙,性格相反,诗歌上志趣也不同。他有一次告诉我,他看不懂我这些年的诗。我也如此,除了他早年的诗外,我根本不知他在写什么。但这似乎并不妨碍我们的友谊。让我佩服的是他对权力从不妥协的姿态和戏谑的态度。而后者恰恰缓和了前者的疲劳感。他给我看过刚刚解密的五十年前联邦调查局对他的监视报告。我想这五十年来,无论谁执政,权力中心都从没有把他从敌人的名单上抹掉。他就像个过河的卒子,单枪匹马地和严阵以待的王作战,这残局持续了五十年,这对峙本身就是胜利。”
这就是艾伦金斯堡。对权力从不妥协,却对金钱毕恭毕敬。
诗人北岛,一个精神漂泊者,同时也是一个嗜赌之徒。拉斯维加斯,雷诺,大西洋城,斯德哥尔摩到赫尔辛基的轮船上,伦敦,蒙地卡罗的赌场,都留下北岛与命运一决雌雄的筹码。我很想知道,当北岛在凌晨六点往老虎机塞进最后一个硬币的时候,浮现在他脑海里的诗句会是什么样?
我们这些自命不凡的文人总以为自己超凡脱俗。其实,文人从来不能免俗。唯一不同的是,在随俗之后,文人总能够用文字把自己的俗行过滤蒸馏升华,达到一种脱俗的境界。
文人不能免俗,文字使他们脱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