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以我血荐华佗------回国小记(5)

(2009-08-18 08:06:46) 下一个



中国的医院,到处都张贴着这样的告示:严禁收取红包。
这跟夜总会到处张贴着“严禁卖淫”一样,颇具讽刺意味。
我原来对白衣天使收受红包是深恶痛绝的。医生救死扶伤,是天经地义的职业道德,就像农民种地,工人制造,士兵打仗一样。难道当外敌入侵,士兵准备上战场之前,咱老百姓得先塞个红包给战士,说,“拜托拜托!请务必把敌人赶出家园!”?
可是,经常到医院走动走动,我对红包的态度发生了质的变化。
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们,的确很伟大,很辛苦。每天面对人满为患的病房,奄奄一息的病人,无理取闹的家属,繁琐单调的行政,他们无怨无悔,耐心认真,兢兢业业,不分昼夜。对于病患者和家属,他们真的是传播生命福音的天使。所以平心而论,老百姓用传统的贺年红包的形式,对在世华佗聊表寸心,也在情理之中。我相信医生护士们,决不会因为你没有红包就对你见死不救。当然收了你红包对你格外的照顾,也没有违反医德。更何况,这种医学界潜规则的始作俑者,本来就是广大的患者家属,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两厢情愿,丝毫没有敲诈勒索之嫌。华佗们一丝不苟的救死扶伤和心安理得地收受私利,是如此完美地结合得天衣无缝,于公于私都有百利而无一弊。这就像时下的许多政府官员一样,白天里不遗余力造福一方为民谋利,夜幕下不遗余力吃喝玩乐声色犬马,两不耽误,各得其所。这种矛盾统一体互相磨合得十分顺溜。一个和谐社会就是这么构建起来的。
理解了这么一层以后,我想我今后会比较心平气和主动地去发挥红包的润滑作用,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
“寄意红包请明察,我以我血荐华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