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性与幽默(5)---性幽默的修辞效果

(2009-03-26 23:09:15) 下一个
性幽默的修辞效果

雅的性幽默,还会采用各种修辞手段来加强它的喜剧效果:

著名影星Zsa Zsa Gabor说过,我对性一无所知,因为我一直处在已婚状态。"I know nothing about sex because I was always married."

(自相矛盾法,发人深省:为什么已婚人士反而对性一无所知呢?)

性感女神Marylyn Munroe也说过,说我一丝不挂是不准确的。我床头就挂着个收音机啊。"It's not true that I had nothing on. I had the radio on.".

(一语双关法:nothing on指的是一丝不挂。Have the radio on是打开收音机的意思。)

我最好的避孕措施就是让灯亮着。"My best birth control now is to leave the lights on."

(非常刻薄的委婉说法。潜台词是你的床上伴侣太丑了。)

你是裤袋里装着一把手枪,还是见到我很兴奋?Is it a gun in your pocket, or are you just glad to see me?

(咄咄逼人的诘问句。将对方一军,看他如何对应?)

Woody Allen说,我的爱情生活一塌糊涂。我最后一次进入一个女人的身体,那是去参观自由女神像。"My love life is terrible. The last time I was inside a woman was when I visited the Statue of Liberty."

(意外结局法。先用“进入女人身体”来误导读者,让大家以为他要绘声绘色描述自己的性生活,谁知他却用“参观自由女神”化解了你的期待,让你有上当的自卑感。优越感是产生幽默的一个原因。)

女人问她丈夫,“要不要来点咸肉鸡蛋,一片烤面包,葡萄汁或咖啡什么的?”
他说不要。“谢谢。但我现在不饿。我想都是那颗伟哥闹的我一点胃口都没有。”
午饭时分,她问他要不要来碗汤,自家烤的蛋糕或奶酪三明治。
他说不要。他还是说是那颗伟哥闹得他食欲全无。
晚饭时分,他又问他想吃点啥。“要不要来一块肉汁饱满的肉眼扒和可口的苹果派?”
他又是一口拒绝。“不要。我还是不饿呢。看给这伟哥闹的!
老婆火了,说,“喂,我可是饿得不行了!你让我起来吃点东西好不好?”

一位法国留学生泡了一位洋妞,半夜静悄悄带回学生宿舍。没过一会儿,房间里传出洋妞的尖叫。“不行,太小了!我不喜欢!太小了!我不喜欢!” 接着,只见洋妞气冲冲地走了。
学生宿舍的单人床确实是小了点
(最后一句才是点睛之笔。)
美国著名谐星Bob Hope给幸福下了这样的定义:幸福,就是你在女朋友家看电视的时候停电了。"Happiness is watching the TV at your girlfriend's house during a power failure."

(有趣乖张的定义。幸福的定义当然不是这么简单。后面的句子隐含了更深一层的意思:停电了,房间黑乎乎的,两个人坐在沙发上那么近。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就有读者自己想象去了。)

结束语

幽默,是各种极端矛盾的情绪碰撞出来的火花:,庄严与滑稽,优雅与粗俗,隐晦与直白,自嘲与自夸,自卑感与优越感,有意识与无意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符合逻辑与违背逻辑, 。。。。。。。等等,在特定的语境下产生的喜剧效果。

性幽默,用诙谐轻松的态度来看待人类性行为这一深受禁忌的主题。性幽默颠覆了性行为的隐私性和庄严感,使其沾上滑稽的色彩。平时羞于启齿的话题,经过性幽默的包装,顿时登堂入室,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了人们社交的一剂高级润滑剂。善用性幽默的人往往成了社交场合中人们聚焦的中心。

性幽默的雅俗之间界限十分暧昧模糊。稍有不慎过火,幽默便会沦为下流,情色便会沦为色情。那么,它们的分水岭在哪里呢?我认为:

1. 应用场合的区别

性作为一种抒发身体欲望的密室活动,具有极其高度的私密性。作为情色话语的性幽默,在两情相悦的人的床帏之间,是性趣盎然的情色佐料(如查尔斯王子与卡米拉之间的昵语)。可是一旦被转换成公众话题,很容易就蜕化为下流的黄段子。当公众成了床帏的偷窥者,性丧失了它的私密性和愉悦性,剩下的就是赤裸裸的动物性。

2.表现手法的区别

“在唐宋诗词和明清小说里,狎妓的风情被知识分子的典雅话语装饰起来:拥有一个由纱窗,珠帘,画屏,红烛,鸾镜,绮帐,玉钩,香衫,罗带,锦衾,玉枕等大量床帏物事构成的香艳语境。”(朱大可《流氓的盛宴》)同理,雅的性幽默被包裹在一种由各种隐喻,讽喻和象征编成的话语织体,成了一种雅化色语。雅化色语的基本原则就是:用隐喻来表现男女床帏之欢的场面。

点题一句话:


“用一根鸡毛是浪漫的情色;用整只鸡就是变态的色情了。”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温哥华失眠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抱歉,不会写小说。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高深呀。还想看你写的小说。上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