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上帝如何扔骰子? -------- 博弈理论家访谈录

(2007-09-01 10:57:23) 下一个
(原载《加拿大都市报》)




上帝如何扔骰子?

-------- 博弈理论家访谈录

在赌场输钱不算新闻。

在赌场输得倾家荡产也不算新闻。

在赌场输得能够悟道立论,那就是一大新闻了。

欧阳子(化名)就是这么一位赌场悟道者,博弈理论家。在温哥华各赌场沉浮十几载,把身家性命尽付与这场悲壮的慈善事业。他潜心钻研赌博名师的论著,应用模糊数学,哲学,动力学和心理学里的某些概念,来诠释和分析暗藏玄机的赌场风云,逐渐形成一家之言。他的理论,对屡败屡战的广大赌场斗士无疑具有革命性的指导意义。

在一个轻风熏得游人醉的夏日下午,我与欧阳大师懒洋洋地坐在星巴克露天咖啡座里坐而论赌之道。兹将访谈录整理如下,以飨读者(或赌者?):

我:“欧阳大师,以您在赌场鏖战多年的丰富经验,您认为赌场赢钱的奥秘在哪里?”

欧:“绝大多数的赌客都以为,他们与赌场输赢的概率是一半对一半。 其实不然。 ”

我:“没错啊!为论证方便起见,咱们权且以百家乐为例。庄家与闲家输赢的概率,难道不是一半对一半吗?”

欧:“可以套用著名语言学家乔姆斯基的理论来解释这种现象。赌博也有表面结构和深层结构。表面结构是:庄家与闲家机会均等。深层结构则不然。赌场的发牌规则注定庄家比闲家有百分之一点几的优势。”

我:“诚如是,那我坚持回回都下注庄家不就得了吗?”

欧:“庄家每次赢钱时,赌场都要对它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水”(抽取佣金之意),这个比例使只专投注庄家的赌客无利可图。“

我:“可即便如此,既然庄家与闲家的优劣相差不大,怎么输也不会伤筋入骨的呀!完全符合”小赌怡情“的原则嘛!可怎么就是有人会输得要跳楼呢?”

欧:“人们忽视了里面一个有趣的现象,我把它称为“钟摆理论”。庄家与闲家的输赢,就像一个钟摆一样左右摆动。它的摆幅基本是匀称对等的。可是,赌徒在赢钱的时候,会固守手中的胜利果实,下注时趋于保守稳重;可是当赌徒输得急眼时,注码会骤然提高,以期博回输掉的数目。这种心理破坏了钟摆匀称摆动的原则,形成了向赌场倾斜的态势。“

我:“这么说,赌场看似公平,其实里面暗藏杀机?”

欧:“是的。赌场的公平,就像地平线一样。站在海边沙滩上举目眺望,地平线是水平的;从太空卫星俯瞰下来,地平线是环绕着地球的圆形;对正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航行的水手来说,地平线随着起伏不定的波涛变幻莫测;而赌徒就像一个溺水者,铺天盖地打下来的浪头就是他的地平线!”

我:“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新月异,有没有可能准确计算出赌桌上的出牌呢?”

欧:“我们可以准确地计算人造卫星发射的轨迹,速度和到达的目标。可是,我们无法计算一辆自由冲下山坡的自行车会倾斜倒向哪一边。是什么道理呢?因为,自行车在俯冲时,途中有无数的偶然因素会改变它的走向和重心,如路面的状况,风向,颠簸等等。赌场也是如此。”

我:“既然赌博有这么多的不可预测性和对赌场有利的”大数法则“,你怎么还屡败屡战,乐此不疲呢?”

欧:“唉。。。。。。错!错!错!“

我:“那早就该。。。。。。莫!莫 ! 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