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听肖邦的理发师

(2007-07-01 18:08:16) 下一个

听肖邦的理发师

他叫阿昌 ------ 一个十分珠江三角洲的名字。他长得白白胖胖的,挺着一个圆得恰到好处的肚子,令人联想起唐人街新城茶餐厅刚蒸出来的大包。

他是我多年来的“御用理发师”。干起活来慢条斯理,一丝不苟的,还能一边理发一边和客人畅论天下事,从哈帕总理的保守党政纲侃到温哥华冰球队守门员的薪水。

如果说北京城的出租汽车司机都是未遂的政治家,那么我的这位理发师则是一位业余的政论家!

一位来自广东的新移民,英语讲得颇为颠簸。嘿,您可别小看他,居然就还结交上了一位金发碧眼的丰满洋少妇为女友!我一直纳闷阿昌和这位洋妞是怎么沟通的(您肯定在那里坏笑我老土了),可人家偏偏就是恩恩爱爱在一起好几年了。可能血管里流的是东欧的血液吧,这位风韵犹存的洋少妇还颇有些艺术品位:弹钢琴, Salsa 舞,花样滑冰,听音乐会。阿昌近朱者赤,渐渐地也就被熏陶得越来越发高雅起来了。好几次,我临时打电话给他约剪头发,他都说他没空,正在烈治文的滑冰馆与女友一起练习滑冰呢!当时我心里就悻悻然地想:好家伙,冲冰一摔为红颜呢!举凡温哥华有好的音乐会,如 Elton John, Moria Carey, 阿昌与女友都会不惜重金提前预订购票,一场不拉。上回 Il Divo 来了两回,他们居然两场都到!

今天,我刚在理发椅坐了下来,就听到面前的小电视机里传出一串串悦耳的钢琴音符。定睛一看,居然是李云迪在日本的钢琴音乐会现场录像!奏的还是肖邦的钢琴协奏曲,有整整一帮交响乐团为他伴奏。

阿昌手上的剪子,开始随着李云迪的节奏在我的脑瓜上翩然起舞。电视机里的李云迪,脑门上的汗珠随着他敏捷的指法而颤动;电视机前的我,脑门上的汗珠则对着阿昌手上锋利的剪子而颤动。听到兴头上,阿昌还挥动着胖乎乎的手指,向我示范若干指法技巧。我正诧异于他怎么也会弹钢琴的时候,他骄傲地告诉我,因了他的洋女友会弹钢琴的缘故,耳濡目染之下,他也颇晓一二了。

没成想:我对肖邦的认知,竟然是从这张理发椅上发端的。

一曲肖邦终了,我那三千烦恼丝纷然落地,而我的脑瓜则毫发无伤。

在热烈的掌声和安可声中,李云迪甩着一头飘逸的艺术家长发,优雅地站起来谢幕。我,则顶着一颗陆军短发的脑袋,如释重负地站起来谢天谢地:感谢阿昌没有把自己当成李云迪,也没有把我的脑门当成黑白键盘。

别以为只有来自塞维尔的理发师才会唱歌剧;咱们来自广东的理发师也能听懂肖邦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