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秀才不出门,仍享天下乐

(2006-09-06 10:29:21) 下一个

“赤日炎炎似火烧,门前草地半枯焦。老夫汗流如汤煮,夫人公子把扇摇。”

暑假刚刚开始,罕见的热浪就袭击大温地区。有钱人家早已是在加勒比海游轮上吹海风,或者在棕榈滩的高尔夫球场打十八洞。囊中羞涩的我,只好“秀才不出门”,乖乖呆在家里的地库防暑降温。

我是那种不仅能够随境而安,还能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自得其乐的主儿。眼看左邻右舍都整装待发,我也得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吧!

对门老李是个危机意识和环保意识十分强烈的邻居。他平时都是奉行“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家庭”的方针,每逢哪个商场减价就会大举囤积食物与日常用品。在举家回国探亲前,他必须处理掉自家冰箱里的剩余战略物资,而我就成了他的战略目标。结果,我的冰箱平白无故就多了半打鸡蛋,一条面包,三分之二个西瓜,一瓶花生酱,半包葵花籽,等等。我占有他的战略物资,他还要对我千恩万谢。这样下去,我真要提前给他们买好机票,以便早日接管他丰富的备战物资!

当然,假日不出远门的好处岂止冰箱里广积粮那么简单?我的邻居老阮是刚搬进新落成不久的豪宅的越南人。她在启程回胡志明市访贫问苦的前夕,把照顾她家新铺草坪的光荣任务委托给我。作为回报,她授权我可以随意摘取花园里任何盛开的花朵,还可以使用她家的任何园艺设备。

所以,假期伊始,我家里已经拥有老李家的烧烤炉,老阮家的剪草机,小王家的登山自行车的使用权,更不要说无偿拥有好几份中英文报纸(我帮他们收拣邮件)的阅读权。我家的花瓶天天鲜花怒放, 幽香盈宅,如入芝兰之室

为安全起见,这几家临走时还都把大门钥匙交到我这来,以便万一警报误响或门灯不亮,我可以登堂入室为他们排忧解难。当然,我也获授权,可以把假日里蜂拥到我家的外国友人安排到他们家去小住,既给他们家通风透气,又解决了客满为患之虞。一石数鸟,皆大欢喜。

他们的汽车隔三岔五就得有人帮着点火充充电吧? 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历史性地落在我的身上。这样,我也就名正言顺,堂而皇之地轮番开着他们的奔驰,宝马迎来送往,逛街购物,酒吧泡妞。

您想啊,我这帮外国友人回去后,不知道怎么样张口结舌地向人家吹嘘我有豪宅几栋,名车数部呢!不费一弹一炮,就赢得生前身后名,多带劲!

我这就纳闷了:这假期足不出户都有这么多好处,人们干吗还要外出折腾??

(原载卡加利新生活周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