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我好忙!改天吧?

(2006-09-28 18:25:56) 下一个

昨天我请朋友喝茶,他说他正忙着,改天吧?

今天朋友来电请喝茶,我说我正忙着,改天吧?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人都在忙的社会。等闲约个朋友喝午茶都要提前一两个礼拜预约。赶上这位朋友有一官半职在身,那还要提前数周预约。而这期间对方的秘书还会来电更改时间数次。等到终于碰头吃饭,你都忘了当初约请吃饭的目的何在了。而对方一坐下,气喘呼呼地说,“我现在忙得连吃午饭时间都没有了。”言下之意:你天大面子才请到他(她)来和你喝个午茶,还不赶紧叫上点心?最多给你一个小时。你看着办吧!

随后这一个小时里,你就听他(她)吹嘘这个礼拜总共收到多少封电子邮件,回了多少通电话,开了多少次公司高层会议。

听到对方这么说,你都不好意思让对方知道你无所事事,所以你也信口开河,吹牛说你上个礼拜才两天没上班,电话录音就有上百个,传真厚厚一叠几乎可以装订成册,电子邮箱爆满而被门户服务商吊销账户,诸如此类。

忙!忙!忙!这几乎成了现代社会人的通病。可是奇怪的是:一旦你偷得浮生半日闲,一觉睡到日当午,坐在厨房懒洋洋地读完当天的报纸后,你又觉得六神无主,手足无措了。于是你抓起电话,翻开电话簿挨个打过去。对方不是留言录音,就是忙音或关机,或者是秘书接电话,说老板正在开会,要你留下姓名电话云云。这时你有一种被整个社会抛弃的恐慌感,巴不得马上有一项工作可以让你又回不完的电子邮件,发不完的传真,打不完的电话。

于是我们现代人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局面:没完没了的工作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无所事事给我们带来更巨大的精神压力!

一个小时的午茶时间一会儿就过去了。你的朋友突然顿生雅兴,请你陪他(她)去市中心看国际电影节的首映礼。你急忙摆手摇头,说:

“不行!今天我好忙!改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很精辟的观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