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这才是美国的力量,信不?

(2006-09-09 14:16:40) 下一个
这才是美国的力量,信不?
——《活在美国》系列(原创)

范学德

为《猫眼看人》而作。喜欢它,顶;讨厌它,拍砖,还是顶


孩子上中学了,昨天晚上我参加了家长会。每个新学期开始,都有这么一个会。校长讲了几句后,PTO (家长与教师委员会)主席讲话,她是全职妈妈。她鼓励家长参入学校活动,对学校有什么建议和批评,可以随时找她,或者副主席,也是位女士,家庭主妇。她说了一个参入的例子,上半年,六年级有个小女孩,在学校的操场上玩,发现篮球架子上的木板破了,影响打球。于是,她就给家长与教师委员会写信,要求换篮球板。嘿!她还找人联署呢。一个一个的同学,找了将近一百人签名。结果,委员会一收到这上百人的签名信,很快就找校方商议,把篮球板给换了。

美国的孩子一上初中(六年级),就不再只是一个老师教了。不同的课,到不同的教室去上,不同的老师教。当然了,还有班主任老师。这样,在两堂课之间,就挺紧张的,五分钟内,就要把一切都打点好。为了让家长体验一下这种那个紧张心情,我们也是听一个老师介绍不到十分钟,就从这一个教室冲到另一个教室,听下一个老师讲教学计划。间隔也是五分钟内。

社会科学的老师强调,她会给学生一些项目,让他们研究,几个人一个小组,团队工作,自己上图书馆,上电脑找资料,然后写出研究报告。她说,她会讲到宗教。但她不是讲宗教学,是讲美国历史,如果不讲到基督教,你就无法理解美国历史。

她说,她鼓励学生阅读报刊杂志,比如,时代杂志。

语文课的老师特别强调阅读,要学生一本一本地读名著,这个学期,一共要读四本小说。她这么说的时候,我想起了怀海德的一句名言,“人如果没有经常看到伟大的典范,道德教育就不可能成功。”
语法课成绩:课外和校内作业:15%;语法考试∶20%;平时的作文:30%;正式的作文:35%。

数学老师说,关于课外作业,你知道,大部分的作业,我们在学校都完成了,但也会给学生一点课外作业。我知道,但你们孩子为怎么做作业发愁时,你们家长会帮助他,这很好。但我希望你们能够告诉我,孩子在哪里不会,这样,我好了解她们的实际程度,知道怎么样帮助她们。如果你们有的家长忙,没有时间帮助孩子,没问题,帮助孩子学习,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你告诉我就可以了,写个条子,或者给我来个电子信件,都可以。千万别逼孩子做。我不希望看到作业上留着孩子的眼泪。

我不希望看到作业上留着孩子的眼泪。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她在写给家长的信中还说:“就像我告诉学生的那样,我会一直地尽一切可能在一切方面去帮助学生。如果需要的话,请鼓励你的孩子要求额外的帮助。我越早帮助一个孩子,他或者她就越不会落在后面。”

数学课成绩:考试:30%;课堂测验∶5%; 作业:% 努力程度和参入:15%。

地理课老师打动我的话不是在她介绍地理课都要讲什么,而是似乎是题外的话。她说,在我们学校,我们参入 四个“R ”的回收(再循环)Recycling活动:减少(Reduce),再用(Reuse),回收(Recycle)和恢复(Recover)。我的课在讲到拉丁美洲的热带雨林的时候,会让学生为保护雨林而行动起来,我们一是鼓励大家捐款,多少钱都可以,能怕是一美元;再就是回收废旧物资,同学们要回收使用过的纸张,旧书和报纸。看,这是非洲。当介绍非洲地理时,我们会鼓励学生们为非洲饥饿的孩子们募捐,并把这些捐款,交给有信誉的慈善机构。

说到教科书,她说,我会建议学生买这一本世界地图册,不厚,七美金。这学期用过以后,还可以卖给下一年级的学生。这一本,她拿起放在书桌上的一本教科书,说,太重了,让孩子拿它很累。不过,这本书上的内容,学生们可以到网上查到。

她说的最后一项,令我很惭愧。她说,我这学期的最后一段,要让学生研究家谱。从自己开始,到爷爷和爷爷的爷爷。我们应该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范家的族谱,在哪里?只有天知道。

虽然如此,但我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仍然可以回答。可答案保密。


范学德文集 (凯迪文库)
http://www.cat898.com/lib/list.asp?libid=5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