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ZT魅力女生的历史性"三级跳"

(2006-09-09 14:16:36) 下一个
ZT魅力女生的历史性"三级跳"
郭心茹的美国发展路线图
文/高燕定

深圳女生郭心茹,当年先后参加美国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高考的拼搏。2003年初,先后获香港科技大、美国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大学录取。她选择了远涉大洋,来到位于纽约州的罗彻斯特大学,一年以后转到康奈尔大学。今年春季,她作为电子工程三年级的学生,申请了记不清数目的公司,历经上百次面谈。从许多机会中,她选择了暑假到世界顶级的高盛银行(Goldman Sachs)纽约总部的IT部门实习。现在,她已获聘明年毕业后到高盛正式工作。

刚刚完成暑假实习的郭小姐,前几天晚上来到美国德州我的家中作客,前后和我畅谈三个小时。我相信,郭心茹在短短的三年里,完成伟大的历史性“三级跳”的故事,可以为在中国和来美留学的中学生、期望到美国上大学的学生及其家长、徘徊在内地、香港和美国大学之间的学生和家长,以及即将到美国和已经到美国上学的大学生及其家长们很有意义的思考和借鉴。

在和郭心茹的谈话过程中,我一直被这个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充满活力,激情四射的美貌才女所吸引,所感动。随着她的故事情节的发展,我和她一起激动,一起放声大笑,甚至,有时还,悄悄地,热泪盈眶。我一直觉得,我是个很幸运的人,因为我常常有机会和这么可爱的人在一起,亲耳聆听他们讲述激动人心的美好故事,和他们讨论人生,并且向更多的人讲述他们的故事。正是因为享受着这样奢侈的生活方式,使我天天像过节一样,使我快乐年轻(我总是自以为很年轻,呵哈)。在这里,我除了向她表示衷心的感谢之外,也因她允许我将她的故事与更多人分享,代博友、读者向她表示感谢!

郭心茹访谈(三之一)

要点:
实习生阶段受益匪浅
先后被美国、香港、内地数所大学录取
本科还是属于一个探索的阶段
喜欢到外边的社会看看
让个性和兴趣能够得到结合

康奈尔天才特别多

高燕定:心茹,你好!非常高兴你来看我!很荣幸你愿意接受我的采访!使我有机会做一个主持人,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刚才和你说了,我要把这个访谈纪录整理出来,在我的博客上发表。你看,录音机准备好了。虽然我对你有所了解,但是很多问题我会明知故问,这样做是为了让大家看到一个整体的东西。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会追求一些细节,会明知故问一些很细致的东西,你不嫌我烦吧?

郭心茹:啊,不会不会。
(她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的女孩——高)

实习生阶段受益匪浅

高:首先,请你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好吗?

郭:好,我叫郭心茹,从深圳来,现在康奈尔大学读三年级,明年毕业,是Electrical Engereeing专业。今年暑假在高盛银行做IT的Intern(实习生),大体就这样。

高:刚才说了,有的情况已经知道了我还要问。先问一个比较俗的问题,这个问题一定有人关心。因为投资银行的薪水是全世界透明的,无论是大学刚毕业新聘的正式雇员,还是暑假实习的intern,他们的收入都是公开透明的。所以,我想,你不会介意我问你实习期间的收入。我想问,高盛付给暑假intern的薪水是多少?

郭:按年薪6万美元的标准付。所有纽约的银行给暑假Intern的工资都是一样的标准。

高:哦,就是月薪5000美元。我想不起还有什么其他的行业在雇大学本科生做Intern时,付出比5000美元更高的月薪,这也是申请银行实习竞争激烈的原因之一吧。

郭:不过,更重要的在于,实习生阶段受益匪浅。

先后被美国、香港、内地数所大学录取

高:很好,我们再转回来谈,请你接着说,你是在哪儿上的高中?

郭:我以前在国内的深圳实验中学,读完高三,然后考完高考,在考高考的时候我申请了三个地方,申请了美国的大学,报了香港的大学,最后也考了高考。

高:你报了香港几所大学?

郭:报了香港科技大,它直接在深圳招生。其他香港的大学都是在高考以后才报的,所以当时我只报了香港科技大。

高:你报了几所美国学校?

郭:美国大概报了几个Ivy League(长春藤盟校)。我现在记不清报了几个学校,当时没有考SAT,当时也不太了解,只考了托福。记得当时有Rochester(罗彻斯特大学),也报了Brandies(布朗迪斯大学),Brandies只拿到候补。只拿到了Rochester的录取。

高:你的托福考了多少分?可以透露一下吗?

郭:没问题,托福考了597,因为当时考托福挺紧张的,是高三那年才开始准备的,9月份开学,10月份就去考了,挺仓促的。不过,分还够。

高:其实如果只看这个成绩,考上Rochester是非常好了,Rochester是一所很著名的大学。现在应该是更难了,现在有更多人报。

郭:是啊。

高:后来,你为什么没有选择读香港科技大?

郭:哈哈哈......
(她大笑,我也笑,未及回答,我先转了问题——高)

高:高考被哪个学校录取?

郭:高考被中山大学录取。

高:报什么专业?

郭:电子通信,高考考完以后,当时就再没有理它。哈哈哈......(我们会心地一起笑)。后来高考完了以后,就没有再去想那个事情了。分还可以,分是远远地高出了,除了清华北大以外,其他学校都可以进了吧。考完就再也没有去想那个事情了。

本科还是属于一个探索的阶段

高:那么,为什么没有选择读香港科技大呢?

郭:因为高考之前就被香港科技大录取,然后高考以后就去香港看了一圈。回来以后,觉得香港的社会不是特别适应,可能是语言的原因,觉得不太容易融入,而且还是在家附近(笑)。
(年轻人都喜欢远离家门,我理解,我鼓励、支持!——高)。
我想去看各种不一样的东西,因为我在深圳已经呆了挺多年了。小时候是在西安出生,我妈妈是西安人。

高:收到各大学录取通知的时候是不是特别兴奋?

郭:其实最兴奋的是收到香港科技大的录取。因为它是第一个来的录取通知。当时压力很大,因为我在申请三个不同的东西,走不同的路,心理压力很大,怕因为三个同时准备耽误了功课。但是,又希望有更多的选择。所以当时香港科技大来了以后特别激动,当时就哭了(哈哈哈,我们一起大笑——高)。特别高兴,因为前一天晚上他们在网上就发出来一些号码,就是被录取的号码。我们班有很多很多人去报,我们学校大约有10%的学生都有去报,挺多人去,但是,录就录的不多,当时我们就去对那个号码。对上了号码,真的就很高兴,当时觉得一下子就放开了,哇,就就就......,然后就哭,那个,很小孩子(笑)。
(我听得鼻子发酸,热泪盈眶!——高)

高:你在学校的成绩很好吧?有多好?

郭:还可以,在年级前十来名吧,比较好的时候有前三四名。全年级有500多人。我们学校也比较好,在深圳是数一数二的。

高:你当时也申请了美国长春藤大学吧?

郭:对对对,我申请了哥伦比亚,康奈尔好像也申了,可能还有耶鲁。我比较盲目,当时也不知道考什么专业,所以什么学校都申请了,但是都没有取。

高:香港科技大报了什么专业?

郭:是关于电脑的,但是香港科技大的MBA特别好,他们的管理专业很好,排全世界很前的,我当时就想电脑和管理两科一起学。

高:那么,你选EE是怎么考虑的?

郭:(笑) ...,我对EE的考虑是,因为我在学校,怎么说呢,首先中国的教育,理科比较重,像我们学校分班,物理算是最好的班,所以当时就是争着要去学物理。而且,我的性格不是很女孩子的那样,小时候比较疯,理科文科都学得好,我对理科也比较感兴趣,喜欢自然科学的那些东西。

高:物理好可以学理科,也可以学其他的工科呀,为什么是EE呢?具体到选EE,你是怎么考虑的?

郭:我觉得这是一门比较Common(普通)的学科,也比较广泛,学了以后,它会涉及到各个领域。另外,本科也不是一个很专的一段时间,还是属于一个探索的阶段。然后,我还是希望学一个比较广泛的学科。在理科和经济、法律之间,我还是选择了理科(工科),因为我还是比较喜欢理科。

喜欢到外边的社会看看

高:被罗彻斯特大学录取的时候,你有没有很大的感觉?你很兴奋吗?

郭:觉得就是多了一条路,我也没有一定要去哪个学校,因为对这边的情况也不了解,一点也不了解,其实真的是一点也不了解。唯一的信心就是,爸爸妈妈在这边有几个朋友,会打电话过来说,哎,最近怎么样?这个学校很好啊,你报一报,试试看。然后,其他就是在网上看一看,而且当时又很忙,当时还在住校,所以时间很紧。

高:选择学校的时候没有很认真的去研究就被录取了,这么说,那还是碰上了?

郭:对,可以说,出国就是碰的。
也不是说碰啦,就是说,基本上说,是通过努力达到了,但是在选择上没有下太多的精力。只是说,要考托福,赶快学,去报。

高:然后,你在罗彻斯特的时候,是不是还没有来就已经想好了要转学?(一起笑)

郭:(笑)有这个想法,当时是想转加州大学伯克利(非常著名的大学——高),当时就犹豫,因为不知道罗彻斯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当时因为签证非常难,爸爸妈妈说,先去签看看,签过就过了,看你命运了,结果一签就过了。当时就说,可能老天叫我出来吧。因为我想看一下这边有什么不一样,我的个性比较开朗,喜欢探索新的事物。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出国留学。

让个性和兴趣能够得到结合

高:一出来就做转学的准备。你是怎么做转学的准备?

郭:寒假的时候没有回家,就在看怎样转学。伯克利好像只有在三年级的时候才可以转,但是,前面又觉得比较闲,就想在转伯克利之前,先去看一看康奈尔和其他学校。我来美国第一年的时候,学校和康奈尔有一些校际的活动,我在那边也结识了好几个朋友。也去了伯克利,到了加州一看,我很庆幸我一开始就来到东部,因为罗彻斯特学校很小,在这里非常容易介入美国人的生活,交流很多,可以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朋友。去了伯克利以后,在那里呆了一个星期,没有讲过一句英文(大笑)。总的来说,我来这里就是想体会一下不同的文化,而且我去那里一星期,大概身边全部都是中国人,讲中文。有两个白人,他们开玩笑说他们是这里的minority(少数民族)(笑)。我很喜欢伯克利那个学校,但是,后来康奈尔录了我,我还是更喜欢东部,选择留下。

高:转学的准备,你除了check学校以外,还做了什么准备?

郭:那个学期我跟很多教授谈,我觉的,给我帮助最大的是我的教授,他们都到过不同的学校,在不同的学校教过书,我的数学老师是哈佛的教授,一个哈佛,一个MIT的,我跟他们聊啊什么的,还有我的advisor(导师),还有英语老师,基本上所有的教授我都和他们聊过。

高:他们没有劝你不要转吗?他们没有留你吗?

郭:他们都会留我,一开始,他们个个都留我。但是谈到深了以后,我跟他们讲,我真的希望走,罗彻斯特我虽然非常喜欢,是个很传统具有悠久历史的学校,管理、教学质量非常高,有的学科比如医学、生物、经济都是非常好的,物理可能在全美也是数得上的,但是工程是最小的,相对比起来,Cornell的Engineering专业对我更加具有挑战性,康奈尔的工学院非常大,专业很多很全。在Rochester我几乎在所有的理工课程里都是名列前矛,我和另外几个中国的学生,考试下来以后,老师公布最高分,我们都开玩笑说,这次是你还是我(笑)?其实教授都很好。好几次理工考试,我作对的题目都被判错了,我去找教授的时候,他说,噢,我没有想到你会想得这么深,因为美国学生都做得很浅显,你用一些比较深的办法,我们就看不懂(高:老师说他看不懂?),
不是,因为他对答案的时候,不会考虑到我们会用那么深的方法,比如解题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思路,他只会想最浅显的一种,或者说用课堂上讲过的方法,他觉得你没有必要想得那么深,你不需要做那么多的研究。我经常去找他们讨论。

高:罗彻斯特一个年级有多少学生?

郭:这里本科只有3000多人,一个年级不到1000人。而且这里的学生主要是Pre-med(医学预科),可能有80%是Pre-med的,起码60%,还有就是经济或者心理学,如果一讲起来今后干什么,就都说,may be pre-med,他们都有这种考虑,但是我是一点都不愿意介入医的,所以我觉得我还是想往外走。然后,我跟教授讲得深了,我给他们讲我的理想,他们就都很理解我,说那你应该转,应该试。

高:那么,你的理想是什么呢?

郭:我只是希望能够获得尽可能多的经验,去看和去尝试不同的东西,也希望我自己的文化背景和我个人比较喜欢向上冲的能力能够得到发挥。所以我比较喜欢将我的个性和我的兴趣能够得到结合。

高:你是怎么具体地实施转学的?

郭:寒假的时候开始看网站,我觉得我做得不全的是,我当时只申请了康奈尔,我可能在这方面比较吃亏,我在考虑我的选择的时候没有考虑那么全面。因为最初的理想是伯克利,后来觉得要试一试康奈尔。

高:一箭中的?

郭:因为我当时GPA差不多是4.0,基本上是全A,3.9吧。而且我的推荐信是哈佛的老师帮我写的,他之前在哈佛教书,来这里呆一年左右,他很赏识我,是教数学的。还有我的Advisor也帮我写。那个哈佛的老师用了相当于整个春假的时间帮我写,写了有三四页的纸,写得很厚,使我非常感动。所以我想,当时要是申请再好的学校应该也会录取。
但是,我也挺好,我非常知足。

康奈尔天才特别多

高:到了康奈尔以后是什么感觉呢?

郭:特~别自豪(加重语气)。比如说,我到加州,我的朋友问我从哪个学校来的,我就会说,罗彻斯特,他们就都没听说过(笑),最后我只好跟他们说,ok......,我从纽约那边学校来的(笑),so bad。但是到了康奈尔以后,康奈尔也是长春藤吧,有很多学生也是申请哈佛,可能没有录,就来到康奈尔,所以自己很豪气的那种,觉得自己是很好的学生。他们就是很自豪,出去以后都很自豪,我觉得这种感觉就是最不一样,自信心特别足。他们出去说话都不一样,自信心一下子喷发了,跟人家就说,我是康奈尔来的(笑)。我这个人不是很高调,觉的这也没有什么所谓,在哪儿上学那又怎么样,但是身边的朋友给我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

高:有没有感觉在康奈尔的学习确实难了很多?

郭:就是觉得身边的人聪明很多。
(高:真的聪明很多吗?)可以讲聪明很多,你跟他们讲事情终于都有了那个......(高:有共同语言?)对,就是说,讨论问题不用那么费劲。在罗彻斯特我做过很多很多工,做过tutor,做过student officer,还有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工,接触的人确实really nice,他们确实帮助了我很多,令我得到很多锻炼,但是,学习理工科方面的朋友并不是很多,康奈尔就很好,Engineering School实力较强,专业、课程都有了更多的选择。我突然就感到有更多爱好兴趣相同的人在身边,关于课程、专业、就业方面的话题交流起来非常方便。

高:康奈尔的工程在长春藤几所学校里是最好的,我知道康奈尔的工程是很难读的。对于喜欢工程,又有长春藤梦想的学生来说,康奈尔是两者的最佳结合。

郭:康奈尔的工学院很好,这里天才特别多。身边的人都很聪明。有时候觉得,这么smart的idea(聪明的点子)应该只有我自己能想出来(笑),但是一讲,大家都能想到。很聪明很聪明!有时候考试,很难弄的trick,但是大家都能想得到,很细节的知识也会去注意,大家都学的很辛苦。
(未完待序)


文章来源:
高燕定博客:http://blog.sina.com.cn/m/gaoyand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