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吴海林来稿:我接触过的丹佛大学名人

(2006-09-09 14:16:36) 下一个
吴海林来稿:我接触过的丹佛大学名人

--------------------------------------------------------------------------------

吴海林

吴海林来稿:世上的人都想做名人,实在做不了名人的普通人,也想方设法想见见名人,因为这世界上毕竟名人少,普通人多.于是名人成了稀有商品,过圣诞节摆在商场的橱窗里,看一眼收一块钱,愿意付钱的普通人说不定也不少. 

母校丹佛大学出了好几个名人.比如美国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女国务卿 Albright 和 Rice, 内务部长Norton等.在丹佛大学读书其间,我这位普通人有机会接触过好几位名人. 

老布什总统

因为抽签得到一张赠票, 1997 年在丹佛剧院见到已赋闲的布什总统.布什谈论世界局势,说中国不会威胁世界, "Because it has a bigger problem of feeding its 1.2 billion people". 我想布什要是知道中国好吃的官员们一年能吃掉几千亿,会不会改变想法.布什讲了一个他最爱讲的笑话:"里根总统作国情报告时,他和国会发言人严肃地坐在其身后.第二天,布什母亲对他说:孩子,你昨晚太严肃了,要微笑,微笑.布什答道:妈,里根昨晚谈的是核武器毁灭世界的话题!"

克林顿总统

2000 年克林顿总统来到丹佛大学讨论枪枝控制问题,我被选为提问题的学生之一. 丹佛的抗议者对这位复兴美国经济,但个人道德有问题的总统可谓毫不留情. 几十个人高举标语牌将会议入口围个水泄不通.标语有 "Clinton=Rapist",

更有人别出心裁地叼这莱温斯基牌雪茄烟. 

会场里的位置是任选的,我坐在前边第三排.后来意识到我被美国的政要们包围了.左边是科州的 Senator, 右边是民主党主席,前面是 House majority leader Dick Gephardt.

开场前, NBC 主持人Tom Brokaw 和大家开了个玩笑:"你们今天不是来见美国总统,一定是为了逃课找个理由!" 众人哈哈大笑之间,克林顿大步从侧门走进来,坐在高脚凳子上. 

克林顿讨论美国通过的枪枝管制法案.其后一位科州第八选区年轻议员站起来,颇具挑衅地发问:" Mr. President, tell me why 18-year old citizens can not bear arms, while you can sent them to war?" 一位大二学生也发问:"Mr. President, can you tell me how many gun control laws were passed, and why we are discussing another one today?" 我记住了这位学生,后来他上我教的实验课 , 我毫不犹豫地给了他A.

克林顿马上脖子发红 ,提高嗓音反驳 . 后来我读其自传<>, 克林顿讲述小时候下学路上被一个大孩子 Cliff 欺负, Cliff 跟在克林顿身后, 走一路揍他一路, 直到快到家门口 , 克林顿猛一转身 , 积蓄了所有的力气, 一拳打在 Cliff 肚子上, Cliff 转身就跑了. 从这些针锋相对的辩论中 , 我似乎看到了克林顿的 Fighting Spirit.

节目完了之后 , 克林顿走下台来 , 和观众握手. 也许因我是唯一在场中国人的缘故 , 克林顿握住我的手, 似乎在打量我. 我见机跟他讲了一段有关枪枝的有趣故事 .

"Mr. President, I want to tell you an interesting story related to your visit to China last year".

克林顿左手托住下巴 , 仔细地听着.

"Your first stop was Xian. Right before your arrival, Xian police found out that one gun was stolen in an accident, which is a serious matter in China. The police force was mobilized to search the entire city for a week, until the lost gun was recovered."

克林顿点头附和,说 "Yes, China is a very safe country".

我接下去说 "Many Americans criticize China for lacking of human rights, etc, but we China has something good too".

克林顿拍拍我肩膀 , 说 "You are exactly right."

这位从平民奋斗上来的美国总统的友好和平易近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 美国深入人心的平等价值理念更使我难忘 .

约翰. 麦卡因

John McCain 是 Arizona 州的参议员 , 更是2000 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并是小布什最强劲的挑战者 . 2001 年落选后他来到丹佛大学演讲. 一上台便风趣地说 "谢谢科州 , 给了我们Arizona 赖以生存的活水". 原来 Arizona 是个沙漠, 仰赖 Colorado River 的水地以生存 .

2001 年是美国高科技的严冬, 于是这成了光众关心的话题 . 一位女学生问 McCain 如何限制外来移民抢美国人的饭碗. McCain 说他以为合法移民不是美国的主要问题, 非法移民才是 .

我马上抓住机会 , 要过话筒, 说

"Senator McCain, I believe immigration is vital to U.S. economy. Silicon Valley is formed because of I.C ., which is not only Integrated Circuit, but also Indians and Chinese. You just mentioned that you are concerned about consumer privacy protection. I want to let you know that at the University of Denver, we have a wonderful privacy research center. I do research over there and I can tell you that we work our butts off."

讲完后, 全场响起浪潮般的掌声.

McCain 笑着回答 "I believe you must support legal immigration".

我笑答 "I believe you are right".

作家Helen Zia 在 Asian American Dreams 中总结,亚裔要在美国站有一席之地,在每张谈判桌上,每个会议室里,一定要有自己的声音. 

朱熔基,李肇星

李肇星任中国驻美国大使,曾经三次访问丹佛大学.第一次来时,许多年轻的学生都不认识他,冲着李大使问 " 你是李大使吗?"

李大使1999 年第二次来丹佛,丹佛大学派我和另一位叫 Paul 的美国同学去机场迎接.那时正值打击FLG 高潮,且科州 Columbine High School 发生校园惨案.在车里,李大使问我知道不知道校园惨案是谁干的,我正好读过 Rocky Mountain News, 告诉他是叫 Trench Coat Mafia 干的.李不解,问 " 中文如何翻译 ?" 我也不确知, 就说 " 应该叫黑衣帮吧". 第二天, 李大使告诉采访他的丹佛邮报记者 , FLG 就像科州的Trench Coat Mafia.

李肇星的机智幽默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 当晚的会见华侨宴会上 , 李肇星现场演说, 以 "Denver, my second home" 为主题, 讲的很动人. 次日, 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Tom Farer 送给李沙士比亚全集, 李当场背诵了沙士的一段 "Summer Nights".

一天我送李肇星去 Hotel, 来了一个估计是接待宾客的主管 , 仔细观看了我们一行人, 估计是觉得站在李肇星边上的手提个塑料袋的大个随从比较像大使 , 于是左手背后, 一鞠躬, 说 "Your honorary Ambassador…" 随从忙指着着李 , 说 "He is". 真是见了外公叫爷爷 – 不识像 .

朱熔基1999 年访问丹佛, 我和其它十几个留学生代表在Hyatt Reagency 的大房间里等待被接见 . 朱熔基吃完饭 , 和太太, 吴仪等好几个部长坐电梯鱼贯而上. 朱总理健步走在前面 , 容光焕发 , 大家一下子这么近距离免费见着总理, 很是高兴 . 这时候一位估计是管礼仪的中年女性面无表情地说 " 鼓掌!" 朱总理在掌声中走到大家面前 , 说 " 才几十个人, 上回在华盛顿有几百人, 这回我要一个一个跟你们握手 !"  总理的手软软的,我想一定是被握得太多的缘故吧,后来另一位留学生代表,现任重庆歌剧团团长的张礼慧说那是 " 贵人手软".

丹佛大学校长

Dan Ritchie 在2005 年退休之前,担任了 15 年的丹佛大学校长.他每年领取一美元的薪水,还捐给大学数千万美元的钱.

在我印象中, Ritchie 校长保持着一颗强烈的好奇心,是我见过最会跟人双向沟通的人.

因为我是 Graduate Student Association Council member, 每年一月份被邀请到他家做客,边吃饭边聊学校的事. Ritchie 校长也借此机会了解各个学院的情况.代表们也直接跟校长提建议.比如社会学系的代表提议学校应该给社会学系盖个新楼,商学院的代表提议晚上不应该熄灯,以方便学生通宵达旦读书,等等.

Ritchie 校长对我做的科研很感兴趣,仔细询问 Internet Stack 概念, Internet Privacy 和人类社会的关系.令我惊讶的是,在我回答之后,他马上精辟地 Comment "When the Internet was first designed, the engineers didn't consider any element beyond technology, now researchers are revisiting these fundamentals…" 一位72 岁的老人,对技术概念能如此快速反映,令我惊讶. 

名人走的路,和普通人走的路,也许是不同的路.可是路的起点与终点,却一定是相同的.名人有名人的烦恼,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快乐.做不了名人,就做个普通人. 归回安息,平静安稳,又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