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ZT要珍惜子女教育论坛

(2006-09-09 14:16:34) 下一个
要珍惜子女教育论坛


高燕定按:今晚刚从北京回到美国,打开博客,看到又增加不少点击数,想想已有几天没有写文章,仍有点击,很内疚。现在夜深头昏,为了偷懒又不愧对博友,且把以前写的,发表在美国子女教育论坛上的一篇旧文重贴在此,还望博友见谅。


我给大家讲几个小故事,这是我书中的故事外的故事,从20年前开始回顾。

那时候,我们大陆人来美国,不是学生,就是访问学者,穷酸酸的。

在国内月支薪几十元人民币,当时的人民币比较“大”,汇率1:2.1,后来涨到1:2.7。也就是说,月薪仅二三十美元。这样的背景,谁看得起你。所以,有机会和同胞在一起吃饭时,只能乖乖地听人家说台湾怎样怎样,他们的孩子如何如何。

同胞们早在50年代就登陆美洲,大陆同胞80年代才跟上来。

30年的差距!

人家的孩子上名校是理所当然,我们的孩子?咳,我们乖乖地呆在一边儿,只有听的份儿。

所以,那个时候,上名校,上哈佛真的只是梦想而已。

至于当律师,也只能当笑话说说。虽然那时我闺女要上哈佛,当律师的想法在这个大学城里的大陆同胞中间家喻户晓,但是,至少在外面还得装。不过,我的大陆同胞大多都信,他们不笑话我,只是有点怀疑而已,因为当时尚无先例。

我女儿在当时这个大学城的大陆孩子中是比较大的,1986年来美国时刚满5岁。那时没有参照物,没有榜样,没有互联网,没有信息来源。

教会里有人在谈哈佛耶鲁,谈名校。但是,我们不可能去公开打听,甚至听到了,也装作只是听热闹。因为我们来自那样的背景——月挣二三十美元的国度。你们想像一下,上名校、上哈佛?那不是疯子说的话吗?

当时以为,上哈佛“要花很多钱”。

当然,我想,孩子还小,我还是能挣足那笔钱让孩子上哈佛。

我在孩子5岁的时候,把这个梦想给了孩子(不错,是家长的梦想)。

后来,我花了几年时间,在我女儿上大学的前两三年,才真正把这个问题搞清楚,知道上哈佛不一定要花自己的钱。不过,在当时,我是花了不少工夫才弄明白的。在那样缺乏信息,缺乏平等的信息交流的年代,是多么辛苦。

我在《人生设计在童年》一书中,没有提到以上的背景,而提到很多有用的信息都是我女儿自己找到的,不是为了强调她懂事、有能耐。实际情况是,当时并没有那样交流名校信息的条件和环境,因为我们是名校的“局外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女儿上初中时对我说,有一次,她的一位台胞同学告诉她,初中的暑假就该抓紧多修高中的课,以后才能多上AP,后来发现说漏了嘴,说,“我妈要知道我告诉你这些,会打死我”。

我们十分珍惜这点滴宝贵信息,马上行动。

不要认为台胞前辈保守,我们大陆同胞有时更不客气。有位国内老同事,和我在一个小城工作,他孩子比我女儿大两岁,MATHCOUNTS 得了全州前三,我带女儿到他家庆祝、赞美了个把小时。后来几次挂电话,希望能借到几份试题,提前一两年做做准备,岂料先拖延,后断然拒绝!——她们虽然相隔两个年级,完全不存在任何竞争,咱老同事还是不愿看别人家的孩子好。

无奈,“我提早一年为她订购了一箱子10年来的“比赛试题”。“数学大赛”有地区赛、州赛和全国赛,每年的实际赛题都超过100页,题解也有近百页。她参加了4人组成的校队,获得克萨斯州团体第二名。”(见《在童年》p123)。

收到那一箱子试题,我对女儿说,珍惜吧。——这是我书里没有披露的那一段故事的背景。

我作为过来人,帮过很多人,也因此积累了很多经验。不过,把经验拿出来与人分享,却难说一定没有私心。希望换取尊重也是一种私心。难得的是,像秋水等人,自己的孩子还在风口浪尖上,却到处收集资料,四处传播,不怕给自己的西西徒增不必要的竞争和难度。即使对自己的孩子很有信心,也应知道竞争的惨烈。能够这样做,实在难得,也令人不可思议。

竞争日益加剧,名校派不可掉以轻心。话说回来,还是要从小好好“设计”。

以我女儿当年的简历,拿到今日,拿到5年以后,是否还能被哈佛录取?实在是个问题。她1999年高中毕业,修了8门AP,加上修大学课,当时是全校最多的。

今天看我手边这一份简历,我朋友女儿杰西卡王的简历(《人生设计线路图》中那个考两次SAT,均得满分的女孩),让我差点得心脏病——才11年级,就已经考了10门AP,门门5分,还在大学修了数学系高年级的微分方程、线形代数、工程数学III……。暑假在著名的Welch Summer Scholar Program做研究。现在十二年级,还在加紧折腾......。

诸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看看她是不是“天才”,想想她有没有“设计”?我将在下本书中,把她作为其中的一个案例,做一个仔细的介绍和分析。

竞争日益加剧,名校派的孩子们会更加命苦,今后的争夺战会愈加激烈,其技术成分也越来越高。有子女教育这个平台,是大家的福气,望大家珍惜。
http://blog.sina.com.cn/u/476df96a010002a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