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纽约的生活环境比较差的详细报告!

(2006-09-09 14:16:33) 下一个
2006, 我的两周休假中部之行(ZT)

Summer Vacation I

几经努力,终于和Advisor要到了2-week vacation,准备在6月初回去开始summer research。算算一看,从期末考试结束开始我的休假时间几乎和回国的人一样长,真是爽啊。这次出行的目的地主要是St.Louis, 取道Chicago去,sweep所有周边地区,但由于出行前得知在Fermilab有和我research, 相关的workshop,所以打算一并去听听。

在Chicago和以前一些Ustcers小聚一把,交流一年来的经历,期间还有别人开车带着四处旅游,遍历了Chicago的主要景点(上次来的时候下雨出行严重受限)及几个Big Ten的“主力”universities (University of Chicago,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UIUC)。由于身处名声很大但“极其变态”的New York,自然在诸位中是焦点,但几番交流下却相形见绌,我在NYC所见所闻让同学大为惊讶,也让我十分难堪。

一年不见,几乎其他所有地方的兄弟姐妹都谈论着考驾照买车,而身在NY的我却得忍受着挤地铁的日子。NYC地少人多,街道狭窄破旧,不适合开车,所以公交是首选。乘坐地铁,bus可以到任何地方,虽说是便利,但地铁破旧不堪(比北京的还烂),经常站着挤车,Time Schedule不规范,而且地铁线路时常维修,需要绕路走,对于出门采购极不方便,尽管在位于Long Island的Flushing的Chinatown可以买到很多的必需品。前不久去了Stony Brook一趟,惊讶的发现人家和咱一起share Flushing. 人家去Flushing,开车不到1小时便到,而我需在地铁上费至少1小时10分;人家可以大批量采购,然后放在车上带回,而我们只有徒手搞定,效率远不如别人。如果遇上了去年底一样的公交系统大罢工,咱只有去周围的美国店被blackmail....

其次,NYC的物价是unresonably high, 纽约周围没有像Walmart一样大型的Mall(在New Jersy有些,但需耗费整天的时间,而且徒手也不便搬运大件物品),听师兄师姐们解释说是不让城市里的失业人人数过多,所以不让建这样的大型supermarket给小的零售店造成过大的压力。这次在Chicago,发现这边的物价大概只有NY的80%,而其他地方可能更低。在Deal方面,咱更是比不过人家,由于没有大型的Mall,所以咱只能集中在网上搜索,不能像别人那样随时开车去Mall里看看。所以有时以为捡到deal也不知比人家贵,所以要买便宜货还得向外州的同学多多咨询。

物价过高的另一负面影响是购买力下降。在物理系的postboard上看到别人作的一个统计作为8个Ivy School之一的Columbia,其给学生的fellowship居第三位(比Harvard和Princeton低),但将8个学校所在地的消费水平normalize之后,Columbia倒数第一,所以现在咱才会比别人花更多时间做TA挣钱来补偿这个差价。而且由于高额的房租(咱一人的钱就可以在很多地方租整个house住了),使得咱攒钱的大业泡汤。此外据传闻,“在NYC比在外州挣3倍多的钱,生活也没有外面滋润“。

New York生活环境极差,很多来过NYC的同学都提到,到了这里就似乎回到了中国,高楼林立,街道设施破烂不堪,街上人口稠密,垃圾成堆,噪音污染严重,和典型的美国“乡村”生活差之甚远,就拿来和中国的上海比,也差距不小,结果同学来访后大多称NYC“人见人恨”。同为大城市的LA和Chicago在这一方面就比NYC要强不少,是典型美国城市的代表。虽然号称大城市,但设施十分undeveloped,远不如很多small town,地铁站破旧不堪,尤其是年久失修的电线裸露于外,让人耻笑,和同样拥有100多年历史的London地铁相比,差之甚远。另外按理讲,城市里的手机信号一般比“农村”好,但NYC却恰恰相反。咱的Cingular手机,若出门在外,信号多数时候为满格,而在家里打电话却时常掉线,若改用T-Mobile,就根本没有一格信号。最让个人不爽的是噪音,NYC几乎所有building都暴露于大街之下,而古老破旧的apartments隔音效果极差,在过去的一年里能说得上是舒服的睡眠很少,而这些天在Chicago,虽然和同学打挤,却睡得十分安稳。此外由于咱Columbia的物理楼Pupin Hall位于Broadway和120th St交汇口,吵闹不停,上课、考试竟然也不时被汽车鸣笛打断思路,另外每天花时间去寻早安静的房间自习。

New York由于人多,土地资源过于紧张。Columbia在这方面也深受其害,咱的校园在全美小得出名,疾走不足30分钟便可遍历学校。冠冕的说这可以是咱的一大“特色”,但给外人看来,就是一大讽刺。学校的吸引力为此势必大打折扣,声誉受损。加之911的余波,很多教授被挖,Columbia的science貌似处于一萧条期,好在咱人员储备很好,只要不流失,重返前10只是时间问题。相比之下,NYU要惨淡很多,由于地处New York downtown(Columbia在uptown),高额的学费以及不敷的工资,学生罢课,TA罢工....

由于地少,Columbia的gym只能建在地下,而且设施简陋,甚至不如很多普通学校,而且收费颇高。由于在New York,Sports不如其他很多地方那么重视,咱Columbia橄榄球队创下了赛季只拿1分的纪录,而且号称能赢球就可以上New York Times头条。由于大家都没有车,咱几乎没机会像别人那样频繁去外面Camping和Hiking,生活自然缺了不少。如果要说去看比赛,NBA里边Knicks烂是有名的,号称高薪养了一群废物;而前不久去看了一场Yankee的baseball,结果也令人失望,和对手比起来简直就是二流球队,最终主场输球引发球迷骚乱,估计又没戏了,严重怀疑其以前的“辉煌”和Juventus是一样搞来的。结果最后只有组织系里的internatioanl students用pplive看冠军杯了....

虽然经历了不少的坎坷,但有一点值得高兴,在一年之中,理论水平大为提高,并且成功地换了方向,从原先的particle physics变成了astrophysics&cosmology,找到了满意的advisor,而且居然可以去Fermilab参加workshop....

Summer Vacation II

Chicago之行II(Part 1)

5月20日上午,随着飞机降落在Chicago O'Hare机场,我的两周假期正式开始。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Chicago, 上次是去年的Election Day,只是匆匆忙忙逛了3天,而且同学没车,天气不佳,自然所见甚少。但即便如此,但Chicago的盛景也让我叹为观止,所以虽为补偿,但我的期望也非常高。在出门前天和advisor的一次talk中了解到在这边的Fermilab有一和我Research方向相关的workshop,所以自告奋勇去参加,出行因此也打了“公差”的名义(回家后居然还受到advisor的认可)。


出行的第一站是University of Chicago,上次出行其实已经来过了这里,但接待我的朋友lsc还是把我带来,并且联系了Chemistry的人给咱做orientation.期间去听了个有关个人理财方面的talk,原来lsc已经开始干起了finance的internship,可惜鄙人对Finance提不起一点兴趣,加上旅途"疲惫",就倒在那里睡了一觉,迷糊中听了一点点东西,回想起来和NYC听到的大不相同,但感觉更贴近我的想法。接下来就是遍历Campus,我到的时间也真巧,遇上了人家一年一度的festival for celebrating the beginning of summer。学校里平时宁静的氛围也就此打破,不少的undergraduate在campus正中的main square里举行各种丰富的活动,异常热闹,因此我们也驻足观看;相比之下,虽然在Columbia呆了将近一年,但从未见过这等场面,只能感慨人家“地大”生活丰富多彩,叹息两地差距之大。然而在接下来交谈中,让我对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看法大打折扣。Univ of Chicago地处Chicago的黑人区,号称“三面环黑,一面面湖”,虽然学校周围都有不小的park作为“隔离带”,但南,北,西三面的黑人经常泛滥到Campus里面来作乱,治安不佳也就成了学校的一个headache。Chicago在过去有“犯罪之都”的称号,在黑人民风之中自然也有不少彪悍的迹象。NYC的黑人全美第一多,给我的映像很差,但Chicago的更胜一层,犯案者多为持枪,学校里时常为出一些“耸人听闻”的事件,最恐怖莫过于黑人竟能持枪守在家门抢劫,受害者以亚裔为主......到了黑人区后更不安全,竟然不可随便行走,开车也不能随便停下,不然黑人会"立刻围观,三分钟后叫人,十分钟后砸车".......结果最后大家都望Chicago北部的富人区搬,开车往返于学校和住地之间,过着名副其实的“美国生活”。

第二天也基本是故地重游,坐船游Michigan Lake和Chicago River, 逛Michigan Avenue和Millennium Park,及最后去Chinatown聚餐。和第一回不同,晴天取代了阴雨天,自然也是出行的好时间。在湖中远观赞其宏伟,在河中近看感其精细,Chicago downtown的建筑果然是名不虚传,代表了美国近现代建筑风格。走在其最繁华的商业区Michigan Avenue上,虽然人多,但也不失清爽。相比之下,NYC的高楼数量虽然不少,但大多破旧,街道狭窄,拥挤不堪,并且垃圾成堆,让我作呕。在Michigan Avenue南面的出口就是Chicago最有名的公园Millennium Park,其中布置奇特,让人耳目一新,比起Central Park来简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后要提到Chicago Chinatown, 其实Chicago有两个Chinatown,一南一北,我们去的是南town,其毗邻黑人区,可听说黑人从来不敢在这里闹事,据说这里也是华人组建的“黑社会”经营,把黑人都恐吓走了。在一般人眼里,Chinatown是美国最脏乱差的地方,NYC的就是这样。可在Chicago,却要重新认识一番,这里街道比Manhattan任何一处都还干净,秩序井然。Chinatown入口是最常见的“天下为公”牌坊,这个据说在美国各地的Chinatown都一样,DC,Boston的我见过,可是NYC的却没有,我所接待过的同学都对此惊讶。“天下为公”牌坊旁边是一九龙壁,接下来就是一堆的餐馆。我们聚餐的地方是Chinatown也是全Chicago最有名的餐馆“老四川”,餐馆外面经常排起长队,无论老外和华人都喜欢这里,当然我们人少没有排队,很快就和朋友一起再次享受了以前在USTC黄山路的佳肴,个人觉得这是来美国所吃过的最好的中餐,比NYC的要强无数倍(原因是NYC中餐馆里雇佣了太多的非法移民把手艺搞砸了),价格也较便宜些。

Summer Vacation III

Chicago之行II(Part 2)

第一次到Chicago未去之处,大都离downtown较远,且乘公交太耗时。概括而说就是Northwestern University, Bulls的主场United Center,和一些muserum。本次出行由于有lsc开车相送,效率自然今非昔比,仅3天的时间,Chicago就被我们遍历。当然,我本次出行的目的本不限于此,意在以Chicago为中心,“扫荡”中部地区。

先讲讲Northwestern之行。Northwestern University位于Chicago北面的小town Evanston,和University of Chicago不同,其Campus东面挨着Lake Michigan,四周都是Chicago所谓的富人区,据我Northwestern的朋友lz称他们的房租也因此被炒得很高。从Chicago downtown出发,沿着Lakeshore Drive,开车30-40分钟就可到Northwestern University。在车上环视四周,所见都是淹没在绿树中的稀疏的豪华别墅,和停在家门的Benz,BMW等名车(估计这一切对于在NYC的人而言都是可望不可及的)。在Northwestern我联系了3月刚到NYC来观光的同学lz做orientation,lz虽然临近期末考试,但仍然热心接待,和我当时的冷漠对比鲜明,让我惭愧不已。Northwestern University Campus靠着湖,风景显得格外漂亮,站在湖边可以远远望见Chicago downtown和湖中的一些灯塔,据说如果天气再热一段时间,还可以看到很多的私人游艇,并且可以打沙滩排球,下湖游泳。因为在富人区,学校就不像地处Chicago南部的University of Chicago那样,面临着严重的治安问题。据说只要黑人一步入这一地区,就立即会有警察监视,默认其前来犯案,直至其离开;所以学校里几乎见不到什么黑人,ms怕受到歧视。既然来了Northwestern, 就不得不提一下其商学院Kellogg,据称Kellogg是仅次于Wharton, Harvard,独霸中部地区。当然其MSE也很牛,自然从Chicago西南部的Argonne National Lab得到不少好处。

接下来就要提一些Museum,由于我身处NYC,已经看过了不少的Museum,但既然这边的一些Museum也各有特色(当然也考虑到其在些时候免费),所以也不妨一看。Chicago的Museum给我的整体映像是外观都不错,但内部较小,展出的东西也较少,唯一给我映像的是其Art Institute里面关于室内布置的一个miniature。或许是我个人的嗜好所致,Chicago和NYC的Museum都没能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影响,展出的东西都无非是外面搬来的西方艺术品和劫掠来的东方文物,真正关于其自身特色的东西还是太少,就这一点我还是推崇去DC,Boston等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看museum.

最后还是提一下北美第一高楼Sears Tower。Sears Tower位于Chicago downtown,个人认为其Observatory比NYC任何一高楼都值得一上,Empire State Building与之相比简直就徒有虚名。在Sears Tower上往东看是广阔的Lake Michigan,四下俯瞰是象征了美国现代建筑特色的Chicago高楼,西面则是一望无尽的House。由于上过了几次Observatory,就此总结下,上楼的时间可以最好选在日落前1小时左右,这样即可以看到白天的日落,又可以欣赏夜景。

Summer Vacation IV

UIUC篇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位于Illinois中部的两个相邻小镇之上,据说在1950s学校main squad南面空地上进行过早期的玉米试验,故有“玉米地”的美名。UIUC是中部地区Big Ten之一,其engineering乃十校之首(个人认为Umich和Wisconsin还是稍逊一筹),accounting居全美第一(如果考虑UChicago的Finance,Northwestern的Business,UIUC的accounting,中部地区少得可怜的金融position基本就给他们瓜分了);对于学Physics的人,其在Condensed Matter的建树无人能比。

从UIUC离Chicago约200miles,开车约3小时。因为Illinois地势平坦,从车上隐约可以看到天和地的尽头,途经一片雷雨区,远方可见ligtening fall down to the earth directly, 不禁感叹自然之“伟大”。

很快我们就到了小镇Urbana,这里非常宁静,和吵闹浮躁的Manhanttan形成了鲜明对比,(小镇的设施也比Manhattan发达多了,居然连公交车站的牌子都是数码显示),由于四周平坦空旷,ms没有什么可以可玩的地方,不愧是“读书”的好去处。UIUC是Public School,学校规模非常大,小镇上住的人也以学生为主,和其他小town一样,都非常nice。由于时间有限,所以只逛了在Urbana的Campus,和Manhattan岛上萎缩的Columbia小Campus相比,真是“地大物博”。但要说起学校的建筑风格,我不得不说UIUC“剽窃”了许多其他学校,Main Squd参照了T.Jefferson所亲自设计的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Rotunda及附属建筑,钟楼从Berkeley搬过来,很多的Building就跟Harvard里面一模一样,而最眼熟的莫过于Alma Mater的雕像,在Columbia的Main Yard里面也有一个,不过UIUC的是从座位上站起,而Columbia的是坐在椅子上。

或许是来的不是季节,我们并没有看到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或与要等到秋天,才能真正体会这里的真谛……

Summer Vacation V

Fermilab篇

前4篇都是关于观光旅游的,本文回归research的正题,讲述在Fermilab参加workshop的见闻。

Fermilab位于Chicago西面约40miles的小town Batavia,从Chicago的downtown开车过去约莫40分钟。提到Fermilab,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对撞机Tevatron,这个目前是美国乃至全球能量最高的对撞机,当然1年后就将被CERN的LHC给超越。Fermilab主要做的是High Energy Physics方面的东西,和neutrino有关的目前最火,当然理论物理和天体物理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前说过,我这趟出行是“公事在身”的,既然这样,开会前也得装模作样的准备一下,所以去的前一天我就胡乱把随身带的paper和书都翻了一遍。Btw,由于有现在系里的同学和将近一年未见面的xxg在里边工作,所以打算等当天开会结束了顺便小聚一把。这里要特别赞一下xxg兄弟,出行前我告诉他将去Fermilab参加workshop,等我的飞机刚降落到O'Hare,打开手机,就收到了他的电话关照;可惜“时运不济”,开会之日xxg在学校里搭建仪器,未能来Fermilab碰面,实为一大遗憾。但我相信这样的机会还会有很多,下次可不能轻易错过。

长久以来,我对Fermilab就无比崇拜,尤其在3月份和xxg的一次通话中,闻及其在那边和众多的大牛一起工作交流,这种冲动变得更加强烈,当然那里也是我的奋斗目标之一。现在能够亲临现场,自然是难以平静。Fermilab在地面上唯一的高楼是Wilson Hall,这也是国家实验室里为数不多对外开放的地方,因为地势开阔,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作为主体的加速器都建在地下,在地面上对撞环所对应的位置都用水沟标记,从Wilson Hall的顶楼俯视可以明显辨认出两个巨大的“水环”。如果天气晴朗,从这里也可以远眺到Chicago downtown的Sears Tower等高楼。进出Fermi National Lab貌似也太容易了,原本准备好的ID等都成了无用之物,入口处检查的保安边打电话边询问我此行的目的,得知我是参加一个workshop后就立即放行,作为US最有名最重要的National Lab防备如此松散真是出人意料。到Willson Hall里边已经快接近中午,一楼就是一个大餐厅,适逢大牛们出来享用午餐,交流畅谈,而我则希望有朝一日在这里改变旁观者的身份……

很快和Columbia的几个graduates汇合(庆幸advisor没来),开始了下午的workshop。光从参加这次cosmology workshop的人就看出,Fermilab不愧为各路高手的nexus,各个项目的spokesperson, coordinator等都尽在会场里。一起的师兄指着其中一人告诉我,这人就是大名鼎鼎的Scott Dodelson,目前Fermilab里Cosmology的主管,毕业于Columbia,曾在UChicago做faculty,现在去了Northwestern(难道这人也给UChicago的周围的黑人搞怕了,到Northwestern避难?)。由于我刚转Cosmology不久,提问讨论都不太方便,所以多数时间都洗耳恭听,当然结果不错,从中受益匪浅,大致了解了本门中各行目前的进展。

一下午的workshop很快结束,ms太短暂。由于晚上没有了lsc接送,所以联系了正在这里做summer ra的vn送我去最近的一个火车站坐车会Chicago。出去时vn指着Fermilab主入口处三脚架形状的大门说,这是这里的一个标志,从远处看那三个脚ms不对称,但近处细看后却发现完全一样,这似乎说明了不同的观测会引起“对称破缺”。

到了火车站,由于时间不早,车站已关门,我只能上车买票,但后来惊讶的发现这里上车买票竟不收手续费,和NY完全不同。只能叹息IL的朋友生活幸福……

Summer Vacation VI

St.Louis篇

以前已经提到,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去St.Louis,在那边将拜会一老友lf,曾经的街坊邻居,现在已经是Middle Class in US,而且据说在当地的Chinese中间非常influential,连我在Washington Univeristy的同学都知其大名。

St.Louis在Chicago西南约300miles,开车4-5小时,因为从NYC到Chicago比从NYC到St.Louis航班要多很多,并且朋友lsc可以开车载我过去,行程安排非常自由。St.Louis在美国中部的中型城市,人很少,因此感觉和很多小town一样“地广人稀”。St.Louis的标志建筑是大拱(Gateway Arch Riverfront),因其地处Mississipi River上,在船运为主的过去是通向美国西部的必经之地,故大拱表明了St.Louis是“通向西部的大门”。大拱就在St.Louis的downtown,是downtown的最高建筑,有近200m高,在最顶上有observatory可以看downtown的全景和Mississipi River,其basement是一个不大的museum,主要介绍当年西进运动的情况。因为大拱比周围所有建筑都高,所以离其10miles意外就可以清楚看到。我和lsc除了对这一建筑精巧宏伟无比赞叹之外,也对另一事件大为“震惊”,在IL的时候,由于黑人过于彪悍,大家都在路上超速,并且警察也不管,而在St.Louis地界内,短短20mile穿城的freeway上,就一共有4辆车因超速被逮,不能不赞其警察nb。

老友lf现住在St.Louis西侧约20miles的地方,今年刚好是其来美国的第10年,之前已经拥有绿卡,买房安家,在此立足,成了名副其实的middle class。我们很快到了他家,这里是一个新建的小区(当然算得上是富人区了),有约80户人家,全是两层楼的house(当然比年老的小区,就建筑风格和植被上还是差一些了)。小区的旁边,也就是lf家背面,就是一natural forest,之前还有一小水池,早晚都见大雁在此栖息,并且时常有野兔松鼠出没;据说在冬天还可以看到野鹿。(由于St.Louis也是丘陵,这一处感觉和Charlottesville有些相似。)住在NYC的我,对这远离城市的喧嚣,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场景非常“震撼”,长久以来,我梦想着一种安静的生活,而这一切在这一刻是如此的接近。进屋以后,见其仅一层楼都比咱现在住dorm的整一个suite还大,不禁感概世间沧桑,遥想9年以后,我的路又在何方。自然在st.louis的几天内,我们受到了lf couple的盛情招待,畅谈各自在US的种种见闻……

地处St.Louis的Washington University乃中部地区一大名校,其Biology&Medicine居全美前5,可谓独霸一方。既然来了这里,少不了要拜访这里的同学wj,zl,然而我又再次被“命运”捉弄,刚到St.Louis的这天得知wj第二天一早就要回国,对于一已经连开了5个多小时的我们,面对室外令人窒息的高温酷暑,只好作罢,在错过一位好友后又错了过一位。第二天我们拜会了zl,聚餐后参观了Washington Uniersity美丽的Campus及旁边的Forest Park……

3天的时间一晃而过,我又前往中部之行的下一站--Indiana……

Summer Vacation VII

Indiana篇I

去Indiana并非一开始的决定,既然都到了St.Louis,而且时间如此充裕,也不妨去周围看看。因而在了解了附近同学用车的基本状况和,决定去Bloomington,IL回访曾在瀚海上呼风唤雨的Fermi同学,到他们的“屯”里参观参观。因同去St.Louis的lsc因公务回Chicago,所以只能靠Greyhound,结果传言得到证实,在中西部地区的灰狗和NY的完全不同,乘客基本是黑人和胖子,环境比Chinatown的华人bus还龌龊(还好回去找到了一个Megabus替代,坐的人不多,快且便宜)。

乘灰狗到了Indianapolis后,再坐Fermi同学的Jetta(和lsc的车一模一样,只是颜色是黑的)往南走约50分钟到了Bloomington。Fermi同学不愧是因超速被警察逮过的人(不过rp很好,虽被逮,但逃脱了罚款),从Indianapolis到Bloomington短短50miles的state high way(路况比我所熟悉的IL inter-state free way要差些,而且约5miles就有红绿灯),逮着机会就往80mph以上飙(这路上的限速牌大概都是50-60mph),和lsc一向谨慎的作风完全不同,据称在IN,如果发现前面有车超速,后面车跟着一起超,警察只会逮带头的,后面的都不管(Ohio就要小心了,会有一群警车来逮人的),加之路上警车本就不多,咱也就一路飙到头。即便有警车出现,前面车也会并道提醒我们赶紧并道,因此我们一路违规,也安然无事。不过第二天,据说Fermi在town里超速,被警车尾随,并且没带驾照,但好歹最终放行,所以开车还是要小心为好。

Bloomington虽然被Fermi等人称为小屯,但其实面积不小,开车贯穿约要半小时,基本就和Manhattan一样了,小是因其人少,所以再相同情况下,Fermi的生活质量自然是我这种住在NYC的人的数倍了。接下来想点评一下这里的吃饭购物。以前已经说过,NYC的饭菜质量和Chicago相比是不堪入口,服务不敢恭维,价格更是让人望而却步。而今到了Bloomington,终于明白NYC的饮食还缺少另一重要元素----Buffet!(已经与很多人核实)。Buffet可谓是美国的一大特色,在各地都非常流行,我在Yale,Chicago都吃过,St.Louis也听说过,在Bloomington再次享用,回想起来,NYC倒真的没怎么见过,知道的都是些垃圾食品而且收取黑价!因此以后出门,就认准buffet吃了。要说购物,面对着一堆堆的Mall&Outlet,就不能不说是幸福,相比之下NYC就如同宰人。可以理解当初别人说若去美国别的地方,就不必准备太多的东西,就地采购非常方便,而来NYC,就只有事先准备好所有的……

Fermi同学真是非常热情,开车带着我转了很多很多的地方。参观了他们的学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IUB),确认了在很多学校里都有的希腊字母的标记原来是所谓的一种地下组织“兄弟会”(在IN如此称呼,其他地方未知),而最让我impressive的是IUB竟然和NYC的Broadway Show之间有协议,要求他们每年去Bloomington演出四场,据说头排也就$30+,而在NYC靠前的要将近$200,由于IUB也是艺术牛校,所以来演出的Broadway bands都不敢怠慢,当然免费的music concert在那边也无数,所以即便是在小town,NYC能有的人家也基本都有。而我们因为地少而严重匮乏的outdoor events,身处7个state park之间的Bloomington可谓是一般丰富。因为大家都有车,只要有空,就可以一个车队出去hiking & camping。当然这趟我也小搞了一次。最爽的事莫过于fishing,在Bloomington南边有小湖Monroe Lake,只要有执照,就可以在里面随便钓鱼,不限重量。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国钓鱼,而且碰巧遇到了钓鱼“职业高手”(another 2 Americans)指点,加之湖中水产丰盛,不能不赞当时的情景。平均算来,我每不到5分钟就能钓到一条鱼,并且在第3杆时候钓上一条大鱼,可谓rp爆发,最终咱也成了fishing professional。在湖的旁边有很多的烤架,钓完了鱼,可立即在此搞BBQ,之后回家在吃buffet,“三部曲”的生活何等滋润……

Summer Vacation VIII

Indiana篇II(Notre Dame篇)

从Bloomington出来,在Indianapolis作了个短暂的停留。在我所经过的city中,Indianapolis的高楼ms就比DC多,在狭小的downtown中心,是一个南北战争的纪念碑,碑的地下是一个博物馆,主要介绍当年Hoosier参加北军的作战情况。在Monument的东面,有一个很小的city market,如同NYC的street fair一样,大都是些“赶集”之人,而我去的时候,恰逢有amateur musician在里面的stage上演唱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country music。

很快,在天黑之前,我赶到了Indiana之行的第二站,也是我此次中部之行的最后一站,Notre Dame,自然也受到了地主wp的热情招待。Notre Dame位于Chicago东面Indiana State的第三"大"城市South Bend,两地相隔不到100miles,有metro相连,此地虽然号称是城市,但在我看来就是几个小town拼在了一块儿,但也正因如此,Notre Dame把city和小down的优点集于一块儿,生活非常方便。第一天晚上刚到,便被wp同学的奢侈震惊,面对着地上一排spring water,wp同学交待说,他们(后面又去了另一家,地上放了两排spring water)都觉得tap water即便加过滤器太脏了,只喝这个水。要知道,在美国spring water比soda还贵,只比牛奶略便宜点,当然人家ND这边的物价要比NYC要低很多,对与在NYC的穷人只有可望不可及。之后交谈中又再次确认wp是0100中最富有的同学之一(标准是:工资-房价,再normalize消费水平),而我居然在我所了解的人之中倒数第一,所以不难理解wp愿意为自己的驾座掏$10k+……

第二日,在wp的引领下,参观了ND的Campus,现在的ND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宗教学校,但仍然透着一点点神圣的气息,学校library的正门上画有巨大的耶稣像,本地最著名的教堂Basilica of the Sacred Heart里据说安放着圣徒的“心”,学校里还有一脚供着Virgin Mary的雕像……似乎过去和现在都一起出现在了眼前……

随着离去,我在小town的日子暂时告一段落,很快又将置身纷繁的city life中

Summer Vacation IX

总结

在中部的两周时间里,我在多位朋友的帮助下,走过了IL,MO,IN三州的很多地方,体验了那里的点滴生活。在此要先感谢lsc,yjj,lz,xxg,vn,lf,wj,zl,fermi,wp,感谢你们一路上对我的盛情招待,只要我还在NYC,我一定同样接待(当然说是如此,恐怕由于这边条件有限,只有尽力而为,对此我十分愧疚)。对在另一个manhattan的wh,感谢你对我发出的邀请,可惜我行程安排不当,未能成行,但愿以后能有空拜访。

两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各位的细心指点下,也足以让我大开眼界,看穿了长期蒙蔽在眼前的黑暗,对来美国的一年有了新的评估,新的看法……

感谢各位一路上给我的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