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申请大学与奖学金攻略谈

(2006-08-22 17:24:19) 下一个
申请大学与奖学金攻略谈 作者: 多伦多教育研究会 叶鹏 ( jimmyye2002@hotmail.com ) “怎么样才能在申请大学和奖学金的时候有一些优势呢(A competitive edge)?”许多学生和家长都问我同样的一个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大学和奖学金的申请有很多方面的考虑,我在这里只是想分享我的一些经验。 我是叶鹏(Jimmy Peng Ye),一名滑铁卢大学一年级精算(Actuarial Science)学生。我也是多伦多大学图书奖(University of Toronto Book Award),CPAC Meloche Monnex Award,滑铁卢大学National Scholarship和President’s Scholarship得主。我九年级的时候来到加拿大,在多伦多的Sir John A. Macdonald C.I. 学习。回顾这近五年的经历,我发现很多事情都对申请大学和奖学金带来了正面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当属课外和夏令营活动。 课外活动 大多数学校都举办一些课外活动,很多是学生们自己发起的。有些活动是放学后由老师监督在学校内举行的,有些是在校外的。这些校外的活动大多是一些大学举办的,目的是吸引未来的学生。 校内活动 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参加了很多校内活动:数学,科学,计算机,哲学,乒乓球,羽毛球和Reach for the Top clubs。我是数学和科学clubs的主席(president)。 如果在你的学校,你最喜欢的课外活动不存在,你可以自己组建一个。十一年级的时候,我在我的学校创建了科学club。一个club并不是一台独角戏,所以最主要的是要找到兴趣相投的同学。让更多的人知道你希望创建一个club的事情之后,宣布一个集会时间。同时,创建一个club最困难的事情开始了:我到处寻找科学club可以参加的比赛以及平时集会可以做的活动。我找到了一些science fairs,比如McMaster University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Olympics, York University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Olympiad, Virtual Science Fair和Toronto Sci-Tech Fair。有几个竞赛也吸引了我,比如Leonardo Da Vinci Engineering Contest, Chem 13/Avogadro Chemistry Contest, Sir Isaac Newton Physics Contest和Crystal Growing Contest。 在第一次会议上,我们决定了以后的集会时间和地点,探讨了科学club可以参加的活动,起草了建立科学club(以及资金)的书面请求(提交给了校长)。没过多久,我们便得到了校长的许可以及老师的支持。 只要能找到趣味相投的同学并且做好恰当的准备,一个club便可以走向成功。我创建的科学Club成功地参加了McMaster University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Olympics(总共获得了$2700奖学金),Crystal Growing Contest(获奖)和York University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Olympiad。此外,我们在其他学科竞赛当中成绩也非常突出。 我认为在上中学的时候参加越多的活动,兴趣越广泛越好。这样不但可以广泛交流经验,全面发展,也便于开拓人际网络。 校外活动 在校外,我参加了Tournament of the Towns 国际数学竞赛,Math Battles 集体数学竞赛, Toronto Math Club,多伦多大学Da Vinci Engineering Enrichment Programme,并且参加了很多多伦多大学,Royal Canadian Institute,Royal Ontario Museum,和Ontario Science Centre 的科技讲座。此外,我也做了不少Community Service(社区服务)。因为义工(Volunteerism)是加拿大人很重视的美德,大学在录取和颁发奖学金时也经常会考虑。 Tournament of the Towns是一个大型国际性的数学竞赛。世界上很多的城市都选择参与,参赛城市的任何中学生都可以参加(不需要邀请),然后通过每个城市的(几个发挥较好的学生的)总成绩来比较这些城市。多伦多的比赛由多伦多大学主办。这也同时是一个个人比赛,每个学生都会得到自己的分数,并且高分数者可以得到国际证书(International Diploma),奖金或图书奖(Book Award)。我还有幸被选拔评判该比赛的试卷。 Tournament of the Towns每年有春秋两轮,每轮都有O-Level(简单级)和A-Level(复杂级)两个级别,并且每个级别又分成Junior(低年级)和Senior(高年级)两组。与众不同的是,Tournament of the Towns只记录你分数最高的3道题(一般有5到8道题),所以你并不需要解答出所有的问题。但是这些题并不简单(不比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简单多少),所以即使答出一两道题也是很可观的。虽然题比较难,但是时间还是充足的:每个学生有4个小时完成O-Level,5个小时完成A-Level。 另一个我喜欢的比赛是Math Battle,也是在多伦多大学举行的。每年开学不久就有很多队参加,每队最多6人最少4人。任何人都可以组队,如果你想建一支队,最好的起点是你学校的同学们。首先,每支队有早上的3个小时去做一组数学题,一共6到8道题(每支队有自己的房间!)。这些题都是比较难的,和Tournament of the Towns的难度相当。中午有免费的pizza和饮料。下午,所有队被分为两队一组(有的时候三队一组),正式的辩论开始。两支队轮流挑战对方早上做的那组题(两队用的是同一组题)当中的一道。被挑战队派人上台解答被挑战的问题,挑战队派人上台驳辩。裁判最后根据答案的正确性和表达技巧给分,总分最高的队获胜。我发现裁判这些比赛也是很有趣的,比标准解题方法更好的方法经常出现。 你可以在http://www.math.toronto.edu/oz/turgor/index.php找到有关Tournament of the Towns,Math Battle和Toronto Math Club的详细信息和登记网页。这些比赛都是在周末举行的,所以你不用逃学! 夏令营活动 在过去的四年里,我去了几个夏令营(有的并不是在夏天)。有的是多伦多教育局举办的(Leadership 和数学夏令营),一个数学夏令营在Brock University, 但是最重要的是Deep River Science Academy (DRSA) 举办的科学夏令营, 和Shad Valley 夏令营。 Deep River Science Academy DRSA 是一个每年从7月第一周到8月第二周的长达六周的住宿夏令营。它有两个校园,一个在安大略的Deep River (录取40名学生),一个在马尼托巴的Whiteshell(录取20名学生)。我去的是Deep River校园,在渥太华西200公里,Algonquin Park之北的渥太华河岸。我们住在一个僻静的度假地点,可以随时打排球,篮球,游泳或者划船。 在DRSA,每一个学生都有两个选择:有些学生选择用所有的时间来做科学研究(Double Research);有的喜欢用一半的时间学习十一年级生物课,另一半时间做科学研究(Single Research)。我选择了Single Research。大多数的科研都是在Atomic Energy of Canada Limited (AECL), 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进行的。也有的在Petawawa Research Forest或者其他科研公司。 在AECL实验室,我的科研项目是有关染色人类染色体和如何快速检测到染色体在核辐射下的变异。我和另一名同龄学生在一名大学生和一位科学家的监督下完成了这个项目。最让我大开眼界的是我们使用的那些高科技的仪器,和科学家们在解决问题时所用的智慧与技巧。 我有幸在科学家的指导下做一些我从没有想象过的科学实验,使用高科技设备,探索科学宽广的领域。我的实验包括培养人类细胞,停止细胞的生长,比较瓦解细胞膜所用的不同的方法,提取染色体,用荧光物质给染色体染色并且在紫外线显微镜下观察与统计变异的染色体。我和我的科研同伴制作了一张海报(poster),写了一份20多页的科研报告并且在众多科学家面前进行了口头讲演。在做这些事情的同时,我们还要顾及生物课的作业,考试和实验报告。即使如此,我们也有很多的课外以及娱乐活动。短短的六周使我体验到了大学紧张而有节奏的生活,也让我挖掘了短时间内完成众多任务的潜能。 DRSA 有很多的科研伙伴(比如AECL, NSERC和NRC)和赞助者。这样在八月份的隆重的毕业典礼上,学生么不仅可以得到两个学分,还可能得到一些其他的奖项。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科学家或者工程师并且希望以后从事科研,这个夏令营将是一个很好的体验。DRSA夏令营的申请截止日期一般在3月中旬,每年都有很多人申请。DRSA也给很多的经济支持(我便拿到了全额奖学金)去保证每一个有资格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申请表格和详细信息都可以在DRSA的网站(www.drsa.ca)找到。 Shad Valley 另一个给我印象深刻的夏令营便是Shad Valley。Shad Valley是一个有25年历史的重视创造力和企业能力的4周住宿夏令营。有十个大学在2004年7月举行了Shad Valley夏令营,约有500学生被选拔参与。我是48名去滑铁卢大学Shad Valley学生中的一名。 这48名学生被分成了6个小组。一个大课题被同时发布给所有参加Shad Valley的学生,每一个小组要在4周内拿出一个有关的产品以及其市场情况和开发计划(marketing plan and business plan)。这虽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也有幸参加了众多lectures, workshops和guest speaker sessions。与众不同的是这些活动是为了挖掘创造力而并不是集中在数理化上的。这些活动包括众多领域:编织,吉他,诗歌,理论物理,绘画,人工智能,饮用水的过滤,厨艺等等。 2004年的主题是Emergency Preparedness(紧急情况准备)。我的小组在仔细的思考,探讨,研究和实验后,制作了一个廉价防火面罩。在最后的一个星期,六个小组中的一个产品被选中。虽然夏令营已经结束了,大家可以继续开发这个被选中的产品,然后提交给RBC Shad Cup委员会进行审评。RBC Shad Cup一般在10月份下旬在安大略科学宫(Ontario Science Centre)举行。届时,十个被选中的产品(从十个参赛大学)被展出,一共六个奖项被颁发给开发最优异的产品的大学和学生们。 在Shad Valley,学生们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学习能力以及一系列创新方法。这个夏令营使你感觉你在开始自己的公司,向社会推销你自己智慧和创新力的结晶。如果你以后想在这10个大学中的一个学习,这也是一个熟悉大学环境的好机会。Shad Valley的申请截止日期一般是在12月中旬。它的申请手续比较多而且竞争激烈,所以申请越早越好。申请表和详细信息都可以在Shad International的网站上(www.shad.ca)找到。 当然平时的学习成绩是不可忽视的。每一个大学都希望有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去保证学校的总体学风和成绩。 平时学习成绩是申请大学和奖学金的基本保障;课外和夏令营活动虽然给申请人一定的优势,但是没有较好的平时成绩的这个基础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同时,参加竞赛也是很有益的。竞赛不仅可以使你认识到你在同龄人当中的名次,也可以帮助你广交学习优秀的朋友;并且大学有时也使用竞赛成绩来衡量你的学习能力和竞争能力。 希望上述的信息能够帮助你申请大学和奖学金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