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赴美之路

飘洋过海为您提供1>如何成功签证移民USA;出国前准备工作(过海关,登机,离境,入境...); 在美国职业发展的信息
正文

ZT爬行的海龟--真实海龟日记 Chapter 4-6

(2006-08-22 11:39:40) 下一个
ZT爬行的海龟--真实海龟日记 Chapter 4-6 爬行的海龟--第四章:节目上马 国庆节之前,我拿了第一次工资,2500元。对此,我是非常感谢大齐的,她当时专门 跟我说了,说我的工资会比别人多一千,因为我从美国回来,特殊情况。其实所谓特殊 情况,倒也不是我美国回去我多牛,主要是对我的照顾。但是我后来才知道,其实当时 ,只要是武汉自己带来的人,都是拿2500左右的,并不存在对我的真正照顾。我倒不是 在乎那一千块钱的照顾,而是从这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得出,大齐并不能完全吃住她的部 下,也不愿意去管细节。这样的老板,在小公司里,就是致命的。工资的事情,这只是 一个开始,后来更加演变成我对这个公司灰心的一个重要理由。如果我可以作我喜欢的 工作,我对钱绝对不会在乎,因为我父母都聪明能干,家境不错,不需要担心照顾他们 的问题。但是,如果一个小公司的老板和员工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那么就是无法弥 补的漏洞了。 10月24日,我们的节目将会和上海DF卫视一起推出。本来的上海卫视,将在10月24日 更名为DF,届时也会有一系列的台庆活动,我们的节目将在同日首播。在节目播出的第 三天,我回美国了一趟,主要是因为移民局来信要我去按指纹。回来以后,发现公司又 变大了,来了几个实习生,一套房子里面,现在已经有了十五六人了。那么多人在一个 节目组,其实绝对够了,但是做游戏的,还是只有我和小歪两个。虽然Ray也经常帮忙 写稿子,但是他毕竟是主持人。海南那边的游戏东西,经常有游戏流程实录,攻关秘籍 ,而且原创性非常高。如果我们要match这样的水准,两个半是不够的。我的担心也越 来越重了.... 24号之前,我们已经备足了一个礼拜的播出量。但是这7欺节目,是我们花了一个多 月时间完成的。以后,需要一天完成一期节目。再有,逢节假日之前,必须一天两期这 样赶,我们才有机会放假。这样的速度,我们跟得上么?我当时已经有这样的疑虑了。 不过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没有必要,等所有人上手以后,许多细节都可以避过,可 以运用各种技术和非技术手段,灵活快速的完成一期节目。而且,本来人就多多,根本 不会落下。 就在这个时候,公司内部发生了一些事情。在10月初我才知道,公司让赵和庄两个人 在楼上负责一个财经节目,也是准备十月播出的,本来已经拿下了,他们也花了一些时 间准备样片,但是样片往台里凰停?⒖瘫磺贡小5笔钡乃捣ㄊ翘ɡ锩婵吹轿颐枪?灸? br />到了游戏节目,眼红,故意给我们颜色看,存心整我们。但是我有幸看到了样片 ,才恍 然大悟,这样的片子,就算给我看,我都会毙掉,更不要说台里得人了。我渐渐开始怀 疑这些所谓“老师”的能力。本来我们TYMC公司手头上已经攒了三个节目,一个就是本 来就有的科技教育类节目,另一个就是我所在游戏节目,最后一个就是楼上的财经节目 。现在少了一个,但是却不愿意裁员,这也是大齐的性格。人太好,有时候对一个企业 不是好事。不裁员的结果就是,上面的人都下来。这个时候,隔壁的那些做科技节目的 一帮人就开始议论了。他们一个栏目就区区几个人,节目做得有声有色,虽然是一个礼 拜一次,但毕竟都是有些成绩的。而我们这里刚刚开始就那么多人,那么多器材,他们 也就犯起了嘀咕。 从美国回来之后的第一天,我就拿到了第二个月的工资,这次是3500元。我当时也没 有问这次为什么多了,因为我回来之前就了解到了,大多数人都是3000来块。小歪和我 合作了两个多月,两人已经有了些默契了。他对我这个表哥也算是比较信任,经常和我 说一些他所知道的公司内部事情。我渐渐的发现,原来这个小小公司,内部却非常得不 太平。看来,这也是中国的企业文化之一,无法改变了...... 也就在这个时候,公司来了一个我一生都会记得的人,Anson。他五短身材,消瘦, 长发,说普通话稍稍带有台湾腔,抽烟非常凶。一来就要和我们节目组一个上海本地编 导渊合作一起搞周末特别节目。渊很快写出一个方案,就是节目当场找两个骨灰级游戏 玩家,两个主持人带领他们找(或者应该说说服)两个美眉加入,然后让这两位骨灰级 玩家手把手教两位美眉玩游戏,最后在两位美眉之间进行比赛。渊是科班出身,这种 idea对他来说不是很难。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渊退出了周末版,改跑人物专访。周 末版由Anson一人包办,Anson也不含糊,干脆就一直吃剩饭,用渊的idea不说,还天天 吹牛说自己是当年湖南卫视的制片。一旦到了拍摄现场,他更加像吃了兴奋剂一样,动 不动就是“cut”, "my god","哦,拜托哦"之类的鸟语层出不穷。但是拍回来的东西被 我们的后期骂到不行,许多根本不能用。他本人倒更加不含糊,直接对后期的能力指指 点点,说这不行那不行云云......一个人,在全公司都把他当笑话看得同时,竟然能够 深得领导的信任,值得我们深思。在这里不得不实事求是地说,Anson对我谷雨是相当 不错的,而且多次希望把我推到前面坐外景主持或者专题节目主持人。对此,我也是非 常感激地,所以我也从来没有当面和他红过脸。到了工作的地方,肯定会碰到形形色色 的人,就看你怎么跟他打交道了。 跟Anson的笑话技术相比,另外一件事情更加值得关注,就是突然出现的黑金问题。 爬行的海龟--第五章:蜜月的结束,发现问题 节目播出以后,慢慢走向平稳。收视率保持在1-2之间,还算满意。但是有一个问题就 是广告迟迟上不来,投入了500多万的节目,没有广告,实在不知道如何运行。大齐的 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我们公司作marketing的那几个人基本上没有什么实质上的业绩, 大齐急,他们也集,但是就是拉不到广告。那么多收视率低的节目都拉到了广告,我们 却一个也没有,实在是说不过去。由于这个节目是外包节目,我们公司每个月要向台里 面交40-50万的费用。大齐当年的设想是多搞活动,多拉广告,办活动搞大头,广告搞 小头,齐头并进,开源节流。 一开始到公司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每个月公司要向台里面交几十万的外包费。等知道 以后,我的心已经凉了半截:这简直就是开玩笑阿!我的心里其实已经明白了,这样根 本行不通嘛。光凭广告,我们这样的人力和能力,不可能拉到那么多钱。办活动?我对 大齐这个思路向来都是有疑问的。活动怎么办?怎么赚钱?搞一个什么cos play,一个 什么游戏比赛?在中国这样的大环境下,游戏依然是被声讨的一个娱乐项目,谁愿意赞 助?虽然已经想到了,但是毕竟年轻,喜欢自己骗自己,总是对自己说:大齐会想办法 ,疯子会想办法,我们只要好好协助就行了。但是事实,确实让人寒心的...... 在说问题之前,我也该先说说好的事情。让我最开心的,那就是节目组宽松的创作方式 让我非常enjoy。我个性突出,最喜欢开骂,对于那些overrated的游戏,我经常在自己 的栏目中把他们骂的体无完肤,用尽损词(当然是儒雅型的)。对于游戏的特性,也按 照我自己得独特理解,作深入分析和介绍。我曾经“风光”的把Winning Eleven 7写成 今年最让人失望的作品之一。遭到了网上论坛的一片谩骂,我在论坛上舌战群鸟,好不 自在!老子说失望就是失望,有本事拿出论据,要不然你投诉电视台好了!你老婆丑难 道我要说好看么?而且有些命题可以让我自己发挥,好比说《从游戏中看日本剑道》, 《游戏中对现代武器的误解》,《游戏Mo-Cap深入分析》,《体育游戏为何在美国大行 其道?》等等等等。我自己发挥想象,从来没有被打回来过。 有时候我和小歪还负责游戏比赛实况的解说词撰写,也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看高手 对决,自己评论说三道四,还真是感觉不错!03年11月中旬开始,我和Julie搭档,在 公司的另外一个科技节目中演一个小品,每次2-4分钟,一个礼拜播出一次。我演一个 傻乎乎的菜鸟,什么电脑的知识都不懂,Julie是一个聪明的小姑娘,每次都帮我..... .我每个礼拜都出现在新闻娱乐频道,一共一年多,直到我回美国的前3天,才有一个便 利店的老太太认出了我,问:先生,你好象是主持人吧,跟那个Julie一起的吧?我当 时非常感到,认真地说:您认错了! 在圣诞节来临之际,我发现我和公司的蜜月期也已经结束了。随之而来的,是非常多而 且非常复杂的问题。 11月中旬,我们节目的专署论坛上有一个人发帖子,句句惊人,说知道公司的黑幕: “游戏xx的节目组有害群之马,一个Z老师,一个T老师,两个人联手拿了公司至少xx万 的黑钱。如果不把这些钱吐出来,我就要他们好看!” 对于这个留言,一开始我以为就是有人故意捣乱。不过后来慢慢了解到,很可能确有其 事!我们机房的五六台编辑器,价钱高得惊人,竟然达到了七位数字!而后来得知,赵 的老公就是这家公司的人。由于该公司是国内公司,所生产的软件是自创的软件,所以 也很难比价。被他们钻了空子,硬生生搞了xx万的回扣。大齐就是这样的人,不知人不 善用,但是相信人。大齐这样的好豪爽以及老好人的性格,经常被别人利用。 黑金时 间最后平息了,钱没有吐出来....... 不过,这个只是硬伤,养病就可以治好的硬伤。钱损失了xx万,找人借,找贷款,都可 以拿回来。但是内伤就是永久性的了,无法治愈,治愈的方法,就是死亡了..... 首先,我开始慢慢认清了老根和疯子的真正实力和能力了。必须承认,这个过程是很挣 扎痛苦的。毕竟疯子在我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大哥,老师,长者,前辈,是我对疯 子的称呼。但是,金子始终会发光,镀金的假货也会露馅。我渐渐发现,疯子根本就是 一个半吊子。我的稿子每次都过,我以为是我能力高,后来才发现,是他根本不看。每 天在办公室里面,他和老根就是玩游戏,聊天,他泡mm的功夫绝对高过任何一个20多岁 的年轻人。老根则是每天沉默不语,其实也是每天上联众,聊天,优哉游哉。而且毕竟 是从省台出来的,一幅官僚作风,不愿意裁员,老是根公司伸手要钱。那些武汉来的人 ,天天晚上不愿意离开,在公司上网游戏,一直到地铁末班车时间才走,公司成了一个 不折不扣的网吧。 还有就是工资问题,竟然也成了我不开心的理由之一。我来到上海之初,从来不会觉得 工资是个问题。因为在rookie阶段,我认为就算是2500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后来竟然 出现了微妙的心理变化。11月开始,节目组开始按劳分配,基本公司2000, 其他的就 按照你做事情的多少来发。好比我,写一篇“激情前线”的稿子是xxx钱,写一篇游戏 介绍的稿子是xxx钱,以此类推,采访搞,摄像,新闻,都是如此。但是等我拿到了工 资,我真的要笑出声了。全节目组的稿费,竟然是我最少。每天节目的1/3-1/4出自我 手,我的稿费全节目组最少?玩笑开大了吧.....我和小歪两个人撑起了80%的节目的前 期,但是稿费竟然是倒数第一第二。不过也说得通,因为后期编辑工作量比较大,都是 硬活,经常熬夜。但是事实是,这些人难得也不多。再来看看Sean,他负责采集,所谓 采集,就是把游戏画面视频通过电脑录下来,按一个按钮而已。我当时就侧面提出来过 ,这样的工作,完全就是大便以后擦屁股那样的工作,就是每个编导自己做得就可以了 ,自己录自己的画面天经地义,而且每个编导都会阿。现在可好,我才知道,他按一个 键拿到的“稿费”,竟然和我的一篇真正的稿子一样多!Sean和我关系不错,但是也因 为这件事情开始不和了。他总觉得我拿多钱你眼红什么?其实,哪里是眼红那么简单。 这样的大锅饭,在小公司,不可能行得通的。 我本来真的不想惊动大齐,主要是因为要面子,怕大齐觉得我太小气。但是后来一想, 这样下去,公司还不要滚蛋么?后来还是向海峰透了透风,海峰听了,给我的感觉就是 他觉得我不知足。他也把情况告诉了他妈,大齐一听就马上找我,对我说:谷雨,这里 的工资待遇不好。以后每个月你给我500块钱的发票,我帮你多弄500。听到这句话,我 开始对大齐失望了......这样的老板,你怎么可能还期盼她能做什么大事。息事宁人, 大家都是这样。 还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节目组员工懒散的作风。老根和疯子都不大管事,每天 就是抽烟上网,手下的员工也开始开小差打混摸鱼,有的人上班上到一半就去逛街,下 班前才回来。大家在公司每天都是联网玩游戏,没事情的人玩,有事情的人赶快做完事 情参加进来玩。上班都是11点多人才来全,来了以后也是慢慢吞吞的做事情。我本来很 看不惯,后来自己也深陷其中,拔不出来了。Anson一个无知无畏的人,每天在办公室 把音量调得很大听歌,大家都受不了了,但是没有人管,自己也不好意思说。节目的质 量,越来越是得过且过,连我自己都开始没有激情了,还厚着脸皮写什么激情前线。 从这个时候开始,人,也开始渐渐被更换了..... 爬行的海龟--第六章:走向尽头 第六章:走向尽头 2004年的春节,还算是一次比较开心的春节。算是一个团圆的春节。 表弟老虎,身长一米九,篮球打得不错,虎背熊腰,写的一手好文章,也算是文武双全 了。不过,我当年的缺点,这小子也有了,也算是少年人都有的东西吧。表妹小狼,中 性的味道越来越浓,有点像现在当红的李宇春。不过小狼比小李可爱些,可能是我的主 观判断吧。春节期间,小姨也来了,带了两个小日本鬼子。两个小日本鬼子,都是满口 日语,我只能和他们做简单的沟通,半日半中。Kasei君略谙中文(比我的日语好), 还能比划比划,至于小弟弟Ikodo,简直就是100%日本人了。 小姨一家早年移居日本,小姨父完全就是凭实力硬生生创下一片天,现在在日本已经是 公司领导阶层,月入百万Yen。对于一个外国移民来说,这样的事情在日本是非常少见 的。环顾老头子的四个女儿女婿,哪个是拿不出手的?老大美国有家有业,老二公安局 的干活,二女婿也混了个区领导的职位。老三政府干部,小女儿一家在日本更加了不得 。人生之成功,不能光看表面的光鲜与否。虽然老头子的表面光鲜度已经够豪华的了, 但是下一代却一样各个出色,妻贤子孝,和乐融融,这才是人生之大成功也。这样的功 力,我需要多少年去消化去模仿去完成? 话说回来,我和小歪在公司的业务已经到了“推成出新,精益求精”的地步。当然这个 精是需要的引号的,毕竟起点很低,节目质量也不高,现在只不过是向一个不过分的目 标慢慢前进而已。小歪好几次身先士卒,熬夜录节目,搞游戏过关流程纪录。有一次竟 然为了“波斯王子”,足足熬了两个通宵。节目录制出来,也是非产不错的。效果回报 也还好,收视率还是可以排在DF卫视的前三名,当然了,这也是在整个电视台收视率不 高的情况下。 我们的质量是保障了,但是整个节目组的运作还是相当成问题的。其实一言以蔽之,就 是脂肪太多。不做事情天天打混的人太多,做事情的人太少。我和小歪商量了几次,决 定还是跟大齐说清楚,告诉她实际情况。于是我找到大齐,说明了现在的基本情况和我 的想法。 我当时提出以下几点: 第一,节目组的人员结构不合理,人口过甚。人一多,责任划分出现了模糊的界限,造 成了许多人做事情得过且过的态度。 第二,纪律作风太过散漫。每天5点钟以后,该走得不走,武汉的诸位都留在公司过“ 网吧”生活,好不逍遥。 第三,工资开得太高。现在这个时候,公司困难,工资那么高,还养着一堆脂肪,实在 是致命的。而且导致其他的栏目组怨声载道,搞得你当老板的里外不是人。 我立刻也提出了解决的方法,当然是仅仅供她参考的,具体的办法肯定不能那么简单。 我的意思是,首先要精简人数。现在大家的事情都不多,好比我,写稿子其实不难,尤 其是上手以后。我和小歪都应该负责第一道剪接的任务,就是粗剪,甚至都可以全剪。 因为游戏画面毕竟容易剪接,所以这样不会增加太多的工作量。上班8个小时,应该保 持每个小时都有事情做。其次,降工资,告诉大家,公司运营不行,降低工资。如果有 人有怨言,就请她/他立刻走人,反正现在人口过甚。我这样说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 这些人的工资都开得很高,我和小歪一个月平均可以拿4000左右,其他的人也是3500- 4500之间。这样的工资配合我们这样的工作量,是相对高的。 我的想法毕竟是从下而上的,大齐并不完全同意。首先,她强调,公司最大问题是没有 收入,每个月我们亏损几十万,实在不是办法。而精简人员,最多只能省一两万,还不 如留着,万一以后需要人力投入,他们就是忙起来了。其次,大齐还是有些主管的认为 我心里有些不平衡,觉得是我自己应该调剂调剂。我觉得可能也不无道理,但是公司的 问题如此明显,她应该重视。最后她说谢谢我,说会考虑。这个会,就不了了之了.... ... 大齐的苦衷我是了解的,她的压力非常大,员工在地下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享受,她一 个人在上面每天工作15,6个小时,都快六十的人了,实在太辛苦了.......但是,感情 和理智是需要分开的。对于大齐的治理管理能力,我是持保留甚至怀疑的态度。一个小 公司,就一定要有小公司的样子,就是老板必须深入基层,从小事情开始管起来,从小 地方抓起来。但是公司突然扩大,大齐一个人力不从心,这样的情况下,只能交给下面 的人管理。那么这个管理的人就很重要,要能够值得老板信任,对于工作要能够胜任。 疯子可以信任,但是无法胜任。老根呢,我到现在都看不出来这个人到底是什么角色。 而大齐最信任的赵,却在关键时刻骗了一大笔回扣。手下的三员大将,没有一个对得起 大齐,可见大齐在用人上,是非常失败的。 这里顺便要提一下大齐开掉的两个人。一个是渊,本来负责周末版和人物的。上大电视 专业毕业,科班出身,上海本地人。业务能力不错,就是不会和武汉领导搞关系。而且 毕竟是上海人,对武汉那些人可能或多或少流露出了些许不屑的意思。但是大齐在上面 也不知道情况,听说他什么迟到早退,态度不好,加上公司运营不顺,就把他开掉了。 之后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到现在还是不错的朋友,而且渊现在在台里面当了一个小领导 ......另外一个就是我很欣赏的一个后期制作John,他是外地人,大学毕业来了上海。 大学学的专业和电视风马牛不相及,但是短短几个礼拜,就把后期制作玩转。他编出来 的片子,得到整个节目组的好评。我个人一直认为,他剪出来的周末版娱乐节目,是我 看过最好的,丝毫不夸张。但是大齐因为“剪片子太慢”为理由把他开掉了。其实在节 目真正做事情的人都清楚,他的质量和速度都是一样出色的,但是前期素材跟不上,你 叫他后期怎么办?一个如此有天分的后期制作,就这样硬生生的被抛弃了。John走了以 后,去了西藏,几个月以后回来,还是一样乐观豁达,谈笑风生。一个人在外闯荡,本 身就不容易,这样的人,这样的能力和性格,我是欣赏甚至佩服的。 旧历年过后,公司恢复忙碌的样子,我们也投入到麻木的工作中。我发现我也开始工作 打混了,对质量不闻不问,不在乎。小歪也和我一样,慢慢开始胡搞了。小歪是一个聪 明绝顶的人,能前能后,能文能武,而且天生的中性性格和亲和力,都是许多人无法企 及的。其实想想看,大齐手下当时聚集了许多现在成为牛人的苗子,但是她不知道如何 去用他们。当将军虽然威风,却也是一门学问,当好了统领千军万马,当不好当中滚鞍 下马。 话说回来,小歪和我通过多次交流,决定自觉的革命,改变自己负责的板块节目质量, 就是刚刚所说的推陈出新。我们想了许多方案,都跟趣味性有关。还想多采访一些水平 高的本地游戏高手和来访的世界高手,本来准备采访本地的MGS高手endless和另外几位 实况足球的高手,提纲也都列好了。我们还专门搬到了小办公室,远离人声鼎沸的“网 吧”,主动申请买了视频采集卡和相应软件,自己采集游戏画面。这样,我们这里就变 成了一个小小的工作站,创作热情提高了许多。 在这期间,我们也组织了一些活动,作了一些特别节目。 4月中旬,我们突然发现,海南那边的游戏东西停播了。我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大齐还高兴的对我们说,这个市我们的机会,现在全国上星的,日播的游戏节目就只有 我们了。但是我知道,这应该不是一个好消息。大齐就是一个典型的报喜不报忧的人, 而且什么事情都往好处想,对底下的人也是一样,谈到未来就开始大话蓝图,说的地下 的人都觉得她有些可怜了。但是就是如此,底下的人从来都没有几个感激得她的。人就 是如此,如果人类知道如何感激,那么就不会有战争的血腥了。 4月下旬一个星期五,我没有去上班,因为刚刚搬到新家,我们在共和新路买的一套房 子里。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通知我,节目停播了....... 电话那头大齐用她一如既往的语气告诉我:这事情是好事,我们可以用这个时间段来做 起他的节目,真正的电视节目。当时的我,只有跟着大齐走了,那个时候也没有想过别 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